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匠人精神

  • 定价: ¥32.8
  • ISBN:97875193001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言
  • 页数:244页
  • 作者:蒋津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蒋津编著的《匠人精神》揭开了百年企业基业长青的真相,剖析商业巨头长盛不衰的秘密。企业高管的案头必备书,培训员工永不过时的教材。
    中国制造领先世界,不可或缺的内在精神;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职场打拼,成为价值型员工的必备素质。拥有匠人精神的人不一定能成为企业家,但成功的企业家身上一定有匠人精神。
    职业无贵贱,手艺有高低。每一份坚持,都是不甘于平庸。每一个细节,都是为了创造时尚和艺术。

内容提要

  

    对待工作严谨、认真,毫无懈怠,不仅可以带来经济收入的富足和稳定,也使人从工作的细节中体会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一个人只有不迷失于物质表象的舒适和安逸,内心笃定地去追求渴望的梦想,并贯彻以坚定的执行力,他才会离一流越来越近。
    蒋津编著的《匠人精神》通过古今中外大量事例验证说明匠人精神的重要性、时代性,特别是在山寨泛滥、盗版猖獗的今天,匠人精神对于提振企业精神,攻克制造业难题尤为重要。此外,个人的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匠人精神,把匠人精神熔铸在灵魂里,从而在所在行业脱颖而出。

媒体推荐

    当你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要跟它建立起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不要拒绝它,要把它看成是一个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要用心跟它进行交流。——日本奥斯卡获奖影片《入殓师》
    有人说,时间可以征服一切。几乎所有的问题,在时间面前,迟早会灰飞烟灭。但拿什么来征服时间呢?以前我不知道,现在我明白了:用时间征服时间!我们知道的那些“匠人”们,无不都是在用时间征服时间!——鬼脚七
    对匠人精神最好的诠释:摆脱了急功近利的心态,对待工作不懈不怠、严谨和认真,赢得自己的劳动成果所得;也使人从工作的细节中,体会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十点读书会

目录

Chapter1 匠人精神,源自对生活的更好追求
  在平凡的生活中注入情怀
  匠人是从日常生活中修行而来的
  卓越的匠人只是朴素中的坚持
  转变心性,才能更好地生活
  在修炼中体悟生命的正道
  精进,把每一个当下做到更好
Chapter2 匠人们对事物的热爱,远胜于它所带来的回报
  工作不仅为赚钱,也是快乐和幸福所在
  放下功利心与浮躁心,找到内心所爱
  不做与内心相违背的事情
  每个匠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端正做事的态度,用热情去改造生活
  放弃投机心理,尊重客观规律
Chapter3 做事不分心,在管控情绪中进行自我提升
  用强大的专注力对抗纷繁复杂的信息
  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漫不经心
  别让负面情绪耽误你
  规避冲动行为,深思熟虑做决断
  找对方向,然后再专注地做事
  难受也要忍一忍,忍耐之中见成效
Chapter4 找对方法做对事,在短时间内实现匠人的目标
  找准靶心,坚持要事第一原则
  先明确目标,然后一步步地实现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重视自己的价值,就没有人能忽视你的价值
  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Chapter5 拒绝拖延症,像匠人一样做个时间管理高手
  加强执行力,克服拖延症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
  用好一万小时理论
  盘活你的零碎时间
  抓住一生中的“黄金时间”
  充分利用好每一天
  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Chapter6 匠人的心理课,意志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意志力不可或缺
  不断反省,不与缺点妥协
  接纳命运所赋予的一切
  敢于面对残次品,锲而不舍求佳品
  世界只给无畏者让路 放弃之前,问问自己是否已竭尽全力
Chapter7 做好每一个细节,在精益求精中实现匠人的价值
  细节决定成败,不放过每一个细微之处
  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能成就大事
  在细节上拼细节,才是赢的关键
  忽略细节问题,会让你前功尽弃
  高质量的人生,来源于对细节的执着
  优秀者追求卓越,成功者精益求精
Chapter8 让美好留驻心间,做一个快乐的匠人
  幸福与财富无关,与心相连
  只有偏执者,才能享受全身心投入的乐趣
  认真不懈的人,富有魅力
  世间所有的美好,都藏在不经意间
  对生活赐予的美好,要懂得惜福感恩

前言

  

    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百年企业能够持续发展靠的是什么?在今天这个产品极大丰富、企业竞争百舸争流的时代,企业经营者和员工是我行我素、放任自流,还是恪尽职守、精益求精?
    2011年,韩国央行发布了一个名为“日本企业长寿的要因与启示”的报告书。文件中指出,公元578年从百济南渡日本的金刚重光创建的金刚组是世界上古老的企业,至今已有1437年的历史。位居世界古老企业第1名、第2名、第3名的也是日本企业。根据报告书显示的数据,世界上存在200年以上的企业有5586家,分布于41个国家。让人惊叹的是其中有3146家企业集中在日本,其后依次是德国873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
    在日本,有100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有7家、500年以上的有32家、200年以上的有3146家、100年以上的有5万家。这些长寿的企业中,89.4%是一些不满300人的中小型企业。
    报告指出,这些日本企业之所以能够在漫长的岁月中存在的原因是:稳扎稳打、诚信经营、专业专注、不追求眼前利益、透澈的职业精神、保守的企业运作等。当然,还有比其他国家少遭受外敌入侵和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这些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谁都知道事物的发展成败决定于内因,而日本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屹立不倒靠的正是管理者和员工的勤奋专注、不断创新,以及良好的服务。这是一种匠人精神。匠人精神就是对工作的执着,对所生产的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
    在当今中国的各行各业中,缺少的不是经营者,而是拥有匠人精神的人。今天,讲利益的人越来越多,讲责任的人越来越少;讲权力的越来越多,讲成长的越来越少;讲关系的越来越多,讲原则的越来越少。中国企业要想持续发展、长治久安,不但企业主要有自律意识,而且必须要培养员工的匠人精神。
    今天,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各方面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这就需要各行各业用匠人的创新性思维和全新的技术、方法来解决问题。缺乏匠人精神的企业会让自己的生存发展变得异常艰难,也会让自己的基业毁于一旦,所以,在能源日益减少的今天,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学习匠人精神,这也是企业和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必备素质。
    匠人精神需要在年青一代中推广开来,它应该融入每一个人心中。
    一家伟大的企业必须有一种精神指引,一家长寿的企业必须要有一种精神传承,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必须要有一种精神捍卫。匠人精神是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让我们一起传播匠人精神、实践匠人精神,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员工因为匠人精神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个人的升职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