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张家大哥(走向西南的陕商)

  • 定价: ¥43
  • ISBN:97875513064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199页
  • 作者:叶广芩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说是写陕商入川的历史,但是因为写这部史的人是叶广芩,这部史便有了灵魂,有了灵动的色彩和满满的文化在里面。作者怀着对祖先的崇敬,循着祖先的艰辛足迹,数着自己一路探访的脚步,一路走来,一路写来,以其独到的清新笔调,把沿途所见所闻以及作家本人的感悟、足迹所到之处的文化韵味儿,娓娓写来。这样,《张家大哥(走向西南的陕商)》这部带着历史风尘的纪实大散文,就不再是板着面孔的史书,而是有了人情味儿,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

内容提要

  

    著名作家叶广芩历时两年,亲走神秘的盐茶古道,实地探访,搜集资料,以切身感悟和体会真情创作。作者以《康定情歌》中“张家大哥”的文学形象为引子,沿着当年陕商入川的艰辛足迹,边走边写,还原陕商的历史和文化,把一路的文化融入作品亲切灵动的叙述中,穿插着作者本人的感悟和体验,使《张家大哥(走向西南的陕商)》这部作品不同于以往的纪实散文。作品以实写古,以古鉴今,不仅反映了秦商的历史,而且体现出他们的生存智慧和经商之道,传递一种积极的能量,给今人以启示。

作者简介

    叶广芩,女,北京市人,满族,祖姓叶赫那拉。
    曾就读于北京女一中,一九六八年赴陕西,做过医院护士和报社编辑、记者。九十年代在日本千叶大学学习,回国后为西安市文联专业作家。
    已出版长篇小说《青木川》《全家福》《乾清门内》《注意熊出没》,中篇小说集《老虎大福》《日本故事》《逍遥津》《黑鱼千岁》,纪实文学《老县城》《没有日记的罗敷河》,并撰有电影《红灯停绿灯行》、话剧《全家福》、电视连续剧《茶馆》《家族》等剧本。
    其作品在全国多次获奖,曾被评为西安市优秀女作家,并获陕西省委、省政府“德艺双馨”称号和国务院授予的“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现系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全委会委员、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西安市政协委员。

目录

第一部分:奔走金牛
第二部分:熬盐自贡
第三部分:集茶雅安
第四部分:放歌康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