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安静的力量(精)/TED思想的力量系列

  • 定价: ¥36
  • ISBN:978750865867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95页
  • 作者:(美)皮克·耶尔|...
  • 立即节省:
  • 2016-05-01 第1版
  • 2016-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代版《瓦尔登湖》,探寻自我的心灵之旅。
    我们所有的困扰,皆因我们无法安静下来与自己独处。
    张颐武、梁冬、罗永浩诚挚推荐。
    生活与谋生,有时候背道而驰。
    皮克·耶尔所著的《安静的力量(精)/TED思想的力量系列》是一份邀请,邀请你一起踏上探索止境的旅程。

内容提要

  

    在安静中,才能听到内心的交响乐。
    29岁的时候,皮克·耶尔过上了一个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在曼哈顿一栋摩天大楼的25层上班,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共事;工作内容精彩无比,是为《时代》周刊报道国际时事;而且没有什么家庭负担,可以随心所欲地到世界各地旅行。忙碌的生活让他感到兴奋,但是内心深处却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于是,耶尔决定逃离这样的梦幻生活,放弃稳定的工作,搬到未知世界,也就是他心目中的“止境”,体会一种静止的力量。都市的生活总是让人晕头转向,但耶尔发现止境能够让人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从而把世界看得更加清楚,对世界爱得更深。
    在《安静的力量(精)/TED思想的力量系列》一书中,皮克·耶尔分享了许多与我们常识相悖的观点。他认为每个人在骨子里,其实都需要一个留白的空间,一个停顿,就像一段音乐正是有了休止符才能让人产生共鸣。但是,这本书不是冥想指导书,也不是宗教宣传小册子,而是倡导了一种生活方式,也就是关掉电脑、抛开手机、逃离都市喧嚣,通过长时间静坐,进入内心世界。而这种生活方式是包括谷歌在内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推崇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媒体推荐

    年轻时总要凑热闹,大家混在一起才觉得踏实。人应该融入社会,但不必每时每刻和人在一起。自己体会世界和人生,保持有单独的时间,心里会更通透。古语说:“听静夜之钟声,唤醒梦中之梦。观澄谭之月影,窥见身外之身。”安静也是一种力量,推荐大家读读这本书。
    ——张颐武  北大中文系教授
    电脑和智能手机正在日益绑架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失去了晚上的休息时间,没有了周末,虽然忙碌,但是却并不幸福。《安静的力量》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静止可以带来内心的平静,从而让一个人获得力量。
    ——梁冬  正安康健创始人

作者简介

    皮克·耶尔,过去四十多年都在游历世界,去过的地方包括复活节岛、不丹、埃塞俄比亚、洛杉矶。他关于这些旅途的描述曾记录在《加德满都视频夜》《女人和僧人》《地球灵魂》等几本书中。他有长达20年时间在为《纽约时报》《纽约书评》《哈泼斯》《时代周刊》以及遍及全球的20多份杂志和报纸写专栏。目前耶尔在查普曼大学(Chapman University)担任接触总统学者(Distinguished Presidential Fellow)。

目录

引言  走向止境
第一章  通往止境之路
第二章  寻路止境
第三章  黑暗中独处
第四章  最需要静止的地方
第五章  世俗安息日
第六章  归家
关于作者
关于图片
艺术家宣言
后记

前言

  

    引言  走向止境
    我正驱车前往美国东部的沙漠,阳光洒在海面上,闪烁着钻石般的光芒。我拐入洛杉矶中心拥堵、杂乱的高速公路,车载音响里传出我自儿时起的偶像莱昂纳德·科恩的歌声,他在跟玛丽安娜1道别。冬日的刺眼阳光消失在一片灰墙之后,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我又驶入了晴朗。
    下了高速公路,我沿着几条小路开到了更窄的路面上,路上空无一人,绕着巍峨、茂密的圣加布里埃尔山脉盘旋向上。不久后,所有的喧闹都消逝了,洛杉矶成了天边若隐若现的一排山峰。
    路边出现了一些标识,上面写着“禁止投掷雪球”。我停在了山丘边一片零星分布的简陋的小屋旁。一位身材不高的老人,看上去已年过花甲,他弯着腰, 头发都剃光了,正在一个很简陋的停车场里等着我。我刚从车里出来,他就给了我一个深深的礼节性的鞠躬—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他还坚持要帮我把行李拿到房间里。之后一段时间我就要住在这里。他那褴褛的深色长袍在风中飞舞。
    一进房间,僧人就去切新烤出来的面包,以抚慰“长途跋涉”的我。他还为我烧了一壶茶,告诉我,假如我需要,他可以为我安排一个女伴(那时候的我并不需要,而现在我已经有妻子了)。
    我本来到山上是想要写写招待我的这位主人那几近沉静、籍籍无名的山居生活,但那一刻,我感受不到自己身处何方。很难想象,这位戴着边框眼镜和毛线鸭舌帽、牧师般模样的男子,竟是曾勾起各国粉丝心跳长达三十年的著名歌手和诗人,同时也是一位旅行家,一位穿阿玛尼的男人。
    莱昂纳德·科恩来到这样一个旧世界的堡垒,过着一种静止的生活,或者说,体验着静止的艺术。他努力简化自己的生活,就跟他花上十多年时间雕琢自己的歌词力求完美一样。我去拜访他的那一周里,他就在一个空无一物的禅室里,一动不动地坐着度过了七天七夜。他法号“Jikan”,意为两段思绪之间的宁静。
    莱昂纳德·科恩来到这样一个旧世界的堡垒,过着一种静止的生活,或者说,体验着静止的艺术。
    其余时间,他主要在屋子里做做杂务,在厨房里洗洗碗,还有最重要的,侍奉鲍尔迪山禅修中心(Mt. Baldy Zen Center)八十八岁高龄的日本住持佐佐木定修(Joshu Sasaki)。科恩跟这位比他年长的朋友一起打坐,一坐就是四十多年。
    十二月末的一天,凌晨四点,科恩暂时停下冥想, 走到我的房间,试着跟我解释他在做什么。
    他还是端坐在那里,热情出乎我的意料。他说, 冥想是他活在世上六十一年以来发现的“真正的深刻的娱乐”。“是一种极为深刻、诱人和精彩的娱乐。冥想中包含了最为真实的体验。”
    他是在开玩笑吗?科恩可是出了名的顽皮、爱 嘲讽。
    我接着听他讲,知道他并不是在开玩笑。“我要是不在这儿,会做些什么呢?我会跟一位年轻的女人结婚,组成一个新的家庭吗?还是找到新的毒品,买更多名贵的美酒?我不知道。当下这样的体验在我而言,就是对于我自身存在的空虚最为奢华且丰富的回答。”
    这是典型的高傲冷酷的科恩式回答。即使与安静为伴,还是没有湮灭他那天才般的遣词造句能力。但这样的话从一位尝尽世间各种欢愉的人口中说出来,显得尤有分量。
    科恩说,到这遥远而又静谧的地方居住,并不是出于虔诚或是追求纯洁,这只是他找到的最为实用的办法,以摆脱长期困扰自己的困惑和恐惧。跟年长的日本朋友安静地坐在一块儿,细品拿破仑干邑,听听深夜屋外蟋蟀的叫声,这是他找到的最接近持久幸福的方式—即使生命中的挑战和颠覆,也无法剥夺这种 幸福。
    阳光透进屋子,“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触碰这种幸福,”科恩说,他静坐着,像是想到了自己一样,那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一丝坏笑,“除非你还年轻,体内的荷尔蒙还能发挥作用。”正如科恩所描述的,通往止境,是认知世间万物的壮游。
    冥想是与世间万物相爱的一种方式,我之前从没有这么想过。停下脚步,借此来穿透各种喧闹,找到全新的时间和能量与他人分享。有时候我也会有这个想法,但眼前的这个男人却给了我从未有过的震撼:他似乎拥有一切,而他竟然是在抛弃了这一切之后才获得了自己的幸福和自由。
    一天深夜,我那热情的主人尝试教我练习呆板但轻松的莲花坐姿,而我一时词穷,无法告诉他我之前从未练习过冥想。我从九岁开始就独自闯荡世界,我总是能在这种移动当中找到自己的快乐;我甚至还成了一名旅行作家,这样我的工作和兴趣就可以合二为一了。
    科恩在讲冥想的艺术(也就是清空大脑,心如止水)的时候,我观察到他在这样的生活中获得了一种专注、善良甚至是快乐。于是我想,是不是每个人其实都可以试一试这样的练习,感受一下有多么自由?一开始,你可以每天花几分钟来练习冥想,什么都不要做, 只是观察内心涌动翻滚的感受。你可以每个季度抽出几天时间去度假,或者是到森林里漫步,唤回比此刻或者自我更深刻的东西。你甚至还可以像科恩那样,试着找到一种生活,那里没有舞台和表演,一种比文字更为深刻的方式提醒你,谋生和生活有时相差甚远。
    自人类诞生以来,这个想法就存在了。不管是东亚的诗人,还是古希腊、古罗马的哲学家,都经常把静止当作他们生活的中心。但是,止于一个地方在如今是不是比过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两位社会学家在对时间日记进行长达三十年的研究后发现,今天的美国人跟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人们相比,工作时间变少了,但感觉上工作却变得更多了。我们经常有一种感觉:即使我们全速前进,也永远没有能力追赶得上我们要追求的东西。
    机器的使用越来越像神经系统一样掌控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失去了礼拜日、周末以及晚上出去玩的时间—一些人认为这些都是神圣的节日。我们的老板、各种垃圾邮件发送者,以及我们的父母,都可以随时找到我们的踪迹,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越来越多人感觉自己就像急诊室的医生,时刻待命,被要求自我疗愈, 但因为办公桌过于杂乱,无法找到对症的药。
    我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想起,不久以前,有机会获得资讯走向各地是当时最大的奢侈。时值今日,假如你有跳出信息洪流的自由,或者有空闲去冥想,那才仿佛获得了终极奖励。享受静止不只是那些拥有足够财富的人的特权,任何希望获取内在资源的人,都需要这么做。科恩向我展示了,到达止境,并不一定意味着苦行,它更多的是与自己的感官近距离地接触。
    我没有参加任何教会,也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甚至从来没有参加过冥想或瑜伽小组(实际上,我从未参加过任何小组)。这本书讲的仅仅是关于一个人如何照顾他关心的人,完成他的工作,并且在这个疯狂加速的世界里坚持自己的方向。书很薄,你可以一次读完,然后回到你忙碌(也许是过于忙碌)的日常工作当中。我没有说我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是提出了一些问题,你可以在此基础上深化或者拓展。在山上的时候,有人提醒我说,谈论静止,是谈论持久的清澈、明智或者快乐的一种方式。我邀请你带上这本书,以及书里提到的各种意外的喜悦,和我一起,前往止境。

后记

  

    后记
    我非常高兴而且很荣幸可以参与第一批 TED 原创作品的创作。我不到一年前才步入 TED 的轨道,但马上感觉自己是在和一班聪明、有趣而且极其负责的同伴在一起,他们看到了为世界注入新活力的诸多可能性。我深深感谢 TED 的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和布鲁诺·纪桑尼(Bruno Giussani),是他们把我带到这里,同时也感谢所有其他花了巨大努力去营建一个社群,推动一种视野,举办精彩的派对和跟我们分享那些在别处无法聆听的思想的朋友。
    这本书的创作我要特别感谢琼·科恩(June Cohen),她是 TED 团队长期以来的灵感来源,还有我的编辑米歇尔·坤特(Michelle Quint),感谢她那令人活力迸发的激情以及对于我每一个标点所给予的细心审察。我还要感谢苏珊·莱曼(Susan Lehman),是她第一个提出了写这本书的想法(同时她似乎总是能知道我该写什么,哪怕是在我还不知道的时候)。另外要感谢本杰明·霍尔姆斯(Benjamin Holmes),感谢他那无微不至而且富有同情心的编辑工作。还有奇普·基德(Chip Kidd),他长期以来都是我的同事和朋友,这次他远程参与,以他那无可比拟的眼光和视野鉴定了本书的封面。而艾迪斯·爱纳斯多提在冰岛—我最钟爱的地方之一—拍摄的这些照片深化了我书中的文字,也使文字更加形象。
    我总是对我那坚定不移而且非常聪明的朋友兼文学经纪人林·奈斯比(Lynn Nesbit)以及 Janklow&Nesbit 公司的迈克尔·斯蒂格(Michael Steger)抱以深深的感谢,他们给我非常人性化的照顾,无微不至,而且极为和善。不同的朋友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有些我从未谋面(包括普鲁斯特、梭罗、托马斯·默顿以及艾米利·狄金森),而有些我只是有幸可以偶尔遇上(包括莱昂纳德·科恩、安妮·迪拉德、马蒂厄·马蒂厄)。
    最后,感谢所有在新卡马尔多利修道院的同修, 他们都那么的开放和有耐心,虽然我都没能为他们带来 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