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美音体

高考音乐强化训练(附光盘声乐卷第12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404758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533页
  • 作者:编者:余开基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2版
  • 2016-04-01 第3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余开基编著的《高考音乐强化训练》除了阐述歌唱训练中技法方面的知识外,还着重介绍了音乐院校声乐系和师范院校音乐系(科)对声乐专业考试的不同要求,并对声乐考试曲目的选择与准备、考前的身心调整、考试时声乐技术的运用和表演才能的发挥等问题,都作了较有针对性的论述。这些知识对声乐考生来说是十分实用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时甚至关系着考试的成败。本书除编选了数十条各类技术训练的常用练声曲外,还附有数百首不同程度的中外优秀声乐作品,供学习美声和民族唱法的考生们选唱。

作者简介

    余开基,著名声乐教育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声乐教育学会理事,湖南省文联“三百工程”艺术家之一,湖南省音乐家协会声乐艺术委员会名誉会长,音乐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合唱联盟艺术顾问。出版专著4部,在《黄钟》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1964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曾任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独唱演员,在20多部歌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他领衔主演的大型民族歌剧《烈烈巴人》获湖北省首届戏剧节演出金牌奖。1986年调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任教,曾获美国洛杉矶科尔比文化信息中心优秀论文奖、首届中国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艺术指导奖、中国湖南金旋律音乐节声乐指导奖、新加坡国际声乐比赛组委会颁发的最佳声乐指导奖、湖南省教学成果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0年在他的带领下创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系,担任首届音乐系主任。2010年担任中国空军政治部天籁合唱团声乐艺术指导,参加第14届中央电视台青歌赛合唱比赛获团体金奖。2007年担任湖南省知青合唱团声乐艺术指导,获首届中国金钟奖金奖第一名;参加在奥地利、美国举办的第五、第七届世界合唱比赛,获银奖。2014年指导湖南知青合唱团参加在拉脱维亚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获两金一铜的佳绩。所培养的学生有70多人次在国际、国内声乐比赛中获奖,其中江明、王丽达、陈小朵、张卓、刘广等已成为国内外知名歌唱家与教授。
    曾应邀担任中国香港国际歌剧比赛评委、中国首届金钟奖合唱比赛评委、首届“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评委、两届武汉“樱花杯”声乐大赛评委、全国艺术院校声乐大赛民族组评委、新加坡国际声乐比赛评委,多次担任湖南省金钟奖、青歌赛评委及省市各项大赛评委。曾应邀赴新加坡作声乐学术讲座,并多次应邀在各高校举办声乐学术讲座。

目录

丽言
修订版前言
一、报考高等学校声乐专业应具备的条件
二、声乐考生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三、歌唱的基本方法
歌唱的姿势
歌唱的呼吸
歌唱的发声
歌唱的共鸣
歌唱的吐字
四、歌唱的艺术表现
要有丰富的音乐知识和文化修养
精确读谱,深入理解
演唱的整体布局
五、歌唱中常见毛病及克服的方法
六、关于声乐学习中的几个观念问题
关于歌唱中的“松”与“紧”
关于声音的“靠前”与“靠后”
关于“打开喉咙”
“高位置”与“关闭”
什么是“混声”
三种唱法与科学唱法
七、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的特点
美声唱法
民族唱法
通俗唱法
八、怎样选唱应考曲目
九、考试曲目的准备
案头工作
练唱阶段
熟悉伴奏
十、歌唱的心理健康及如何克服考试怯场心理
十一、歌唱的表演常识
十二、嗓音的卫生与保健
发声方法不当对嗓音的损害
过度用嗓对嗓音的损害
疾病对嗓音的损害
心理因素对嗓音的影响
生活习惯对嗓音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嗓音的影响
十三、常用练声曲
练声注意事项
发声练习
十四、声乐考试参考曲目
美声唱法初级
1卖布谣
2渔光曲
3思乡曲
4草原夜色美
5歌唱你啊,祖国
6梅娘曲
7铁蹄下的歌女
8玛依拉
9美丽的孔雀河
10故乡的小路
11嘎达梅林
12燕子
13阿瓦日古丽
14问
15月之故乡
16我骑着马儿过草原
17嘎俄丽泰
18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
19牧羊歌
20半屏山
21伊犁河的月夜
22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23幸福在哪里
24夕阳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