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少年摔跤王/翌平儿童文学精品书系

  • 定价: ¥18
  • ISBN:97875342926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34页
  • 作者:翌平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少年摔跤王》是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翌平的代表作,曾获第8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缸子的大名叫满志刚,今年夏天刚初中毕业。他的家乡是一个武术之乡,他从小喜欢舞枪弄棒,跟从邻村的一位师傅学过点气功。他小时听练武术的大人说北京有一群摔跤的高手,他们的手艺全是从皇家的侍卫那里传下来的,于是他开始迷恋摔跤……

内容提要

  

    《少年摔跤王》是《翌平儿童文学精品书系》之一。
    一段关于清朝年间摔跤传奇的京城史话,让来自武术之乡的少年缸子踏上了艰辛的寻师之路。古老的八里桥上,昔日战火的痕迹早已磨灭不清;幽静的钟鼓楼胡同深处,摔跤馆的喝彩声依然延续着曾经的热血丹心。一次次地叩开通往成功的大门,一次次地跌倒又爬起,伤痛与落败铸就了缸子继续前行的道路,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的新京城史话……

媒体推荐

    翌平的文字,是独特的,这是它的生命之本。再好的文字,若不是独特的,几乎是无意义的。一切独特,源自于他独特的个人经验。
    我并不太了解翌平的过去,但我感觉,这个人的过去,与我们所有的人都不太一样。这导致了他的作品在选材方面,与众不同。有些题材,是从前的儿童文学几乎没有涉猎过的。他的许多故事,都与身体的角斗有关。他很在乎肉体的强健和力量。
    ——曹文轩
    作者饶有情味儿地写出孩提时代的生活常态,写出孩子们“野草般蓬勃的生命力”,心智与人格在交锋中、砥砺中、哥哥带弟弟的模式中,痛并快乐着,哭着也笑着,打打闹闹却和谐着,自由自在地成长着……
    他笔下的儿童生态是一种散养状态,呈现出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作品中普遍洋溢着一种欢快纯真的阳刚之气,即使写到一些灰色的或伤情的情节,甚至有一些对现实的批判,但结尾必定回到昂扬向上的基调上。
    ——汤锐

作者简介

    翌平,本名赵易平,北京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北京市庆祝建国60周年文学作品优秀奖、儿童文学金近奖、上海优秀儿童图书奖、金风车奖、上海好童书奖等。被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评为“十大青年金作家”。
    著有长篇、中短篇小说,童话共二百四十多万字。主要作品有:《少年摔跤王》《早安,跆拳道》《冬天里的小号》《猫王》《云狐和她的村庄》《月亮上的鱼》《骑狼的小兔》《种太阳花的小猪》《吹口哨的猫》,科幻作品《燃烧的星球》《流浪的方舟》等,译作《一个孩子的诗园》《小熊维尼》等百余种图书。

目录

引子  一段京城史话
一  初叩寻师之门
二  收获意外
三  再叩寻师之门
四  人门试训
五  抛石锁
六  漫漫长城之旅
七  “背口袋”
八  异乡的除夕夜
九  跑酷四人组
十  跟外队实战对抗
十一  钱,钱,钱
十二  站上真正的擂台
十三  微笑魔芋泰
十四  “竞技”人生
十五  回家养伤的无奈
十六  “教练兼助理”和“大奎少爷”
十七  在特种部队的一天
十八  再遇大梁子
尾声  一段新京城史话
浅谈翌平的小说/周英(评论)
“清浅”之中现真纯(后记)

后记

  

    “清浅”之中现真纯
    小说写到某个阶段,会发现越写越难。
    我很喜欢吴冠中老人的画,或用流露激情和感悟的浅淡几笔线条,或染上星星点点的斑驳,看上去不复杂更不抽象,却让不同文化修养的人都看得出,画的是江南水乡、春天冉冉的花红柳绿和深巷柴门遮不住的火热生活情景。吴老的画散发着鲜明的生命激情,不喧嚣,不躁动,溢满对生活的挚爱,每幅画都像是流动的故事,观赏时会感受到阅读经典小说的韵味。
    我想,好的小说,特别是写给儿童的小说,也可以追求这样的艺术表达。这类小说看似简单,可真要写出味道,呈现少年独特的心智和人性特征,实际上也是很难的。因为读者的特殊性,儿童文学需要有意地“稀释”某些内容,像暴力、人性的险恶等,这让作者不得不丢弃许多触及文学深度和人性复杂的表现手法。不依赖悲欢离合、天灾人祸和匪夷所思的桥段,还能写出同样具有文学韵味的小说,是需要深厚文学修养和悟性的,从这点来看,儿童文学创作同吴老作画在美学层面上有相似之处。
    我反对一种说法:儿童文学是为了孩子写的,所以一定得轻浅,需要以读者的喜好作为最重要的评判标准。这种提法似乎在逻辑上有缺陷,首先:儿童文学可以“清浅”但不是“轻浅”,特别简单的一个故事也可以蕴含浓浓的诗意和深刻的内涵。像图画书《大野狼》和《黎明》,里面几乎没有什么故事,可其中的诗意和美感,强烈地感染着读者。儿童文学作品的轻,不是轻浮、轻慢,应该是一种轻灵。浅应该是让儿童容易明白,而不是肤浅、浅薄,或者以迎合儿童的名义,书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过大脑”的粗劣文字。
    还有一种讲法容易让人困惑,儿童文学的小说因为是为儿童所作,所以一定是呈现温暖、光亮和让人内心柔软的文字。这样的说法乍看起来,在任何时候都不会错,只是因果顺序应该调整一下。任何优秀的文学作品,都会呈现人性的光芒,触及灵魂,震撼读者的内心。它们是优秀文学作品的特征而不应该是作者追求表现的目的。儿童文学不该为这样的需求,千方百计杜撰出自己都难以相信的故事。
    小说不是为了虚构而虚构的,任何想象无论多么天马行空、意外离奇,都建立在坚实的现实基础上。好的儿童文学,作家能体会到儿童的复杂个性,以及丰富的内心世界,然后用最朴实、最简单且细致的表现方式,直接将其表达出来,这样的作品应该是不错的。
    从《猫王》开始,我的短篇小说的内容和风格在不知不觉地变化着,有的作品充满喜感,写儿童单纯甚至稚拙的秉性,有的涉及现实生活中的喜与悲。在写《天边飞过的野天鹅》时,我才找到了感觉,即让故事的重心游移但不偏离现实生活。其实生活远远丰富于任何作品,不煽情、不矫情、不功利,写好真切而别样的儿童内心世界,是我想要的。这次出版的两本小说,是将几年的作品积累成集。回望自己写作的过程,愈发感觉到文学创作的难度。随着写作年龄的增加,对文学的理解也逐渐丰富,在《天边飞过的野天鹅》这个短篇集子里我能明显地感觉到这种变化,和我对这些变化中的理解转化成作品的一点点努力。 感谢浙少社各位责任编辑、各位前辈和老师为这套书付出的努力,能够拥有一套漂亮的童书,我感到很高兴,衷心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