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图解本草纲目一看就懂

  • 定价: ¥39
  • ISBN:97875341702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科技
  • 页数:255页
  • 作者:编者:李兴广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著名的《本草纲目》是中国明代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以毕生精力和智慧,参考800余部医药著作,在对古代本草进行系统全面整理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部200多万字的中医药科学巨著。它集中国16世纪以前药学之大成,17世纪即流传到海外,先后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多种版本,对中国和世界药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李兴广主编的《图解本草纲目一看就懂》精选了《本草纲目》中金、石、草、果、木、虫等诸类的精华,配以古代著名本草著作的相关论述,并按功效进行了分类,内容上注重古代文献有关药物功用的记载,对基原、植物形态进行描述,配以精美的药物图谱,以期达到图文并茂的效果,便于读者从药物形态学的角度学习和加深对药物的理解。
    本书还参照“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学》的相关内容,列举药物的性味归经、功效应用、用量用法、使用注意等,使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药物,并配以单方、验方,便于临床选择使用。
    本书是一本简明实用的本草图书,适合具有一定的中医学理论知识并对中药感兴趣的读者学习和使用,也是每一位关注健康的现代人居家必备的国药常识工具书。

内容提要

  

    李兴广主编的《图解本草纲目一看就懂》是一本将经典古籍以现代药用植物学理论全面剖析、重现的实用工具书,精选227种最常见、常用实用的《本草纲目》动植物中药材,将古籍文字转化为真实药物清楚呈现。不再只闻药名,却不识本尊;理解医食同源,食补也是药补;是读僮《本草纲目》的最佳工具书。

作者简介

    李兴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教研室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综合课程教学中心主任。
    1983年自北京中医学院毕业,30余年来,一直活跃在教学和临床的第一线,主讲中药学、本草文献学、中药饮片辨识等课程,并坚持临床教学工作,开设特色门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主编并参与编写了40余部著作。

目录

二画
  丁香
  人参
三画
  三七
  三棱
  大枣
  大黄
  大青叶
  大蓟
  小蓟
  山药
  山楂
  女贞子
  土鳖虫
  马钱子
  马兜铃
  川芎
  川乌
  川贝母
四画
  巴豆
  巴戟天
  太子参
  瓦楞子
  天竺黄
  天南星
  天冬
  天花粉
  天麻
  牛黄
  牛蒡子
  丹参
  王不留行
  五灵脂
  五加皮
  乌梢蛇
  木瓜
  木香
  木通
  车前子
  水蛭
  水牛角
  火麻仁
  升麻
五画
  白扁豆
  白附子
  白果
  白及
  白芥子
  白茅根
  白芍
  白术
  白薇
  白鲜皮
  白芷
  半夏
  ……
六画
七画
八画
九画
十画
十一画
十二画
十三画
十四画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