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友谊(精)

  • 定价: ¥39
  • ISBN:978730022286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97页
  • 作者:(英)A.C.葛瑞林|...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A.C.葛瑞林编著的《友谊(精)》第一部分主要从哲学历史发展的维度回顾曾经在历史舞台上热闹上演的关于友谊主题的激烈讨论,我们的回顾之旅将首先追溯到陆续展现在当代人面前如此众多的关于友谊主题的璀璨思想的经典源头。第二部分集中以附录的方式记载文学著作和历史传说中具有非凡意义的伟大的友谊案例,这些案例常常在各个时期被不同作者重新审视,并在写作有关友谊主题的文章时频繁引用,因此我想广大读者也有必要对这些案例有全面的了解。本书第三部分重点体现了当代有关友谊主题所有讨论的情形,同时作为当代研究友谊主题的学者中的一员,也借写作本书的机会提出了我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最后为响应有史以来先贤们对友谊这一引起广泛关注的主题的所有思考和辩论,本书最后就此研究领域所能找寻到的貌似可信的某些终极措施提出了个人主观上的辩解和评价。

内容提要

  

    《友谊(精)》介绍了,在人类所有关系中,最崇高和美好的莫过于友谊,我们和自己的父母、和自己的孩子、和同学同事之间,如果能够成为朋友,将是一生中莫大的幸福。友谊,还使我们和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产生相见恨晚的好感和喜爱,我们分享着各自不同的兴趣和观念,融入对方的世界,并担负着相互守护的责任……友谊可以跨越年龄、性别、种族和文化,它涵盖了共同利益、合作共赢等理性考量,如果彼此的关系被冠以“有利用价值”,就会严重地损毁友谊。然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友谊的本质也成为古往今来的哲学家、文学家、心理学家特别关注的话题;对于友谊的认识,是对人自身的认识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者A.C.葛瑞林徜徉于文学、文化、艺术和哲学关于友谊话题丰富璀璨的传统之河,以耳熟能详与新颖独特的方式展开了别有情趣的讨论。他以入木三分的洞察力发现并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以及当代跨性别友谊的原因和特点,就友谊中的个体责任、人道主义理念和其他许多引起大众广泛兴趣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观点。

作者简介

    A.C.葛瑞林,英国哲学家,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哲学系教授,福克奇奖、罗素奖双料得主。
    他撰写了近30本著作,内容涉及哲学、传记等,其中包括《道德价值观的未来》《天才时代:十七世纪与现代思想的诞生》《维特根斯坦》《怀疑论的驳斥》《民主与危机》等。他还长期为《泰晤士报》《金融时报》《文学评论》等报刊杂志供稿。

目录

导论
第一部分 友谊的理念
  第一章 《吕西斯篇》和《飨宴篇》:柏拉图之恋与友情
  第二章 亚里士多德的经典名言:朋友是“另一个自我”
  第三章 西塞罗的“论友谊”:人之间的善意
  第四章 基督教和友谊:爱你的敌人
  第五章 文艺复兴时期的友谊:最亲切的疗伤之药
  第六章 从启蒙运动回到罗马共和国:相互平等的爱和尊重
第二部分 友谊的传说和故事
  第七章 文学中的友谊
  1. 阿喀琉斯和普特洛克勒斯
  2. 大卫和乔纳森
  3. 拿俄米和路德
  4. 狄俄墨得斯和斯特涅罗斯
  5. 尼索斯和欧律阿罗斯
  6. 俄瑞斯忒斯和皮拉德斯
  7. 艾米丝和埃米莱恩
  8. 同性友谊与同性情爱
  9. 塞缪尔?泰勒?柯勒律治和威廉?华兹华斯
  10. 伏尔泰和沙特莱侯爵夫人
  11. 对于故友的赞美
第三部分 我的思考和我经历的友谊
  第八章 友谊的核心特质
  第九章 友谊的考验
  第十章 “我们只是好朋友”
注释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