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续红楼梦未竟稿/中国古典名著

  • 定价: ¥34
  • ISBN:978720413802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内蒙人民
  • 页数:229页
  • 作者:(清)张曜孙|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看过《红楼梦》一书的人都会为贾宝玉和林黛玉这两位有情人未成眷属而感到遗憾。而张曜孙著的这本《续红楼梦未竟稿》就是为弥补广大读者这一遗憾而作。该书内容接续曹雪芹和高鹗的《红楼梦》一书,让林黛玉死而复生,贾宝玉修仙,最后两人喜结连理,终成眷属。

内容提要

  

    张曜孙著的这本《续红楼梦未竟稿》是《红楼梦》续书系列之一。该书以宝玉场试之后随和尚、道士共同出游为始,以黛玉在弥留之际为仙子所救为始,续接前120回。书稿为圆有情人终成眷属之梦,以尘缘未了为由,让黛玉复生,让宝玉修仙,最后黛玉重回荣国府,并与宝玉喜结连理。

目录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第七回
第八回
第九回
第十回
第十一回
第十二回
第十三回
第十四回
第十五回
第十六回
第十七回
第十八回
第十九回
第二十回

前言

  

    出版前言
    自从两百年前曹雪芹在一个凛冽的寒冬离开人世,他的巨著《红楼梦》没有终稿,而《红楼梦》的最后结局一直为人所猜测。在乾嘉时代,《红楼梦》因为有了程伟元的木刻本而广为流传,迎来了《红楼梦》的第一个传播高峰。而程伟元本八十回正文后所附之高鹗所续之四十回结局,虽给了《红楼梦》人物一个全面的交代,但在许多人看来,这个结局是差强人意,甚至是不合理的。于是,不少文人骚客拿起他们手中的笔,为这部未完成的巨著添上他们自己认为最理想的结局。这就在乾隆时代后期和嘉庆时代形成了《红楼梦》续书的第一个高潮。
    这些续书作者,通过续写《红楼梦》,或是希望按自己的理想,赋予《红楼梦》故事一个更完美的结局,或是发挥自己的写作才能,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圆满。于是诸如《红楼圆梦》《补红楼梦》纷纷出版,为《红楼梦》再添一份光彩。遗憾的是,这些续作者们艺术水平、写作才能、思想深度均远不及曹雪芹,且深陷曹雪芹预设的窠臼无法自拔,不仅无法与《红楼梦》相企及,且大多不及高鹗续书,在当时就有“狗尾续貂”之讥。但是这些作者所希望的《红楼梦》人物都有圆满理想的结局,却是符合当时大众审美的,因而有不小的读者群,使得这些续书得以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再版,不断为读者接受,不断有人评价,且不断有人加人为《红楼梦》写续作的行列中。
    到了近代,随着中西文化交流的发展,西方文化不断传人中国。近代出现的《红楼梦》续书和拟作,比乾嘉之时则显得更加多样化。续书作者除了按自己的理解续写《红楼梦》的故事外,有的则是借《红楼梦》的故事框架,抒发自己的社会理想;借《红楼梦》故事,浇自己块垒,如吴趼人的《新石头记》。还有的更是光怪陆离,把西方小说写作技巧运用到中国小说创作中来,如喻血轮的《林黛玉日记》。当代作家亦有续《红楼梦》者,他们把现代小说技巧与现代人对古代社会的理解融入《红楼梦》世界中,别有一番风采。
    据统计,《红楼梦》续书大约有近百种,但其大部已经淹没在历史长河中。我们从中选择有可读性者约三十种,逐一点校出版,以飨读者。点校中,得到洛阳白河书斋晁氏藏书楼主晁会元先生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敖堃
    2015年12月于南开大学

后记

  

    《续红楼梦未竞稿》点校说明
    《续红楼梦》二十回,系周绍良先生珍藏未完稿本。周先生《红楼梦书录》中此书提要曰:“张曜孙撰。二十回。稿本,共九册,第一册末题:‘徐韵廷抄’。”书前有签云:“此书系张仲远观察所撰,惜未卒业,止此九册,外间无有流传。阅后即送还,勿借他人,致散失为要。阅后即送北直街信诚当铺隔壁余宅,交赵姑奶奶(即万保夫人)。”正文每面八行,每行二十五字。
    张曜孙,字仲远,号升甫,晚号复生,武进人,张惠言之侄,嘉庆十二年(1807)生,道光举人,湖北候补道,著有《谨言慎好之居诗集》。书接第一百二十回。无回目,未完。第一回记丙辰秋至丁巳冬事。第二回有眉批:“口声不是黛玉,何妨另做一部书。”
    本书以从吾师朱一玄先生处得周绍良先生所赠复印本标点。
    敖堃
    2015年12月于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