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拙匠随笔/大家小书

  • 定价: ¥26
  • ISBN:97872001165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66页
  • 作者:梁思成|编者:林洙
  • 立即节省:
  • 2016-02-01 第1版
  • 2017-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拙匠随笔》是一本了解中国建筑艺术的优秀读物,收入梁先生的多篇科普作品,另外还收入几篇梁思成先生关于中国古建筑的短论文,较为少见。建筑界业内人士、青年学生以及文化爱好者,都是本书的读者对象。
    染思成先生以随笔的方式,漫谈中国的建筑,文笔优美,深入浅出,立论清新,言之有物。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梁思成(1901-1972),广东省新会人,中国建筑史/营造文库学家、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和教育家,一生致力于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和文化遗产。1924年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1927年获建筑硕士学位,同年,在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学习。1928年回国,创办东北大学建筑系并任系主任和教授。1931年任中国营造学社法式部主任。1932年任北京大学教授,讲授中国建筑史/营造文库。1946年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并任系主任。1947年获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48年届“中央研究院”院士。梁思成先生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主持并参加调查过多处古代建筑的实例,对中国古代建筑、古代艺术发展、特征和成就进行过系统和深入的研究。新中国成立后积极参加首都北京的城市规划和北京十大建筑的设计工作,努力探索中国建筑的创作道路,还提出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设计作品主要有:1919年设计清华大学王国维先生纪念碑,1934年设计北京大学地质馆,1949年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1952年主持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等。主要著作有《清式营造则例》《中国建筑史/营造文库》《图像中国建筑史/营造文库》《营造法式注释》《中国雕塑史》等。

目录

上编 拙匠随笔
  建筑(社会科学∪技术科学∪美术)
  建筑师是怎样工作的?
  千篇一律与千变万化
  从“燕用”——不祥的谶语说起
  从拖泥带水到干净利索
  谈“博”而“精”
  祖国的建筑
  中国建筑的特征
  建筑和建筑的艺术
中编 城市与规划
  市镇的体系秩序
  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梁陈方案)
  关于北京城墙存废问题的讨论
  北京——都市计划中的无比杰作
  致周总理信——关于长安街规划问题
下编 建筑闲谈
  致东北大学建筑系班毕业生信
  清华大学营建学系(现称建筑工程学系)学制及学程计划草案
  致彭真信——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问题
  致车金铭信——关于湖光阁设计方案的建议
  闲话文物建筑的重修与维护
  芬奇——具有伟大远见的建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