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新时期党政军高级领导人/中共党史风云人物传略丛书

  • 定价: ¥15
  • ISBN:97875098347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共党史
  • 页数:201页
  • 作者:编者:王健英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健英编著的《新时期党政军高级领导人》按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进程,汇编各个历史时期党和人民军队、政权机关、人民团体重要领导人物的传记资料,史料收集全面,史实把握准确,评价得当,篇幅适中,可读性强,是迄今为止介绍中共中央领导成员生平经历较为全面、系统的人物著作,对中共党史、军史和有关人物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王健英编著的《新时期党政军高级领导人》对人物生平评价力求客观公正,言之有据。每个人物均以党的历史决议、党史界的基本共识以及个人自传、党组织的准确评价等为依据,准确反映其经历、贡献及历史地位。对被错杀、脱党、托派的人物以及叛变者、个人野心家,均以历史唯物主义态度给予客观介绍和评价。

作者简介

    王健英:
    1930年1月生,山东省黄县(今龙口市)人,解放军原后勤学院历史学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48年入团,1949年入伍,1950年加八中国共产党。东北军政学校、中共中央东北局党校毕业。从20世纪50年代初起,长期在军队院校从事政治理论、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教学与研究。80年代初编撰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对全党全国编撰组织史资料起到带动作用。发表论文150余篇。撰著出版了《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史简编》《红军人物志》《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人物第三分册》《红军纪实丛书》(共五卷)《中共党史风云人物》(上、下卷)《中国共产党组织史大事纪实》(共四卷)《中共中央机关历史演变考实(1921—1949)》《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述评》(上、下卷)《红军史疑难考辩》等共约11OO万字。参与撰写出版了《红军长征(表册)》《解放军将领传》《军事百科全书·人物分册》等书。参与审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朱德年谱》《解放军烈士传》(十卷本)解放军《组织史资料》(三卷)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多卷本)《解放军高级将领传》(部分人物)等著作。

目录

方毅
张廷发
耿飚
彭冲
陈慕华
康世恩
康克清
姬鹏飞
姚依林
杨静仁
黄华
李聚奎
秦基伟
王鹤寿
江华
段君毅
廖汉生
韩先楚
陈再道
马文瑞
吴学谦
韩光
黄镇
王恩茂
钱学森
汪锋
李锡铭
丁关根
胡绳
成克杰
杨白冰
刘华清
谢非
谭绍文
朱光亚
黄菊
张立昌
附录
  新时期中共中央领导机构和领导成员序列表
后记

前言

  

    中共党史风云人物传略丛书,收录了已经逝世的中国共产党一大至七大选出的全部中央领导成员,八大至十六大中央政治局及中央书记处全部成员,以及人民军队、中央政府、革命群众团体的高级领导人物传略,总计436人。本书将中央和各大区党、政、军、群重要领导人物汇编成集,是介绍中共中央领导成员生平经历较为全面、系统的人物著作。传略既不同于人物条目过于简单,又区别于人物传记篇幅较长,文字量较为适中。本书按中共历史发展各时期与收入人物最早所任够收入范围的职务先后编为十个分册,以利于广大读者相对集中地了解某一历史时期或某个方面的领导人物的总体情况。
    传略对每个人物力求真实地记述其生平经历、主要实践活动,特别是当选为中央领导成员担任党、政、军、群最高领导职务前后的任职和参与领导的重大斗争;对人物的出身、学历、成长发展、思想转变、职务变动、主要活动、去向归宿等,均作了概述;对其在历史上的地位、作用和重要功过,作了比较客观全面公正的简评。对脱党、变托派、叛变者、个人野心家,亦采取历史唯物主义态度,给予全面介绍。撰写内容以历史档案史料和个人自传、简历为主要依据,吸取了多种经过考证的传记材料。作者长期进行深入研究和认真核对,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去伪存真,拨乱反正,力求史实准确,履历完整,全面展现每个人物的历史本来面貌。此书为读者全面系统客观地了解中共90多年来历届中央领导成员的情况,特别是考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形成、发展,提供了重要史实资料;为深入了解学习中共党史和中国现代史,提供了翔实可信的人物知识。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本书人物绝大多数是如鲁迅先生所称誉的“民族的脊梁”;是为推翻三座大山、创建新中国和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而战斗的猛士,是为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而奋斗的时代精英。新中国成立以前部分人物,已经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成为功昭日月、名垂青史的革命烈士。他们中或如李大钊、陈乔年、陈延年、赵世炎、郭亮、王荷波、彭湃、杨殷、恽代英、蔡和森、邓中夏、罗登贤、瞿秋白、方志敏等,坚贞不屈,铁骨铮铮,大义凛然,慷慨就义于敌人刑场上;或如张太雷、黄公略、周选群、贺昌、阮啸仙、黄避、刘志丹、杨靖宇、左权、彭雪枫、朱瑞等,身先士卒,浴血拼杀,壮烈牺牲在战场上;或如高君宇、苏兆征、沈泽民、顾作霖、林育英、罗炳辉、关向应等,为革命辛劳奔走,呕心沥血,积劳成疾,默默地倒在战斗岗位上;或如李文林、许继慎、段德昌、曾中生、武胡景、李特等,在肃反扩大化中受诬陷被错杀,失去宝贵的生命;或如秦邦宪(博古)、邓发、王若飞、叶挺,在执行任务途中因事故殉职。他们用青春的热血,把殷红的党旗、军旗、国旗染得鲜红;他们用无私的奉献,甘愿捐躯为人民共和国奠基;他们用生命的火花,描绘出中共党史的壮丽画卷,谱写了中国现代史上最光辉的篇章。过半数的人物历经艰苦卓绝的长期革命斗争,终于披荆斩棘,穿过枪林弹雨,领导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和中国各族人民夺取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他们是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党、政、军、群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是功勋卓著、受人民敬重爱戴的革命前辈。部分人物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长为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成员。他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于党和人民,殚精竭虑,全心全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私地献出一生。这些革命先烈和革命前辈之所以能成为激流勇进的强者,靠的是认真学习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靠的是对党忠贞不二、勇于拼搏、不为名利、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忘我献身的革命精神,靠的是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了解和学习他们身上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和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必将启迪、鞭策新的一代,更加自觉地献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大浪淘沙,岂容得鱼目混珠。本书少数人物,历史上曾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过有益的工作。但后来变成落伍者、反面人物,亦绝非偶然。他们中或如彭述之、陈绍禹(王明)等,公开进行反党活动,拒绝党的教育,沦为托派分子和反党分子:或如向忠发、顾顺章、徐锡根、卢福坦、杨岳彬、张国焘等,个人私心恶性发展,对党由不满到仇视,公开叛变投敌,成为可耻的叛徒;或如陆文治、周昆等,贪生怕死,追求安逸享乐,携款私奔,成为怯懦的逃兵;或如林彪、江青等,身居高位,野心膨胀,阴谋篡党夺权,成为个人野心家。了解他们由革命者蜕变为反革命者、逃兵、反党分子的历史,亦可为青年一代提供反面教材,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提高警觉,严于律己。须知,历史这面镜子对任何人都铁面无私,对每个人走过的脚印都照得清清楚楚。
    本书中收录的早期叛变、脱党、变托派的少数人物,由于史料奇缺,传略内容较为简略。其他传略也存在不足。殷切希望知情人和热心读者指正、补充。
    王健英
    2014年7月1日

后记

  

    一、笔者撰写此书稿的依据
    1.笔者长期从事中共党史教学与研究,对党的90多年来的历史背景、环境条件、主要斗争和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经历等较为熟悉,对新中国成立前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进行过较深入研究。出版有《中国红军发展史》、《中国红军史考评》、《红军统帅部考实》、《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历届中央领导集体述评》等专著。这使笔者便于从全党全局宏观、90多年的历史高度,观察每个领导人物的地位和固有特点,客观的历史作用与贡献,有利于掌握、比较、平衡,力求全面公正,避免片面性。
    2.笔者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领导机构沿革进行过长期专门研究,对中共历届中央和各大战略区、主力部队、中央政府和共青团、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机构组成、隶属关系与主要领导成员,均较熟悉。出版有《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汇编——领导机构沿革和成员名录》(中共一大至十四大)、《红军纪实丛书》(五卷)、《中共中央机关历史演变考实》等。笔者对领导人物任职机构、职称、时间、变动等史实均经过长期反复核对,比较准确可信。
    3.笔者对中共党史人物、红军高级领导人物进行过长期专门研究。通过较长时期的资料收集,深入进行反复研究考证,逐步积累充实提高,努力挖掘人物特点。先后参与撰写和撰著、出版有《中国人名大词典》(历史人物辞条149个人物)、《红军人物志》、《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人物第三分册、《中共党史风云人物》等。本书收录的人物,是笔者在原有研究基础之上又经过认真核实和补充,对每个人物均进行了改写。
    4.笔者曾阅摘过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多位部长以上、1955年9月授衔中将以上的领导干部的简历等,并与其他历史文献、已出版的权威个人传记和《中共党史人物传》、《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传》等认真对照核实,力求在史实上准确可信。二、对人物评语的说明
    此书大部人物传略结尾,写有简要评语。笔者力求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益。主要依据:
    1.新中国成立以前逝世者:主要根据中共中央历史决议,党史界长期达成的共识,权威性著作,中央组织追思会时的讲话。
    2.新中国成立以后逝世者:除以上各项外,主要根据公开发表的“悼词”、“生平”,参考人物传记和党史军史权威性评论的讲法。
    3.笔者对前述依据资料,均经过独立思考,根据长期研究中共党史、中共组织史和军史形成的看法,进行纵(党的90年)横(同类人物,如十位元帅、十位大将、57位上将等)比较,认真进行衡量,力求全面客观、严谨公正,努力如实反映人物历史本来面貌和特点。
    对人物概括评语具体掌握如下: (1)“党和国家领导人”:指中共一大至六大担任中央书记、总书记、实际工作主持人、负总责者;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中央主席、总书记;国家主席(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全国政协主席(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者。 (2)“无产阶级军事家”:依据1989年中央军委评定的36个“军事家”,元帅、大将均评入,上将均未评入。为求全书人物评语大体平衡,将几位战争年代任军职高的人物亦评入。如项英、关向应等。 (3)“无产阶级政治家”:参考“军事家”评定精神与标准,参考逝世人物“悼词”、“生平”的评语,对相当于军队大将一级以上参加过大革命、长期从事党、政、群领导工作,担任过中央局副书记、大军区副政委以上职务;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国务院副总理,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总书记者。如华国锋、胡耀邦等。 (4)“无产阶级革命家”:参考逝世人物“悼词”、“生平”和《中共党史人物传》等评语,对军队1955年授军衔上将及与其相当的收入人物使用。对1955年授中将军衔和后来授上将军衔者,均未使用,以求大体平衡。 (5)“党的高级党务工作者”:指参加过大革命、战争年代长期做党的工作、担任过省委(区党委)书记以上,或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共省委第一书记、中央局书记处书记,或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省、直辖市书记的领导人物。 (6)“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指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以上、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大军区正职者。 以上仅是笔者个人见解,是否恰当,热切欢迎党史界同仁和读者指教。 三、值此书出版之际,笔者衷心感谢中共党史出版社领导和有关同志的支持和鼓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各位专家对书稿进行了认真审读,提出了许多宝贵修改意见,在此表示感谢。在书稿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孙永佳、王慧梅、姚治君、王慧文、王庆雄、姚晓畅、王慧明、何新东等的具体协助。由于少数人物资料收集有限,研究不够深入,所谈较简略。此书肯定存在着不足,热切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王健英 2014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