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擦肩而过--老徐走天下

  • 定价: ¥49.8
  • ISBN:97875124150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作者:徐天铎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天铎著的《擦肩而过--老徐走天下》图文并茂,适应读图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与口味需求。
    书中的故事独立新颖,串连起来展示了大西部的大视野、大舞台、大画卷和大传奇。
    作者追求纪实、场景化的艺术效果,有利于不同层次、不同趣味的人读懂、接受、喜欢。
    本书语言平实、取材广泛,写法自由,文情并茂。
    本书带着思想走的旅行特点,揉进历史思考与文化比较的田野调查,更给人深邃启迪与灵魂震撼。

内容提要

  

    《擦肩而过--老徐走天下》收录作者徐天铎大西部旅行笔记数十篇,以朴素的语言、写实的手法、配以生动的图片,展示了西部旅行的奇遇和那块纯净土地的万种风情,生动、真实,既有知识性,又有思想性,揭示了各地民俗的内涵,也对中华文化进行了一定探讨。

媒体推荐

    幸福就在自己的旅途上,在与各种各样人群的交往中。在做自己喜欢事情的过程中。只要对这个世界怀着感恩和敬畏的心,我们就会幸福。幸福存在于当初的梦想里,也在今天承诺的兑现中!
    ——老徐

作者简介

    徐天铎,中国旅行达人,背包客传奇人物,社会文化学者。前30年进过厂,下过乡,当过兵,受过高等教育;后30年曾从事政府机关、文化出版、企业管理、经济咨询、民族宗教研究等工作。为了寻找中华文化的灵魂,在长期钻研典籍后离开书斋,于2006年辞职远行,完成“走读中国”的行程,爆红网络。出版有《畅游大西部》《企业制度管理》等多部作品。

目录

第三只眼:旅行,找寻生活的新乐趣
江油:李白家门口的李百
德阳:三个羌女一家店
广汉:他拔出藏刀,我吓了一跳
都江堰:李冰的儿子是谁?
鹤鸣山:竟修炼到有缘人要来?
泸沽湖:长得美丽不如活得美丽
海螺沟:把梦做在磨西古镇
湘西:骑上凤凰,体验生命的自在
猛洞河:芙蓉镇上的三朵“土家花”
西江:喝了这碗酒,我们是朋友
从江:最后的枪手部落
龙胜:潘品辉的幸福生活
涠洲岛:少看一眼比永远看不到要好
勐腊:花去一天时间的那下抚摸
巍山:留存在记忆中的“黑”
梅里雪山:雪崩后的朝圣
拉萨:走了二万五千里送达的一封信
马泉河:藏DB1749
塔尔钦:神山,向着天界的方向
扎达:用一种怀想去穿行
天梯山:被认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循化:骆驼朝着幸福走
同仁:菩萨给了他们一支笔
中卫:顽强是首豪迈的歌
银川:有这样一对回族老人
包头:千秋呐喊的无字天书
浐河半坡:六千年前的印记
宝鸡:寻找改变命运的种子
黄陵:他始终看着我们
韩城:喝下了自己的眼泪
秦始皇兵马俑遗址:容下兄弟才能当大哥

前言

  

    五十年前,读初一的时候,一本叫《旅行家》的
    杂志深深吸引了我。那时就幻想做个旅行家,快乐地在全世界走一走。然而那个年代,各种条件都不具备,幻想只能是幻想。
    工作以后,有了去外地出差的机会,跑了一些地方,但那种不系统且断断续续的、跳跃性强又不能自我选择的出行,对于希望更深入了解各个地域自然风貌、深入探访各个民族风土人情的我来说,显然远远不能满足梦想。
    终于熬到了退休,有大把时间了,我开始规划旅行。这些年来,每年都要出去走一走。特别是2006年至2010年间,我用了集中的时间,集中精力投入了“行摄中国”的旅行。2006年140天——四个半月,2007年260天——八个月,2009年230天——七个半月,2010年66天——两个多月,至此踏遍祖国大陆90%以上的地区。2011年以后继续进行短期补遗性旅行,每次也都在一个月左右。
    每次旅行出发前,我都会有一个大致的行走路线,至于要看什么,看点是什么,事前会有挑选和安排,但能不能看到、看到的究竟是什么,则完全是随机的。路上,我每天都记日记,记录旅行路上发生的各种事情,记录的原则是忠实于真实景况和感受,绝不编造。归来后,我又在日记的基础上,选择最有亮点的人与事,整理出约700篇旅行笔记,最初发表在博客上。
    旅行要比写游记简单得多,只要下定决心就可以完成,而拿起笔记录旅行的见闻和感受,就不那么简单了。要写得不雷同,不流水,又有特色能出彩,更是不容易做到。特别是思考的过程,更是一种挑战,因为涉及审美的倾向和深度。
    不管怎样,本书是我从200多篇大西部旅行笔记中精选出来的,首先对自己的旅行作个交代,其次让大家了解我国的壮丽河山和灿烂文化,在阅读中一起感受中国,一起行走中国。
    中央电视台曾在一期调查节目中,向人们提问:你幸福了吗?
    有人说,幸福就是牵着一双想牵的手,一起走过繁华喧嚣,一起守候寂寞孤独;也有人说,幸福就是陪着一个想陪的人,高兴时一起笑,悲伤时一起哭;还有人说,幸福就是拥有一颗想拥有的心,重复无聊的日子不乏味,做着相同的事情不枯燥……
    如果问到我,我会这样回答:幸福就在自己的旅途上,在与各种各样人群的交往中,在做自己喜欢事情的过程中。只要对这个世界怀着感恩和敬畏的心,我们就会幸福。幸福存在于当初的梦想里,也在今天承诺的兑现中!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