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赛金花本事

  • 定价: ¥29.8
  • ISBN:97875117291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211页
  • 作者:刘半农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刘半农著的《赛金花本事》是关于一代名妓赛金花的资料汇编,其中汇集了众多赛金花的同时代人对她进行采访和追忆的第一手资料,以及当时报纸上的相关报道,尤其以刘半农、商鸿逵采访晚年赛金花后所写的传记最具史料价值。通过这些文献资料,作者努力在红粉褪去之后,还原赛金花的本真面貌。

内容提要

  

    她是清末民初名噪京城的“赛二爷”,十几岁便堕入风尘,转而一变,为状元夫人,出使欧洲,交接政要;她曾与八国联军周旋,救民于水火,而她与联军统帅瓦德西的秘闻又陷入扑朔迷离的罗生门。她年轻时风光无限,战乱中颠沛流离,晚景更穷困潦倒,成为小报记者追访的对象,市井百姓口中的谈资。她享遍荣华富贵,也阅尽世态炎凉,当人们压榨完她最后的一点剩余价值时,也终于结束了她跌宕传奇的一生。
    刘半农著的《赛金花本事》汇集了多种一代名妓赛金花的生平资料,其中尤以刘半农、商鸿逵《赛金花本事》为著,而戏剧理论家齐如山、通俗文学大师张恨水等人对其的评价也颇为难得,引领我们穿越浩渺的历史烟海,去解析这个谜一样的女人。

作者简介

    刘半农(1891-1934),名复,字半农,江苏江阴人。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文学家、语言学家和教育家。他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闯将之一,早年参加《新青年》的编辑工作,是我国白话诗的拓荒者,同时在书法、摄影、考古等方面也有突出的造诣。1917年由前国立北京大学蔡元培校长聘为国文教师。1920年刘半农赴英国伦敦大学和法国巴黎大学留学。1925年3月他以《汉语字声实验录》等两篇论文获得法国国家文学博士学位,并荣获法国“康士坦丁·伏尔内语言学”专奖。他毕业回国以后,复任北京大学教授,讲授语音学,并筹建了我国第一个语音乐律实验室。1927年组建我国第一个“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
    刘半农的一生著作丰硕,所作新诗多描写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疾苦,语言通俗。他创作了《扬鞭集》《瓦釜集》、编有《初期白话诗稿》、学术著作《中国文法通论》和《四声实验录》等。1925年他编著了我国第一部丝路敦煌学著作《敦煌掇琐》,并著有摄影理论书《半农谈影》,另有翻译作品《法国短篇小说集》等。这本《苏莱曼东游记》是刘半农父女合作翻译的唯一作品。
    1920年,他在英国留学时创作了《教我如何不想她》的白话诗,由当时也在欧洲留学的语音学家赵元任谱了曲,随后此歌曲在国内传唱开来,流传至今。其中“她”字,是刘半农首先创造的女性代词,同时他还创造了“它”字,以代表无生物。
    1934年夏,刘半农暑假时带领学生去内蒙古等地考察民俗和方言,不幸身染重疾,抱病回到北京后不久与世长辞。

目录

赛金花本事(刘半农等
  小序
  家世
  幼小时代
  匆匆一年的卖笑生涯
  嫁洪钧
  在欧洲
  洪钧之殁
  脱离洪氏后在上海之娼妓生活
  在天津开金花班及在北京组织南班之前前后后
  逃京避难
  结识联军统帅瓦德西
  联军肆虐,维护京人
  仪鸾殿之失火
  议和时之谆劝被戕德使克林德夫人
  坠马中伤
  班妓服毒,己身受祸
  煞尾
  年表
附录:
  关于《赛金花本事》(孙次舟
  刘半农撰写《赛金花本事》的由来(赵效沂
赛金花外传(曾繁
  一  故京的一角
  二  一代名花的访问
  三  赛金花自述身世
  四  髫龄已作清倌人
  五  嫁给状元洪钧
  六  随洪公使出使德国
  七  结识了瓦德西将军
  八  从德国回来
  九  不幸洪先生死了
  十  重堕风尘
  十一  庚子之变
  十二  联军进了京城
  十三  瓦德西的重逢
  十四  再度的访问
  十五  为民请命
  十六  凄凉的官城
  十七  赛二爷威震九城
  十八  犬马的嗜好
  十九  在长林家里
  二十  坠马受伤
  廿一  瓦德西重订后会之期
  廿二  瓦德西的回忆
  廿三  和议的斡旋
  廿四  又重理旧日生涯
  廿五  因凤灵之死被押
  廿六  狱中的生活
  廿七  被逼出京返苏
  廿八  小花园的色笑
  廿九  风尘知己
  三十  晚景凄凉的孤独世味
  附录:
    赛金花访问记
赛金花故事编年(瑜寿
赛金花轶事汇录(曲江春
  曾孟朴述赛金花事
  赛金花
  赛金花之生活
  名妓赛二爷
  蛰居天桥之赛二爷
  病榻前订盟的异姓姊妹
  请求豁免赛氏房捐
  赛金花看《赛金花》
  沪四十年代剧社公演赛金花
  金松岑与赛金花
  洪钧
  从赛金花逝世说到仪鸾殿失火
  公理战胜牌坊与赛金花
附录:
  曾孟朴与赛金花(商鸿逵
  关于“瓦赛公案”(梦蕙草堂主人
  回忆赛金花发配原籍(程梦余、程耀芳)。
  《大晚报》报道赛金花逝世(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四日
关于赛金花(齐如山
  附录:
    赛金花参与的一个茶会(张恨水
关于话剧《赛金花》(A记者

前言

  

    “赛金花”这个名字,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一个位置。其所以如此,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她在庚子之变,即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作为一个风尘女子,不仅她的所作所为一直是一个谜,而且她究竟是值得歌颂的呢,还是应该批判的呢,从来都是有争论的。这个谜,吸引了许多人去猜,而旷日持久的争论,便更引人入胜了。
    本书编辑的目的,是辑录一部分关于“赛瓦公案”最早的、最富权威性和典型性的材料,陈述于读者之前。对于专业的历史工作者,可以供研究参考;对于业余的文史爱好者,也不失其为一种很有趣的阅读材料。
    所谓权威性和典型性云云,自然是相对而言的。本书所辑的材料,大都是亲见、亲闻,所以都是第一手资料,无疑是具有权威的。但是,关于赛金花的各种自述的本子,作者都自称是赛的真传,而所述却又不无矛盾之处,甚至彼此相抵牾,这就莫衷一是了。如赛金花与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一说系在赛随洪钧出使德国时即交好,一说根本不认识。赛与瓦在庚子之变时,在北平仪鸾殿的行径,攻之者说有,辩之者说无。因此,所谓权威性,便不能不打某种折扣了。我们选辑时,注意到了这一点,将各家之说中比较典型的,各收录一部分,以供分析比较。
    从三十年代的“赛金花热”,到“文化大革命”的“批判赛金花热”,说明赛金花在近代的所谓名声,是不容忽视的。作为一个风尘女性,竟成为史学界、新闻界、文艺界,以至政界瞩目的人物,不是没有来由的。赛作为苏州名妓,竟能出入京城,与达官贵胄周旋,这就是那个社会的一个窗口。后来,嫁给状元洪钧,又出使四国,她又成为交际外域的状元夫人了。上述两点,又是使她成为在庚子年间能起特殊作用的奇女子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凡此种种,便成全了她,使这位本来富于传奇色彩的人物,更蒙上一层神秘莫测的色彩。
    本书辑录的《赛金花本事》,系选用一九三四年十一月北平星云堂书店的版本,作者刘半农、商鸿逵。刘半农先生是北大教授,商是他的学生。师生俩访问了赛金花,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但事未竟,刘先生便匆匆辞世,现传《赛金花本事》实际上是由商鸿逵完成的。在本事之后,我们附录了两篇文字。一是台湾省《传记文学》第三十八卷第五期上所载赵效沂的一封信,题为《刘半农撰写(赛金花本事>的由来》;一是一九四三年孙次舟在成都整理、出版《重印<孽海花)》一书时加的按语,概括了人们对《赛金花本事》的不同看法。这两篇是难得的资料。
    刘、商的《赛金花本事》问世后,一时什么“外传”、“传略”、“自述”,又出现很多种。本书所选曾繁编写的《赛金花外传》,系一九三六年上海大光书局版本。这个外传中所述赛的故事,有不少是《赛金花本事》中所无的,加上对一些要害问题所述截然不同,更是研究“赛瓦公案”时不可不看的资料之一。
    在编年体裁方面,除《赛金花本事》中所附赛金花年表外,也有多种。其中,本书所选瑜寿著的《赛金花故事编年》,内容翔实,观点鲜明。由于作者亲自访f,-j过赛金花,有些材料,也为别种材料中所未见。
    我们附录了三篇材料:一是梦蕙草堂主人所著《梅楞章京笔记》中,有关彻底否定“赛瓦公案”的记录;一是程梦余、程耀芳《回忆赛金花发配原籍》一文;一是上海《大晚报》关于赛金花逝世的报道。这样,赛金花生前死后的情况,便可得到一个完整的印象了。
    此外,齐如山著《关于赛金花》,张恨水著《赛金花参与的一个茶会》,以及最后一篇当时对戏剧《赛金花》的评价,都是不可多得的资料。
    我们手头搜集的有关资料,还有一些。我们尚未掌握的资料,更多。本辑限于条件,只能做到如此。亟望各界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