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土木工程概论(第4版新世纪土木工程系列教材)

  • 定价: ¥39.8
  • ISBN:978704044724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高等教育
  • 页数:221页
  • 作者:编者:叶志明
  • 立即节省:
  • 2016-02-01 第4版
  • 2016-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叶志明主编的《土木工程概论》是新世纪土木工程系列教材之一,依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的要求编写,本书是在2001年第1版、2004年第2版、2009年第3版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土木工程概论》(第4版)。
    本书简明、新颖、实用,着重介绍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内容,以帮助学生了解土木工程所涉及的范围、成就和最新发展等情况。根据本书在第1、2、3版使用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与不足,结合近年来土木工程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与进展,以及编著者们在课程和教材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果,本书第4版作了较大的修订。版式也做了全新的设计。全书共12章,分别就课程绪论、土木工程材料、地基基础及地下工程、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桥梁工程、港口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施工与建设项目管理、土木工程防灾与减灾、数字化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智慧城市和土木工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尽可能从学科概论的视角反映土木工程的综合性、社会性及其在技术、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统一性,并在进行工程教育的过程中告诉学生从事土木工程专业的思想和方法。
    本书可以作为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等专业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也可作为其他理工类和人文类专业的选修课教材,同时亦可供成人自学使用。

作者简介

    叶志明,博士,上海大学副校长,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会员,《机械强度》、《力学与实践》和《应用数学和力学》等杂志编委、常务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土建类系列教材编委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1995年获“加拿大NSERC/CIDA”国际奖学金在university of Manitoba做博士后研究,以访问教授身份,英国(2001、2004)、澳大利亚(1997)、法国(1995)、加拿大(2006)等大学做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部:《矩阵结构力学》(1993)、《各向异性材料与混凝土材料断裂力学引论》(2000)、《土木工程概论CAI》(2000)、《土木工程概论》(200l、2004、2009)、《土木工程概论网络课程》(2003)、《怎样当一名研究生》(2004)、《现代科学技术概论cAI》(2004)、《工程力学中的近似解方法》(2006)、《大学慎思教育笃行》(2008)等;获发明专利、实用新颖和设计等专利9项;获“上海市育才奖”(1997)、“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999)、“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01)、“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2)、“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2003)、“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8)。所主持的“土木工程概论”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5)。

目录

第1章  绪论
  1.1  土木工程概论课程任务
  1.2  土木工程发展概述与未来
  1.3  土木工程学习与土木工程师
第2章  土木工程材料
  2.1  土木工程材料与工程结构的关系
  2.2  土木工程材料的主要属性、特点
  2.3  日新月异的土木工程材料
第3章  地基基础及地下工程
  3.1  地基
  3.2  基础
  3.3  不均匀沉降
  3.4  地基处理
  3.5  地下工程
第4章  建筑工程
  4.1  基本构件
  4.2  房屋的组成
  4.3  建筑及结构类型
  4.4  特种结构
  4.5  未来展望
第5章  交通土建工程
  5.1  道路工程
  5.2  铁路工程
  5.3  机场工程
  5.4  隧道工程
第6章  桥梁工程
  6.1  桥梁的分类
  6.2  桥梁工程的总体规划和设计要点
  6.3  桥梁的结构形式
  6.4  桥墩与桥台
  6.5  桥梁基础
  6.6  桥梁技术的发展方向
第7章  港口工程
  7.1  港口的定义
  7.2  港口的分类
  7.3  港口的主要特征指标
  7.4  港址的选择
  7.5  港口的组成
  7.6  港口的布置
  7.7  码头建筑
  7.8  防波堤
  7.9  港口仓库与货场
  7.1  0我国港口工程未来的发展前景
第8章  水利水电工程
  8.1  农田水利工程
  8.2  水利枢纽工程
  8.3  水电工程
  8.4  防洪工程
  8.5  前景展望
第9章  土木工程施工与建设项目管理
  9.1  基础工程施工
  9.2  结构工程施工
  9.3  特殊施工技术
  9.4  施工组织
  9.5  工程项目管理
第10章  土木工程防灾与减灾
  10.1  灾害的范围及危害
  10.2  工程灾害的类型与防治
  10.3  工程结构检测鉴定与加固
第11章  数字化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
  11.1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
  11.2  计算机结构设计计算与模拟仿真
  11.3  BIM
第12章  智慧城市和土木工程
  12.1  智慧城市
  12.2  智慧建筑
  12.3  智慧交通
  12.4  智慧建造
  12.5  智慧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