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垃圾大王智多星(阳光姐姐班级日志)

  • 定价: ¥17.8
  • ISBN:97875301474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少儿
  • 页数:214页
  • 作者:编者:伍美珍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伍美珍主编的《垃圾大王智多星》以全国多所学校征集来的班级日志为素材,用细腻生动、幽默谐趣的笔触,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一群生活在城镇边缘、生活在乡村的渴望爱、渴望自由、又充满友爱、坚强、乐观的孩子们的故事。作品记录了当代儿童的生活和成长历程,讲诉他们的喜悦和烦恼,他们对自我的认知、对社会的思考,非常接地气,也充满正能量。本书生动细腻地讲述了师生间的真挚情感。

内容提要

  

    阳光姐姐班级日志”——传说中的“镇班之宝”,惊现校园!
    阳光姐姐倾情点评明星班级日志,教你轻松写日记!
    麻辣酸爽的明星班级日志,爆料班级里明星达人的可乐趣事,展现了同学们的麻辣生活,分享了伙伴们甜蜜的友谊,吐槽你我之间的酸爽糗事,发泄学习生活中的苦涩委屈……
    由伍美珍主编的《垃圾大王智多星》是一本特别的班级日志,因为它记录了毕业班的酸甜苦辣,记录了同学间宝贵的回忆和往事。爱的付老师上课趣事多,“抛媚眼”“肚皮舞”让同学们上课之余爆笑连连;奇特的“绿手掌”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让考试的烦恼烟消云散;垃圾大王名副其实,不放过任何一片纸屑,“大王”真是顶呱呱;要毕业了,要分离了,曹老师和同学互诉衷肠,会感动得你稀里哗啦……这样的班级充满了欢乐,充满了爱。

作者简介

    伍美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阳光姐姐”品牌书系主创及主编。
    出版少儿图书一百余部,代表作有“阳光姐姐小书房”系列、“同桌冤家”系列、“同桌冤家走天下”系列等。多次登上全国少儿畅销书榜,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蒲公英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作品多次选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目录,并被翻译成英国、德国、荷兰等国文字在欧洲八国出版发行。

目录

驯龙高手”的必杀技
明星达人榜
  驯龙高手 赵禛祺
  肚皮舞 张佳成
  “黑舌头鬼”与“小老儿” 陈欣然
  “警察三人组” 张吴娜薇
  “唐瞌睡”同学 戴铭基
  我们班的“病号” 洪程伟
  K歌之王 牛凯乐
  “女侠”练“神功” 钱述尧
  教室里的“绿手掌” 张亦弛
  我们班的“追星族” 薛文瑄
  爱抛“媚眼”的付老师 闫孟茜
  幸福像花儿一样 曹玲老师
生活秀逗糖
  快乐的音乐课 孙玥
  修正带跳舞 汪少文
  个杯子的悲惨命运 郭子睿
  兄弟情谊 李尚俊
  付老师失忆了 刘乐妍
  有人晕倒了 陈思锐
  谁是天下 徐远帆
  曹老师不在 李悦
  班级镜头 李钰君
  后一篇课文 姚梦佳
热闹游戏场
  老师也中招 王子寒
  失败的整人行动 夏梦娜
  掰手腕大赛 王炜博
  计算器大赛 叶小娟
  “大力士”纸片 张一羽中
  撕 张逸飞
  一张“通缉令” 周嘉熙
  藏着“春天”的书签 陈欣然
  双“龙”戏“猪” 章祥睿
  校园足球赛 张静怡
  “警匪大战” 朱千羽
垃圾大王智多星
明星达人榜
  自恋也是一种态度 傅凯乐
  小庄妹妹 戴乐阳
  蛐蛐与潘大 傅凯乐
  同桌“刘烦嘴” 庄哲鹏
  真正的“大力士” 王建南
  “百变星君” 金奕轩
  朱大 张朝阳
  美丽的意外 陈添翼
  垃圾大王“智多星” 沈宇晨
  逗笑童年 陆琳
  胡胡大战蟑螂 张莉洁
生活秀逗糖
  猫和老鼠 丁家浩
  不翼而飞的枕头 张梦兰
  谦让也是美德 张莉洁
  课桌上的脚印 沈渊豪
  新图书角 王雨杰
  一个字 汪配文
  食物英语课 宁南
  四格漫画 劳丽佳
  夜枕呼噜交响乐 彭星宇
  美好的加餐时间 王建南
  打雪仗 朱栩冉
  美丽的雪花 夏天璐
  十幅画 张朝阳
  晚上要考试 刘丽莎
  关于吃零食和王建南 宁南
热闹游戏场
  蜗居 高佳豪
  熏蝇记 沈鸿斌
  电子迷宫 庄哲鹏
  “囧”在杭州乐园 夏天璐
  生日囧到家 汪配文
  晏子使楚 沈宇晨
  做陶泥 何怡璐
  玩滑板 贾珍爱
  弹弹弹,弹走鱼尾纹 胡欣杰
  踢毽子 高佳豪
  写作业比赛 沈依然
  跳蚤市场 王建南
  胡胡的海螺 刘丽莎
  炫流行风 陈璐瑶
  教室里的蚕宝宝 何昕诚
心情许愿瓶
  谁懂我们的心 何怡璐
  夜晚的悲伤 傅凯乐
  为什么迟到总不批评? 徐羊洋
  黑色星期一 陈璐瑶
  “亿万富豪” 王建南
  墙外的绿萝 丁家浩
  男生们,等着瞧! 刘丽莎
  我想吃肉丸 陆琳
  “胆战心惊”记 朱乐瑶
  不是“fat”是“strg” 傅凯乐
后记

前言

  

    有这样一篇文章,只有一句话:“今天过得好无聊,没啥好写的!”你猜,这是什么?我来告诉你,这是一篇日记,
    这篇日记合格吗?当然合格了!
    那么如果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題目叫《我的一天》,你这样写了交上去,会怎样呢?
    不用说,我若是老师,会在你的作文簿上画一个“鸭蛋”,然后呢,说不定会把你叫到办公室“喝茶”——别理解错了,是你站着,我坐着,我一边喝茶一边教训你,呵呵!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明白我说的意思了呢?
    我的意思是——写日记和写作文不是一回事儿。
    我知道,很多人最怕的就是“写作文”这件事情,对于那类得了“作文恐惧症”的人来说,完全没必要一听到老师要你“写日记”的要求,就惊恐得跳起来,忙不迭去找一根面条想把自己吊死,戒是找一块豆腐一头把自己撞死,
    因为,写日记很简单很容易。
    日记和作文最大的不同在哪里呢?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而作文呢,一般是写给別人看的,特別是要写给老师看,
    既然日记写给自己看,那可是一件完全可以自己做主的事情喽——想写什么、想怎样写、想写多少宇,完全都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它不像写作文,需要突出主题、结构合理、篇幅达到一定宇数……
    总之,写作文的确是有难度和高度的哦,但写日记呢,完全不需要有这种担心。
    虽然说日记和作文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它们二者之间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哦!许多同学都会问我:“阳光姐姐,要想写好作文,需要怎样去做呢厂
    还有的同学说:“我一到写作文的时候,就感到无话可写,这又是为什么呢?”
    要写好作文,并不是在课堂上仅仅听了老师教你的一些作文技巧就能做好的,写好作文与平时的“练笔”是有着很重要的关联的。有句古话叫作“熟能生巧”,你若想像巧妇那样做出一锅香喷喷的饭菜,那平时一定要经常练习。
    写作练笔的最方
    便的途径便是“每天一记”,坚持每天都写一篇日记,你的写作熟练程度会日趋进步,而你的作文也会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流畅。
    说到这里,你明白了吗?乡写日记,会有助于我们写好作文。
    写日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它能够忠实记录我们成长的轨迹,对照这些记录,我们可以时时观照和反恩自己。等你长大以后,这些天真岁月里的文宇,将成为你一生的宝贵财富。
    所以,不要随便撕毁你的日记,一定要将它们像宝贝一样留存下来。
    事实上,它们的确是宝贝——因为在日记里,我们说的全都是真话!

后记

  

    从三年级开始,我们班就开始写日记了,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写日记并没有成为我们的负担,没有像“作业”一样成为孩子们“必须完成”的要求,相反,它成了宣扬孩子们自我言论、释放心情的阵地。班级日志是没有字数限制的,这是前提,所以写作时,他们会感到快乐、舒心。陶行知说:“作文,就是用笔说话。”管建刚说:“作文要有真话意识。”不可否认,班级日芯是释放真话的最好场所,是孩子们拿起笔说自己一点点心里话、写一点点小看法的地方。
    听过二个很有趣的故事:“圆脑袋”“方脑袋”“长脑袋”等一系列的孩子一起去学校上学,可第二天出来的时候,形状各异的脑袋都变成了“圆脑袋”。学校并不是生产同类批次的孩子的地方,而应该是塑造不同性格、不同人物、不同特点的孩子的地方。
    在班级日志里,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不一样的“我”,一个又一个长着不同脑袋的“我”。课代表交作业给我,在那一摞厚厚的作业本里,我经常去搜罗班级日志。找不到的时候,我还会直跺脚,大发脾气,朝着语文课代表一阵数落,批评为何没把班级日志收上来。批作业是一件烦琐的事,班级日志是我在批作业之前的一道重要“开胃菜”。小小的一个本子,给予我的快乐是让人无法想象的。它记录着孩子们每一天的喜怒哀乐,像一个百宝箱,藏着孩子们童年里各式各样的珍贵的、美好的记忆。
    我如此,孩子们也是如此。
    孩子们拿到日记本时,会欣喜地打开它,往前翻,往前翻,再往前翻,去反复读前面每一页上的內容。班级日志仿佛会施展魔法般,让每一个孩子都如饥似渴地去阅读它,喜欢它。
    六年级了,孩子们更喜欢写日记了,而班级日志渐渐哎得像一个“战场”。我清楚地记得佩文由于一个人刮墙不能在当天完成任务,奋笔疾书写下《刮墙抗议书》;我清楚地记得刮墙小队成员在听完抗议书后进行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回击”;我清楚地记得女生和男生们发生的每一场“大对战”……激烈的“文字战争”在班级日志上开始了!一根小小的导火线引发了一场又一场激烈的“文字大战”,引出了“千人言万人想”,诱发了孩子们内心“最为真实的想法”,真是精彩极了!
    一次又一次难忘的班级活动、班级小事也在班级日志上被——记录,它咸了孩子们学生时代最弥足珍贵的记忆。每一次的活动能带给他们快乐,越是快乐,越是勤奋,越是有愿望去记录下来。当孩子们怀着迫不及待的心情去倾诉时,写作变得不那么难了,他们甚至开始爱上了写作。当转过身时,孩子们也可以透过文字,重新回味一幕一幕的往事,那滋味,如同心里涂满了蜜一样,想着想着就上扬了嘴角,甜甜地笑了。
    孩子们在班级日志上也会写下互相鼓励的话语。虽说是小学,竞争的激烈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初、高中,总会见到孩子们在日记本上留下自己温暖的话语:“丁艺瑶,马也有失蹄的时候,失败乃成功之母,这一次考差了,没事,还有下一次。”“今天何怡璐生病了,我的同桌没有来,现在有点想她,希望她快快好起来……”这些让人温暖的话语此起彼伏,这些话语,让这本班级日志变成了一大碗“煲”了许久的心灵鸡汤,又像是一个“小太阳”,时时刻刻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温暖我们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孩子。 有时候,班级日志又似明镜,让人正衣冠。学生总会在班级日志里记录着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孩子们的眼睛是明亮的,他们会提笔写道:“今天,马老师在讲台上拼命地敲击着桌子,我们听后一阵害怕,马老师,你好凶!”“今天,潘老师在说‘我的发现’的时候,由于‘老年痴呆症’发作,说成了‘鹅的发现’,哈哈!”读了孩子们眼中的我,我也常常害羞、脸红呢!童真最大的特点,不就是毫无顾虑地放肆说话吗?言为心声,文贵情真,越是真实的记录,这本班级日志就越是珍贵。   3年来,班级日志让我看到了孩子们梦幻般的成长,聆听了孩子们內心最想说的话,收获了孩子们最诚意的祝福,感受了孩子们生活的酸甜苦辣,见证了孩子们童年的快乐成长。小小的班级日志,成了一场心灵的对话与告白,成为学生拥有的另一张说话的嘴巴,成为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教育的推手,成为自由的、活泼的、动人的、美好的,像小溪一样清澈的事物。我想,几年后,当孩子们走完了童年,蓦然回首时,发现有一本曾经记录过童年时光的班级日志时,翻开它,寻找遍布着的儿时细碎的童年脚印,坑坑洼洼,深深浅浅…… 那一定是一段属于他们的最美好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