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大学新语(大学五书)(精)

  • 定价: ¥48
  • ISBN:978730126946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353页
  • 作者:陈平原
  • 立即节省:
  • 2016-05-01 第1版
  • 2016-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陈平原所著的这本书稿《大学新语(大学五书)(精)》收录了作者近年所撰有关大学史、大学论以及当代中国人文学的文章约三十篇,从多个层面思考大学这一现代社会重要的组织形式,它的含义、功能以及社会责任所在,希望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与碰撞中,展开对于大学之道的深入思考,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借鉴。

内容提要

  

    由陈平原所著的《大学新语(大学五书)(精)》一书是集合近年所撰30篇论文、评论及随笔的《大学新语》。书分“大学现状”“大学周边”“大学人物”三辑,希望在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与碰撞中,展开对于“大学之道”的深入思考,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借鉴。
    本书最终取代《读书的“风景”——大学生活之春花秋月》,成为“大学五书”的收官之作,有点偶然;但就学术视野的拓展而言,由大学史论深人到政策制定及精神传统的探讨,也自有其合理性。在这个意义上,“大学五书”确实只是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以及第四届王瑶学术奖著作奖(2016)、第四届思勉原创奖(2017)、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2019)等。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想象都市》《记忆北京》《现代中国的述学文体》等著作三十余种。另外,出于学术民间化的追求,1991-2000年与友人合作主编人文集刊《学人》;2001-2014年主编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治学之余,撰写随笔,借以关注现实人生,并保持心境的洒脱与性情的温润。

目录

“大学五书”小引
自序
第一辑  大学现状
  当代中国大学的步履与生机
  三说“拓展211”
  如何兼及咨询与监督——从“章程”看大学与社会之关系
  要“项目”还是要“成果”
  假如我办“燕京学堂”
  我眼中的内地与香港的高等教育
  中国私立大学的现状及出路
  现代中国大学的六个关键时刻
  关于“人才养育”的十句话
第二辑  大学周边
  当代中国的人文学
  我看“原始创新”
  “道不同”,更需“相为谋”——中关人文对话的空间与进路
  “大师”如何诞生
  大学和传媒,彼此也该唱唱黑脸
  一个文学教授眼中的中国传媒
  报章与潮流
  我为什么跨界谈建筑——从“老房子”说到“新文化”
  战时中国大学的风采与气象
  从“大侠”到“大学”——香港文化形象的嬗变
  弹性的“经典”与流动的“读者”
第三辑  大学人物
  “学者百年”与“百年学者”
  八十年代的王瑶先生
  作为山西学人的王瑶先生
  患难见真情——追记两种王瑶图书的刊行
  学术史视野中的王瑶先生——答张丽华博士问
  与程千帆先生对话
  结缘河南大学与任访秋先生
  再说夏志清的“小说三史”
  “活到老,写到老”的来新夏先生
  很遗憾,没能补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