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世说新语精选批注/普通高中选修课程教材

  • 定价: ¥18
  • ISBN:97875536331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105页
  • 作者:编者:童洪星
  • 立即节省:
  • 2015-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世说新语》是南朝宋刘义庆编撰的一部志人笔记小说集,主要记载汉末、三国、两晋氏族阶层的遗闻轶事。汉末、三国、两晋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特殊的时代,美学大师宗白华称之为“中国政治上最混乱、社会上最痛苦的时代,然而却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全书所涉及的人物不下五六百人,分为“德行”、“言语”等三十六门,共一千二百多条,充分地展示了所谓的“魏晋风度”。
    童洪星编著的《世说新语精选批注》属于高级中学知识拓展类选修课程教材。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是,精选有意义、有意思的篇什,按原书体例,分德行、言语、政事、文学、方正、雅量、识鉴、赏誉等三十六个部分,逐则讲授,计310则。每一则的体例是:原文——重难点词、专有名词解释——联系现实,作一点简要的评论,即“文——注——评”模式。其中,“注”是严谨的,力求体现刘氏原意;“评”则是随性的,意兴所至,录而存之。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期望达到如下三个目标:(1)帮助学生积累文言实词;(2)广见闻,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库;(3)了解魏晋风度,丰富充实学生的思想。

作者简介

    童洪星,杭州学军中学语文老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中小学优秀青年教师,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杭州市名师培养基地实践导师,“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浙江大学高中语文名师班实践导师,《中学生天地》杂志编委。先后在《语文学习》(上海)、《中学语文教学》(北京)、《中学语文教学参考》(陕西)、《语文教学通讯》(山西)等30余家报刊发表文章170余篇。有《语文学习指津》(北京?研究出版社版)、《世说新语精选批注》(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版)两部专著问世。曾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主讲高考语文辅导讲座。

目录

德行第一(22则)
言语第二(30则)
政事第三(11则)
文学第四(25则)
方正第五(11则)
雅量第六(10则)
识鉴第七(6则)
赏誉第八(10则)
品藻第九(14则)
规箴第十(11则)
捷悟第十一(5则)
夙慧第十二(6则)
豪爽第十三(4则)
容止第十四(8则)
白新第十五(1则)
企羡第十六(2则)
伤逝第十七(6则)
栖逸第十八(4则)
贤媛第十九(16则)
术解第二十(5则)
巧艺第二十一(6则)
宠礼第二十二(2则)
任诞第二十三(20则)
简傲第二十四(12则)
排调第二十五(20则)
轻诋第二十六(5则)
假谲第二十七(7则)
黜免第二十八(3则)
俭啬第二十九(4则)
汰侈第三十(4则)
忿狷第三十一(4则)
谗险第三十二(2则)
尤悔第三十三(6则)
纰漏第三十四(1则)
惑溺第三十五(5则)
仇隙第三十六(2则)
[附录]篇目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