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

  • 定价: ¥36.8
  • ISBN:978751084115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169页
  • 作者:吴淡如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可以老去,但要优雅。
    畅销书女性作家吴淡如,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连续5年获金石堂佳畅销女作家第壹名,有“台湾畅销书天后”的美誉。
    看吴淡如分享自身经验,化干戈为玉帛,从容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扰,教你做个优雅从容的人。
    完美女性作家吴淡如为女性作家代表,文如其人,温文尔雅,她写优雅,贴切而有说服力。这也是她崇尚的生活方式,她说:“在愤怒时还能微笑的人,才会是大赢家。”
    请看吴淡如所著的《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

内容提要

  

    《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的作者吴淡如作为公众人物需要比一般人拥有更高的EQ,经过后天的自我对话训练,已经学会了如何不让愤怒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定时炸弹,并且从负面的事情中汲取正面的价值。而这些“不生气的技术”,却正是所有人都需要的。吴淡如暖心分享,做优雅女人的28个生活方式,让你不再做一个不为小事情发脾气、好好爱自己的人。

媒体推荐

    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证严法师
    遇事冷静,自然心气平和。
    ——静思语
    体贴的人,不会在别人心情不好时雪上加霜。
    ——吴淡如
    在人合怒时千万要注意两点:第一不可恶语伤人,第二不可因怒而轻泄隐秘。
    ——培根

作者简介

    吴淡如,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连续5年获金石堂最佳畅销女作家第1名,有“台湾畅销书天后”的美誉;两度获得金钟奖最佳教育节目、最佳谈话性节目主持人提名。
    台大法律系学士,中文研究所、EMBA双硕士。吴淡如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写作、主持、理财、创业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绩。跳弗拉明戈舞、学摄影、到全世界各地旅行,多彩多姿的生活也令人艳羡。
    她说:“活得开心,人人愿意和你在一起。别把生活的脸孔绷得太紧,爱自己,人人更爱你。”笑得美丽,活得有力,玩得用力,快乐与不快乐,都自食其力。
    这是吴淡如的“快乐人生新主义”!
    另著有《梦想会生利息》、《最大的冒险》、《不生气的技术》、《成全自己》、《了解人性的八堂课》等书。

目录

自序  每一种怒气都有相同的本质
第一部  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爱生气的代价超乎想象
  如何不失控,是人生重要的课题
  聪明的女人,懂得控制情绪
  迁怒是最坏的习惯
  小不忍则乱大谋
  不动气者得天下
  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
  别为小事抓狂
  自觉,是驱赶愤怒的良药
  爱情需要温柔相待
第二部  生气也要美美的
  绕过他,继续走自己的路
  他不是针对你
  生气也要美美的
  有些事情让它随风而逝
  让你讨厌的人永远存在
  别跟他缠斗下去
  你不争会比较快乐
  那些不关你的事
  请保持你的恭敬
  面对问题,人生会比较宽广
  不要找自己麻烦
第三部  你的选择就是你的命运
  你的选择就是你的命运
  最高明的反击
  预防胜于治疗
  解决问题比生气有用
  人最怕没有意义的强颜欢笑
  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先改变自己

前言

  

    自序  每一种怒气都有相同的本质
    对目前的我来说,出国这件事,并不只是旅行而已。
    这些年来,独自出国时我通常会做一件事。
    讲严肃一点,就是自我反省。
    像我这么一个对待自己算蛮宽松和体谅、律己不太严的人,自我反省绝对不到自我批判的地步,只是因为换了地方,有了比较空白的时间,可以回过头去,客观地看发生的某些事情。有时,因为你已经脱离了原来的轨道,可以更心平气和地回顾发生过的一切,从负面的事情中汲取正面的价值。有些事想通了它就没事了。
    所以,即使是短短几天的旅行,虽然身体非常疲惫,但精神常变得很饱满。
    一个人,没有杂务缠身,脑袋就会比较清明,对自己情绪的变化也比较敏感。
    这一天,我一个人从大阪关西机场回来。
    我本来心情很好。
    关西机场四楼是出入境大厅,三楼是一个巨大的购物商场,里头有各种日式土产店,也有无印良品和UNIQLO等。我没时间购物时,常在这里把东西一次买足。
    我买了一盒相当昂贵的神户布丁礼盒,打算带给我的小宝贝吃。
    她还是个幼儿,非常喜欢布丁。一个布丁礼盒里只有四个小布丁,每个不到二百毫升容量的布丁,就要台币一百多元。我心想,她一定会很开心吧!过海关时,我把布丁塞进电脑包里。
    我的电脑包在过X光安检机时,过了三次,还是无法通过。
    “我可以打开它吗?”瘦小、戴着非常深度近视眼镜的海关人员十分有礼貌地说。
    “请便。”我心想,不过是电脑和布丁嘛!我不是恐怖分子,你高兴怎么检查都可以。我以为是手提电脑的问题,他该不会以为我的电脑里藏着什么会引发炸弹的程序吧!
    他详细地检查每一样东西,由于他的近视度数很深,几乎把头埋进了我的袋子里。他很遗憾地拿出了布丁:“这个不能够带,很抱歉,我必须没收它。”
    “为什么?”
    “那是水。”
    “那不是水,是布丁。”我说。我当然明白依据法规,不可以带水过海关。
    “其他的东西都可以,就是这个不可以。”
    “这是在机场买的,我连包装盒都没拆开,”我说,“你们不认识这个神户布丁吗?”
    “我知道,但是不能带。”
    “好吧!”我无奈地摊开手,耸耸肩。他也做了同样的动作。其实,我不只摊手耸肩,我还瞪了他一眼。
    喔!不只如此,其实,我心里还骂了一句脏话,写出来可能会引发国际纠纷,还是不说为妙。文明一点来说,就是很讨厌这种不知变通、矫枉过正的官僚。天哪,我可爱的小宝贝吃不到神户布丁了。
    过了海关,我发现自己在生气,气得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必须要深吸一口气,才想起来下一步应该是要寻找登机口,在二十分钟内登机。
    有三秒钟的时间,我很冲动地认为,我美好的旅行被这个败笔破坏了。哼!我为你们赈灾,努力地捐款,而你们竟然没收我的布丁!他们竟然把布丁视为炸弹!
    等我深吸了三口气之后,我开始问自己:“这件事有这么严重吗?”
    其实——不过是——布——丁。
    我生气,只是气到自己。那个迂腐的海关人员又感受不到!
    我为什么要为布丁生气?我开始问自己,我怎样才能不生气?
    有几个想法在一分钟内出笼了:
    一、布丁——代表卡路里,少吃一个,我可以少胖一点。
    二、发生倒霉的小事,其实是来消灾解厄的。小损失是上天为我消灾,小损失赚大钱(自我催眠)。
    然后,我幻想着那个戴深度近视眼镜的海关人员,偷偷藏了我的布丁,在夜深人静时,津津有味地吃着我的炸弹布丁的样子。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此时,我的怒气消了八成。
    回来后,我跟朋友说了这件事。在航空公司工作的朋友一点同情心也没有地说:“是你自己笨嘛!水和胶状物本来就不能带上飞机的。”
    “那他们机场就不要卖布丁啊!”我说,他没有同情心的回答又让我生气。
    “你这个人很‘卢’(闽南话‘烦’)耶,那机场也不能卖水喔?”
    好吧!好吧!是我无知。
    当发现这件事其实是我的错时,我反而得到最大的释放。好吧!本来就是我的错,不是他们故意为难我。许多难以化解的仇恨,其实都起因于我们认为:他们故意为难我。
    如果这个地雷可以消掉,那社会版新闻上凶杀案可以少很多,朋友也不会起纷争,亲人也不会有误解。
    其实,所有怒气都有相同的本质。
    话说,为什么我觉得有必要写一本《让优雅成为一种习惯》的书呢?这本书,最基本的出发点,其实是写给自己看的。
    我知道,我是个天生很有脾气的人,常为小事抓狂,常在心里骂脏话,常找自己麻烦。如果没有那些后天的自我对话训练,我大概会变得“生人勿近”、一无是处,只能像只在下水道里狂奔的老鼠。
    至今我还是很有自己的脾气,只是已经学会,如何不让愤怒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定时炸弹。
    是的,我,我们,都需要不生气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