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不能淡忘的童年

  • 定价: ¥25
  • ISBN:97872130544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28页
  • 作者:王惠洵
  • 立即节省:
  • 2013-05-01 第1版
  • 2016-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不能淡忘的童年》记录了作者王惠洵从出生到进入中学的一段时期里所经历的遭遇,以散文的形式,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绍兴的所见所闻,反映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腐败和新中国成立人民的喜悦,同时反映了故乡绍兴的风土人情。

内容提要

  

    《不能淡忘的童年》是王惠洵老师所著的内容翔实、寓意深邃、文笔晓畅的散文集。作者在该著作中,以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散文,历叙了在日寇残暴侵占、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统治、新中国成立初期等三个历史时期亲身经历的童年生活。

作者简介

    王惠洵,1939年8月出生,浙江绍兴人。先后求读于同仁小学、绍兴中学、杭州师范、浙江教育学院。1958年8月参加工作,1960年2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杭州人民中学教师、教导主任、副校长、副书记,杭州开元中学副校长、支委,杭州拱墅区文教局副局长,拱墅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局长、书记,拱墅区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等职。杭州市先进工作者。1999年12月退休。

目录

“小逃生”回来了
铭刻心底的记忆
首次下乡做客胆战心惊
默写“协大祥布店”五个大字
童谣四首
我的第一母校
听妈妈讲她小时候的故事
到菩萨那里去寄名
原来他是我们学校的校董
“民国时期”的几则社会见闻
妈妈的警诫
照片背后的故事
害命的金圆券
目睹绍兴解放
参加绍兴庆祝“七一”大会
难忘绍兴热烈庆祝“开国大典”的盛况
远足大禹陵
绍剧名角义演助教
“八一”晚会三“同”演所长参演巧解险
周总理给小老爷的一封回信
徐文长写对联的传说
在大善寺看筱者信测字
听爸爸讲《宴桌上赋诗》的故事
在徐生翁先生面前班门弄斧
小时候在绍兴过年
小街风情
向朱大伯学习书法的日子
辍学
悲痛
思念
重返校园
古桥恋
学习榜样  惠及人生
后记

前言

  

    我常以读书为乐。退休以来,岁月悠闲,读了几十部古今中外的诗文著作,受益匪浅。但读后令我耳目一新,倍觉亲切,感同身受,而又体悟良多的是友人王惠洵老师所著的内容翔实、寓意深邃、文笔晓畅的散文集《不能淡忘的童年》一书。
    作者在其著作中,以一篇篇短小精悍的散文,历叙了在日寇残暴侵占、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统治、新中国成立初期等三个历史时期亲身经历的童年生活。无夸大之词,无虚妄之语,从少儿的视角真实地反映了日寇铁蹄践踏下中国人民悲惨的亡国奴生活,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统治下劳动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艰难岁月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热烈欢庆的壮观场面,同时反映了古越地区淳朴的社会风尚与悠久的文化传统。该书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散文著作,也是一部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历史教材。所有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一定会从中获得深刻的启示。了解老一辈黯淡的童年生活,了解旧中国那一段被蹂躏、被侮辱、被伤害的暗无天日的历史,能让当代青少年懂得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从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且为明天更加幸福的生活去奋斗,同时也为祖国拥有的优秀文化传统而感到自豪。
    该书不仅有可贵的历史价值,而且有很强的思想感染力。综观全书,字里行间充满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亲人、热爱古越文化传统,憎恨侵略者、憎恨旧社会的炽烈感情。所有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必将受到强烈感染,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发起爱国豪情和高昂斗志。
    文艺理论家朱光潜大师在其名著《文艺心理学》一书中强调,任何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都必须具备“真”、“善”、“美”三个特点。《不能淡忘的童年》这部散文集,如前所述,具备了题材内容的“真”,具备了思想感情的“善”,不仅如此,该书在艺术上也达到了“美”的境界。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又说:“辞,达而已矣。”苏轼阐述说:“夫言止于达意,即疑若不文,是大不然。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能使是物了然于心者,盖千万人而不一遇也,而况能了然于口与手者乎?是之谓辞达。辞至于能达,则文不可胜用矣。”该书作者在写作中,就十分注意语言的表达。通读全书,各篇语言文字质朴自然,平易通畅,无藻饰华丽之词,无艰深晦涩之语,完全达到孔子、苏轼所主张的“言之有文”、“辞至于能达”的语言艺术要求。此外,作者还非常重视词语的锤炼,如在《铭刻心底的记忆》一文中,写到日寇巡逻队走过作者家,斜对面外公家养的一只叫小黑的小狗听到日寇巡逻队的走路声,就从家里用力挣断了绳索冲了出去,对着日寇狂叫。其中“冲”字,原来曾用“窜”、“跑”、“奔”等字,最后确定用了“冲”字,以突出连中国的狗也极端憎恨侵略者而怒不可遏、不顾一切猛冲吼叫的气势,有力地增强了语言表达的艺术效果。类似的字斟句酌,全书中随处可见。
    作者还注重文章的谋篇布局、艺术构思。不少文章,开篇引人人胜,结尾发人深省,足见作者匠心独运,刻意求精,以致篇篇散文在艺术上愈臻善境。
    该书30多篇散文,都是作者在退休后近年写成的。一般来说,人到老年,大多只图安逸快乐,而作者却壮心未已,老有所为,把精力倾注在写作上。开始写了《在徐生翁先生面前班门弄斧》,发表在《绍兴晚报》上;接着又写了《周总理给小老爷的一封回信》,发表在《绍兴日报》上。两文都获得了好评。作者考虑到描述与自己年龄相仿老一代人童年生活的著述是非常少见的,有必要让青少年一代了解当时的社会风貌,让他们得到教益。于是以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继续笔耕不辍,积三年的心血浇灌,终于有了丰硕的成果——散文集《不能淡忘的童年》斐然问世!手捧新书,欣然读罢,掩卷赞叹之余,怎能不为友人在古稀岁月还尽力为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添砖加瓦感到欣慰而钦慕之?

后记

  

    我长期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后,心里依然寻思如何根据自己的体能为教育工作发挥点余热。回想自己的童年经历,或许可以给当代青少年一些启迪,也算是一种教育资源。
    我出生在战乱年代,看到过日寇侵略中国的情景,经历过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统治,目睹过欢庆家乡解放和新中国成立的喜庆场面。童年虽短,历经“三个时期”,是历史少见的。我把这段少年时代的经历,写成《不能淡忘的童年》一书,向青少年进行党的历史和知识教育,是出于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本书主题是:衷心希望青少年从小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牢记昨天,十分珍惜今天,努力奋斗明天”。
    《不能淡忘的童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我内心充满感激之情。首先,我要感谢在写作过程中,承蒙浙江大学教授、博导、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传媒与人文学院院长张梦新先生,对本书稿作了精心指导;原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学语文报》执行编委、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李子才先生,对本书稿作了细心点评;杭州市首批先进工作者、中学资深语文教师胡聚源先生,热心为本书写了序言;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中国诗书画联盟网名誉主席方天培先生,非常关心本书并题字;浙江省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分会副会长、特级教师、全国劳模、杭州拱宸桥小学校长王崧舟先生,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李敏先生、琚水凤女士等,对本书稿提了许多宝贵意见。由于多位名师的帮助,本书得以渐臻完善。
    同时,我也要感谢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宣传部、区委老干部局、区关工委、区老龄委、区教育局、区文广新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文明办为本书出版所提供的大力支持。
    最后,我还要感谢所有鼓励、关心、支持我写作、出版的领导、同事、同学、学生、亲朋好友和家人及出版社同志的辛勤劳动。
    本书内容,部分已在报上发表或经CCTV中国央视网转载过。由于本人水平有限,书中难免还存在疏漏之处,请读者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