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王小波作品集(小说卷)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270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57页
  • 作者:王小波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小波作品集(小说卷)》主要收入《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红拂夜奔》等。《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这是以中国古代唐朝为背景的三部作品构成的长篇。书中的主人公作为一群追求个性、热爱自由、想按自己的价值观念精神信条生活的人,充满了强烈的创造欲望和人道需求,但被当时的权力斗争控制和扭曲了心态与行状、竟将智慧和爱情演变为滑稽闹剧。

内容提要

  

    《王小波作品集(小说卷)》收入王小波的小说代表作,包括长篇小说《红拂夜奔》,中篇小说《革命时期的爱情》《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我的阴阳两界》。
    其小说多以对人的生存状态的反思为主,“其中主要的一个逻辑是:我们的生活有这么多的障碍……这种逻辑就叫做黑色幽默”。作者以第壹人称的机智叙事、超凡的想象力和反讽手法,实践小说叙事的的多种可能性,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现代小说风格。
    附录作者为《黄金时代》《革命时期的爱情》和《我的阴阳两界》三部小说的合集而作的《后记》及自书简介等。

作者简介

    王小波(1952-1997),中国当代作家。
    1952年出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84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求学,回国后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1992年成为自由撰稿人。小说《黄金时代》《未来世界》两度摘得“《联合报》中篇小说大奖”,电影剧本《东宫·西宫》获“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1997年4月11日病逝。
    代表作有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沉默的大多数》,小说《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红拂夜奔》等。

目录

我为什么要写作
长篇小说
  红拂夜奔
中篇小说
  革命时期的爱情
  黄金时代
  白银时代
  我的阴阳两界
附录
  后记
  我写《黄金时代》
  王小波自书简介

前言

  

    《黄金时代》《白银时代》和《青铜时代》是王小波作品的精华。
    记得他曾经说过:“《黄金时代》(他指的是中篇小说《黄金时代》)是我的宠儿。”
    “时代三部曲”表面上是王小波作品的合集,每部之间似乎没有什么联系,但其实是有一个逻辑顺序的。这个逻辑顺序就是:《黄金时代》中的小说写现实世界;《白银时代》中的小说写未来世界;《青铜时代》写的故事都发生在过去。
    1997年王小波离去时,他的文学骤然显现在读者面前。
    对于当时的阅读热潮,有人颇有微辞,他们认为这是“炒作”的效果,或是因为他的猝然离世。总之,一些人以为“王小波热”是偶然的。
    但是在我内心深处,我知道它不是的。
    王小波的文学修养、才能和成就在中国文学史上是极其珍贵的,他的文本的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显现。年轻一代仍然在读他的作品,“王小波热”并没有过去。后人还将阅读他的作品。
    也许这就是“不朽”吧。
    朽与不朽是最严酷的评价标准。没有人,能做任何事,去影响它一丝一毫。
    朽与不朽也不会因任何人的情感、愿望、“炒作”,而改变一丝一毫。
    从内心深处,我隐秘地希望王小波是不朽的。
    李银河
    2003年9月2日于曼谷

后记

  

    罗素先生在他的《西方的智慧》一书里曾经引述了这样一句话:一本大书就是一个灾难!我同意这句话,但我认为,书不管大小,都可以成为灾难,并且主要是作者和编辑的灾难。
    本书的三部小说被收到同一个集子里,除了主人公都叫王二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们有着共同的主题。我相信读者阅读之后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主题就是我们的生活;同时也会认为,还没有人这样写过我们的生活。本世纪初,有一位印象派画家画了一批伦敦的风景画,在伦敦展出,引起了很大轰动——他画的天空全是红的。观众当然以为是画家存心要标新立异,然而当他们步出画廊,抬头看天时,发现因为是污染的缘故,伦敦的天空的确是砖红色的。天空应当是蓝色的,但实际上是红色的;正如我们的生活不应该是我写的这样,但实际上,它正是我写的这个样子。
    本书中《黄金时代》曾在台湾《联合报》连载,《革命时期的爱情》和《我的阴阳两界》也在国内刊物上发表过。我曾经就这些作品请教过一些朋友的意见。除了肯定的意见之外,还有一种反对的意见是这样的:这些小说虽然好看,但是缺少了一个积极的主题,不能激励人们向上,等等。作者虽是谦虚的人,却不能接受这些意见。积极向上虽然是为人的准则,也不该时时刻刻挂在嘴上。我以为自己的本分就是把小说写得尽量好看,而不应在作品里夹杂某些刻意说教。我的写作态度是写一些作品给读小说的人看,而不是去教诲不良的青年。
    我知道,有很多理智健全、能够辨别善恶的人需要读小说,本书就是为他们而写。至于浑浑噩噩、善恶不明的人需要读点什么,我还没有考虑过。不管怎么说,我认为咱们国家里前一类读者够多了,可以有一种正经文学了;若说我们国家的全体成年人均处于天真未凿、善恶莫辨的状态,需要无时无刻的说教,这是我绝不敢相信的。自我懂事以来,领导者对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总是评价过高,对我国人民的智力、道德水平总是评价过低,我认为这是一种偏差。当然,假如这是出于策略的考虑,那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了。
    有关这本书,还有最后一点要说:本世纪初,那个把伦敦的天空画成了红色的人,后来就被称为“伦敦天空的发明者”。我这样写了我们的生活,假如有人说,我就是这种生活的发明者,这是我绝不能承认的。众所周知,这种发明权属于更伟大的人物、更伟大的力量。
    本书得以面世,多亏了不屈不挠的意志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必须说明,这些优秀品质并非作者所有。鉴于出版这本书比写出这本书要困难得多,所以假如本书有些可取之处,应当归功于所有帮助出版和发行它的朋友们。
    作者 1994年6月 本篇后记是作者为《黄金时代》、《革命时期的爱情》和《我的阴阳两界》三部小说的合集而作。 ——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