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肖邦与波兰音乐家

  • 定价: ¥38
  • ISBN:97875523085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音乐
  • 页数:279页
  • 作者:编者:梁全炳//姚...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梁全炳、姚曼华、梁镝著的《肖邦与波兰音乐家》内容涉及肖邦所处时代、其家世、创作、感情等情况,介绍了音乐大师们对肖邦的评价;较为详实地阐述了华沙肖邦比赛的历史和特点;还对肖邦的几位波兰音乐家做了介绍。梁全炳:毕业于南京大学外文系俄文专业、华沙大学波语系。曾供职于外交部、社科院、文化部并任驻波文化参赞。资深翻译家、获“波兰文化功勋章”和“光荣归于艺术家功勋章”。

内容提要

  

    由梁全炳、姚曼华、梁镝著的《肖邦与波兰音乐家》这部文集旨在为读者提供一幅立体生动的肖邦画像。书中既有涉及肖邦家世、所处时代背景的描写,也有他的双亲和师长、友人的叙述;既有对肖邦学习生涯和举办音乐会的介绍,也有描述他的恋爱经历和享受爱情与友情的篇章。书中关于国际肖邦钢琴比赛以及肖邦风格的阐述,对准确理解“肖邦”、“演奏”“肖邦”颇有助益。选编几篇关于波兰音乐家的文章,是因为这些音乐家深爱肖邦,致力于传承肖邦的音乐。

目录


前言
01  肖邦:家世
02  肖邦的生日究竟是哪一天
02  肖邦出生前波兰已失去独立地位
04  青年肖邦和辉煌风格
05  几位德国音乐家以及诗人海涅眼中的肖邦
06  珍贵的记忆——几个学生忆肖邦
07  肖邦关于弹奏他自己作品的提示
08  严师肖邦
09  历史新发现纠正了肖邦传记中原有的错误
10  莫舍莱斯与肖邦
11  肖邦与他爱过的四位女性
12  作为钢琴家的肖邦
13  作为钢琴教育家的肖邦
14  伟大的肖邦——波兰大地之子
15  三位波兰专家谈肖邦练习曲的原创性
16  肖邦素描
17  法国浪漫主义巨匠德拉克鲁瓦高度评价肖邦
18  可敬的简·斯特林
19  永恒的雕像
20  肖邦手稿还乡记
21  华沙国际肖邦钢琴比赛
22  第十四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刻上了中国印记
23  第十四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后的感想
24  肖邦优先——华沙国际肖邦钢琴比赛的基本原则
25  第十五、十六届国际肖邦钢琴比赛中的”新”情况
26  非凡的帕德雷夫斯基
27  肖邦之后波兰最伟大的作曲家——希曼诺夫斯基
28  少年阿图尔·鲁宾斯坦
29  阿图尔·鲁宾斯坦参加安东·鲁宾斯坦钢琴比赛
30  阿图尔·鲁宾斯坦发现了维拉一洛勃斯
31  阿图尔·鲁宾斯坦谈钢琴教学和一些著名钢琴家的演奏
32  阿图尔·鲁宾斯坦谈对一些音乐家和音乐作品的看法
33  从毕加索作画得到的启示
24  影视作品中的阿图尔·鲁宾斯坦
25  从<我的漫长岁月)中认识阿图尔·鲁宾斯坦
26  最终成为大钢琴家的阿图尔·鲁宾斯坦
37  当代波兰大钢琴家——齐迈曼
附录一
  1.肖邦亲自编号并于生前出版的作品目录
  2.肖邦身后出版的作品目录
附录二
  历届华沙国际肖邦钢琴比赛获奖者名单
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粱全炳同志和他的夫人姚曼华长期从事外事工作,1984年被派常驻波兰,从事对波文化交流工作。粱全炳曾任驻波兰大使馆文化参赞。他们并非音乐圈内的人,但热爱音乐,又在肖邦的故乡波兰居住了12年之久。他们亲历了几届华沙国际肖邦钢琴比赛,认识了不少音乐界人士,并把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不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且还收集了不少有关肖邦和其他波兰音乐家的趣闻轶事,写了些介绍文章。  退休后,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自由时间,除集中精力翻译了波兰著述家的音乐专著外,还写了不少普及波兰音乐的文章,既自娱又娱人。由于成绩显著,受到波方的重视和认可。波兰政府曾先后授予梁全炳“波兰文化功勋奖章”和波兰“荣誉归于艺术家”银质奖章,姚曼华则更荣获波兰总统亲自授予的“骑士十字勋章”。我从他们刊登在《钢琴艺术》上的文章中,早就了解到他们所做的工作。他们的文章大都材料扎实、內容丰富多彩。最近,在上海音乐出版社的支持下,这些文章得以结集成书,是一件可喜的事。文集中各篇自咸一个故事,连起来又提供了大量信息,知识性和趣味性兼顾,可读性极高。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作者通过对肖邦生活多方面的描绘。把一个立体的、栩栩如生的天才作曲家呈现在读者面前,为我们更好地、多层面地理解肖邦的精神和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材料。都说野史之于正史可以互为补充,他们的文章就是有力的佐证。这一类与普通读者的阅读兴趣和需求很契合的书,业内人士很少涉及,而他们作为非专业人士却如此热心,不为名不为利,持之以恒耕耘不息,令人钦佩。文集面世前我得以先睹为快,谨写此数语以为序,向各位推荐,与大家共享。

后记

  

    本文集中,最早的文章载于1989、1990年的《世界博览》,最晚的一篇完成于2014年。这样算来,写作时间跨度已达25年。因此,各篇文章的风格有些差异,所用素材的来源也难免不一致,甚至内容偶有重复,这些都要请读者理解和谅解。作者之一的姚曼华开始写第一篇文章时,完全是出于兴趣。碰上有趣的材料就写上一篇,投给相宜的刊物.较多的文章较集中地写在2000年之后。那时,我们己接受了翻译波兰钢琴教育家斯门江卡的《如何演奏肖邦》这本专著的任务。为了解决译文中遇到的难题,不得不阅读了一些波兰参考书,从而了解到与肖邦有关的不少有趣的人和事。之后,便开始编写了几篇相关的文章,发表在《钢琴艺术》上,没想到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鼓励,使我们认识到这些“小东西”对中国读者还有些用处。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努力,借助波兰学界的学术成果来加深中国读者对肖邦其人其事的了解,尤其对肖邦音乐的认识和理解。今天,当这些“小东西”结集出版时,我们首先要感谢波兰的肖邦学家们。没有他们具有价值的著作,就没有我们的文章.
    上海音乐出版社的编辑王琳女士、顾问李名强教授和社长费维耀先生,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指引并最后拍板,我们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在文集出版之际,对长期给予我们专业指导的周广仁先生、我的学长于润洋教授和李其芳教授再次表示由衷的谢意。
    由于我们毕竟是外行,文中出现差错在所难免,恳请读者不吝赐教,谨致谢忱。
    粱全炳
    2014年1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