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人生最美是清欢

  • 定价: ¥49.5
  • ISBN:97875302154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49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20-10-09 第3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最美是清欢》是林清玄首部人生概念作品,是其关于生活和人生的全新感悟。书中记录了林清玄数十年的生活智慧和人生感悟:关于成长、关于工作、关于心态、关于情绪、关于幸福、关于爱、关于如何面对人生各个阶段的困惑,及如何用一颗清欢之心坦然面对浮躁的世界,重获宁静内心,淡定从容地过好这一生。本书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完美呈现,让读者在欣赏优美文字的同时,获得生活的智慧和人生的价值。

内容提要

  

    《人生最美是清欢》,林清玄2016年全新散文集,也是其创作45年来首部人生主题的手绘古风图文集。
    全书48篇经典篇目,由千万网友精心甄选而成,横跨林清玄四十五载创作生涯,能代表林清玄作品风格和思想智慧。全书共分为六辑,包括人间有味、活在当下、随遇而安、天寒露重、不忘初心、从容一生等六大人生主题。
    选篇既包括《温一壶月光下酒》、《清欢》、《白雪少年》、《吾心似秋月》等经久流传的典藏篇目,亦包含高考阅读试题《红心番薯》、《光之四书》等早期经典作品,其中《光之香》、《无风絮自飞》等篇目已入选全国高考语文试卷。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壹 人间有味,最是清欢
  清欢
  小千世界
  光之四书
  雪的面目
  月到天心
  晴窗一扇
  来自心海的消息
  以夕阳落款
贰 活在当下,自在宁静
  温一壶月光下酒
  生活中美好的鱼
  粗海盐
  武昌街的小调
  马蹄兰的告别
  青山元不动
  不紧急却重要的事
  路上捡到一粒贝壳
叁 岁月静好,随遇而安
  迷路的云
  松子茶
  海潮音
  一生一会
  抹茶的美学
  圣哲云集的盛事
  不知多少秋声
  岁月的灯火都睡了
肆 天寒露重,望君保重
  白雪少年
  红心番薯
  怀君与怀珠
  写在水上的字
  琉璃王的悲歌
  惜别的海岸
  用岁月在莲上写诗
  天寒露重,望君保重
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吾心似秋月
  发芽的心情
  无风絮自飞
  沙漠中的旗杆
  生命的化妆
  思想的天鹅
  从人生的最底层出发
  我似昔人,不是昔人
陆 温柔半两,从容一生
  寻找幸运草
  温柔半两
  清净之莲
  立刻完成的灵药
  幸福的开关
  快乐的思想
  一生从容
  让开心成为一种习惯

前言

  

    人间有味是清欢
    我从小学时代就爱读苏东坡。非常奇特的是,当时读古文都不懂,唯独苏东坡,一读就懂。原因应该是,不管是诗词、文章,苏东坡总是用最简单的文字描写最深刻的情感。
    因为文字简单,大人小孩都能感动;因为情感深刻,每次读都能读到不同的境界。更重要的原因是,苏东坡是生活家,他的写作是植根于生活的,他把儒家、佛家、老庄的思想荟萃于生活,表达了一种随缘自足的生命观。
    苏东坡的一生,只在青壮时期过了一段富裕的日子,后来几乎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常常连饭都吃不饱,“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牛羊烦呵叱,筐莒未敢睨”,穷到连收成的箩筐都不敢多看一眼。
    不论多么困窘,苏东坡总是不改落拓旷达的性情,写出境界高妙,文采风流的作品。剥落世俗的外表,苏东坡的生活非常丰富,诗词文章不在话下,他懂得饮茶,喜欢美食,善于烹饪,能书能画,还有很多很多好朋友……
    他的生活太丰富了,所以几乎每天都写作,我从前读《东坡全集》感到吃惊,里面有三千七百多首诗,三百多阕词,无数优美的散文,以及见解精到的论文。他创作的数量远远超过这些,只可惜没有流传下来!
    当苏东坡穿着草鞋,拄着竹杖在小路散步,自己觉得全身轻松,比骑马还舒适,他说:“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
    在燥热的暑天喝一杯茶。
    在雪夜的风中看一盏烛火。
    在黄昏的晚霞里观夕阳沉落。
    在蝉声高唱的树林里穿行。
    在松子掉落的深夜想起远方的朋友。
    在最高的山上突然思念着兄弟。
    在落下的一根白发里,浮出一生最爱的面容。
    在明月遍照的松岗,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欣赏同一轮明月呀!
    ……
    在我贫困的童年时代,颠踬无依的少年时代,踽踽独行的青年时代,我还能向往生命的美好,一直保持单纯的初心,因为我相信“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永远不会失去,只要我们不俗。
    有一种淡然与潇洒
    近几年,我常在大陆的高中和大学巡回演讲,有很多学校甚至在万人以上。一万多人的苦闷挤在一起,那也够惊人了。大学生的苦闷是即将面对就业的问题,人生将何去何从?这还是好解决的,人生的路有很多可能,只要有斗志,怎么走都会有路。高中生的苦闷就可怕了,路只有一条。因为路只有一条,每一次考试都不能放松,每一个分数都不可轻忽。所有的高中生都为了分数,考试,高考而活着;所有的高中生,生活都是黑白的,平面的,单调的。
    终有一天,高中生会上了大学,大学生会毕业,到那一天才会发现,真实的人生不是这样的。
    大部分我们考一百分的学科,在人生里是无用的。
    真实的人生却没有人能拿一百分,工作不会一百分,爱情不会一百分,婚姻不会一百分,人际关系不会一百分,健康状况不会一百分……
    没有完美的人生,才是人生的真情实景;人生永远不变的,就是每天都在改变。
    学生时代有六十分就很好了。
    另外的四十分,应该是懂不懂得生活,能不能爱与被爱,有没有幽默感,会不会欣赏美的事物。
    在挫折与失败中学习,培养正向的能量。
    在不断流逝的时光中,了知人生的无常与悲情。
    在零碎破损的生活里,建立起自己的思想观点与价值体系。
    在一切因缘的成住坏空,有一种淡然与潇洒。
    也许,只有在高中或大学时代,有生命的沉思,才不会被分数与考试淹埋。
    超越与淡然,生命就自由了。
    我理想的居所
    从少年时期,我最想要的家,是在森林中花树围绕的小屋。
    打开门,地上铺着桧木地板,四壁白墙,里面什么家具也没有。
    吃饭,睡觉,写作,与朋友相见,都在木地板上。
    我把那个房子叫“空之居”。
    后来,我拥有过几个房子,却没有能创造一个空空如也的居所。
    我总是有太多家具,书籍,衣物。
    最后,只好把“空之居”放在我的心里,希望有一天能创建出那样的实体。
    “空之居”其实是一个“禅房”。
    “禅”是“单纯的心”,“单纯的表示”,是去除了一切不必要的事物,留下的那纯净、纯粹、纯美的单纯。
    特别是在复杂混乱的现代,回归单纯是日趋困难了,必须舍离的东西太多,必须放下的俗物太多,必须断爱的情感太多……
    不只外在生活需要“空之居”,内在的心灵也需要“空之居”,回到最单纯的初心,在最空的地方安坐,一切都具足了。
    我近五十年的写作,虽然精彩纷呈,繁华缤纷,但是我希望创造出一个“空之居”,与有缘的人一起走向单纯的所在。
    林清玄
    二零一五年盛夏
    台北双溪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