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应变思维(看穿情势的本质和隐藏的力量)

  • 定价: ¥39.8
  • ISBN:97872011029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51页
  • 作者:萧亮
  • 立即节省:
  • 2016-05-01 第1版
  • 2016-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看穿情势的本质和隐藏的力量,突破思维定式,引爆思维燃点,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萧亮的《应变思维(看穿情势的本质和隐藏的力量)》中,你将了解到很多世界级企业的历任掌门人和执行官的决策过程——这些“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怎样做出一个重大而富有风险的决定?他们想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才使企业在最艰难的时期避免了倒闭或被并购的结局?他们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作为大众并不了解的全球顶级人物,他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书中将对此一一解码,力争让每位读者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去改善自己的某些思维,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作出更聪明的选择。

内容提要

  

    在激烈的资源竞争中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赢家?萧亮的《应变思维(看穿情势的本质和隐藏的力量)》将一步步带你解析自己的性格特点,提升你的内在价值、激发你的潜能,让你在最短最快的时间里,为自己制定合理的战略目标和规划,解决你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弊端和困惑。本书实用性极强,给你提供了一套独特的态度与方法,让你能借此重新塑造自己,成为高效的成功者。

作者简介

    萧亮,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博士,著名人力资源专家,曾任职于美国培训与发展协会(ASTD),长期为谷歌、微软、脸书、甲骨文等世界级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和专业支持,是脑力开发、思维培训领域的独到见解,十几年来与上千名全球各行业的精英有深入的合作,深刻了解这些天才人物的成功奥秘。著有畅销书《应变思维》。

目录


写给渴望成为“独角兽”的你
第一章 思维模式的游戏
  为何有些人总能引领潮流
  思维决定阶层
  他们都是行动狂
  应变——在复杂情势中脱颖而出
第二章 四大应变思维模式
  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写下问题,才能看清问题
  把复杂的问题分成几个部分
  到房间外面看一看
第三章 眼力,看清要往哪里走
  想到未来5年?不,至少20年
  短视是一种大众病
  在今天的世界,看到明天的未来
  从“危机”中看到需求
  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
  成功是马拉松,不是冲刺跑
第四章 看穿情势时,就勇敢下注
  关键时刻,勇敢做决定
  不要忽视“反对意见”
  你知道多少,决定了你能得到多少
  必须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模仿我
  无法执行的决策一定是坏决策
第五章 人比利润重要
  企业做大的关键是“人”
  把权力交给有能力的人
  人人参与,人人得利
  关键位置必须是我的人
  在我这儿可以赢得全部
  卓越人物的信任法则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第六章 沟通:应对复杂情势的佳途径
  “无障碍沟通”是一切的开始
  充分表达:让人了解你的需求
  控制你的反应速度
  任何时候都应提供安全感
  定期整合人际关系与客户资源
第七章 “做正确的事”与“正确地做事”
  不要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创造一个“高效率环境”
  习惯思维:好习惯产生高效率
  原则:只允许争论半小时
  第二原则:行动,而且是高效的行动
  第三原则:结果永远是位的
第八章 以倒闭为前提来思考公司
  破产恐惧症:我明天就会破产
  居安思危是一种精英心态
  用危机倒逼创新,用创新赢得生机
  “末日管理”法
  华为的“冬天”
结束语:30条提升自己思维能力的实战法则

前言

  

    只用一本书的篇幅远不足以描述这些商业精英的思维优势,但正像美国著名思想家罗伯特·弗罗斯特所说:我们至少可以筑起一道墙,把重要的东西圈进来。几乎每个年轻人都渴望成为新一代的扎克伯格或者第二个马云,成为令人仰视的“独角兽”。这当然是一个伟大的使人激动的梦想。他们为之努力,可为什么目标如此遥远呢?秘密是什么?很简单,这便是我希望本书可以具有的价值。想成为像扎克伯格这样的人,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好。那么,就要先让自己学会像他们一样去思考,像他们一样去决策和行动。
    应变思维是正向思考:总能在困境中发现机遇。通用电气的前任总裁杰克·韦尔奇是一位从不服输的斗士和擅长力挽狂澜的人。他曾经不无嘲讽地评价一些后来者:“他们都妄想自己是浪尖上的冒险家,兴致勃勃地冲向海滩。一个浪头过来,就都满嘴泥沙地乞求帮助了。”普通人面对困境时缺乏耐心,当挫折出现时,他们再也无法冷静思考,想到的只有逃命——穿着底裤跑到安全地带。就像那些成群结队逃离股市的散户,遇上生意淡季就准备关门大吉的店铺老板。但是具备应变思维的人,却会在这时透过危险的情势,看到“硬币”的另一面。我在写给一位经理人的信中说:“恐慌本身就会带来市场。”面对问题,永远不要说“不可能”,而是去思考走出困境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地将危机转化成商机,让自己迎来转机。
    从自身寻找原因,而不是抱怨环境。有些人不管是经营一家公司,还是面对个人问题,遇到麻烦时总是强调客观因素,先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干净,再花费大量的时间指责别人。这就是典型的“替罪羊思维”,替罪羊思维在普通人的生活和工作中,已经成为人们应对问题的一种本能选项。项目搞砸了,生意做赔了,管理者责怪下属,员工埋怨同事,或者一起去抱怨市场,咒骂大环境,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自我反思。相反,世界级企业的领袖们却从来不会回避自己的责任,他们对自身决策拥有强大的调整能力,灵活务实的作风使他们几乎可以适应任何环境,在恶劣的条件下开拓生存空间;别人还在集体抱怨时,他们却能迅速纠正自己的失误,重新上路,很快就“轻舟已过万重山”。
    “独角兽”都是梦想家,但绝非空想家。劳伦斯·爱德华·佩奇在谷歌第一次登上美国“最具创新精神企业排行榜”首位时,对采访他的《华盛顿邮报》的记者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会变成现实。”成功者总有一种谦虚的态度,就像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声称自己对“靠卖书赚大钱”丝毫不抱希望。然而,他们的梦想全都变成了一项“人类商业史上的伟大事实”。这是因为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的梦想家,而不是只躺在卧室床上没有任何实施方案的空想家。“独角兽”推崇行动,拒绝空想。如果邀请他们对你的人生提一句忠告,最有可能的一句话就是——有什么想法吗?马上行动起来!
    相信团队的力量,从不迷信个人。即便是史蒂夫·乔布斯这样追求完美主义和不容置疑的天才,他也从不讳言优秀团队对自己和苹果公司的重要性。凡是喜欢做孤胆英雄的人注定会独自品尝孤家寡人的味道,迷信个人力量的思维方式和独断专行的管理风格即便取得暂时的成功,也不会给他带来持续的成绩。只有团队的能力才是无限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通过与他人协作去完成工作,并与自己的伙伴分享荣耀。从团队的角度讲,应变思维就是一种共赢精神,你要思考协作的关系,要针对团队的需求做出让步,改变自己,而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固执己见。我们可以看看那些优秀企业的领导者,他们都有一支强大的团队。他们把不同人的优势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整体优势。依靠团队,他们实现了许多不可想象的壮举。
    换位思考的沟通大师。换位思考是高效沟通的基本原则,同时也是一种令人尊敬的人格魅力。遗憾的是,掌握这种能力的人并不多。1997年,金融风暴席卷亚洲时,尹钟龙临危受命出任三星电子的cEO。后来他回忆说:“企业受到极大冲击,最困难的那两年,随时可能宣告破产。总有人对我说:‘早知今日如此,当初何必努力!’我的耳朵每天都充斥着类似的哀怨,但我时时想到他们有家庭需要供养,而企业的薪资又因为危机缩减了大半,若我站在那个位置也会心灰意冷。我能做的便是带头更加努力地工作,带领他们扭转这样的局面,希望我的志向可以感染他们。”正是具备了与下属同心同理的思维,尹钟龙才有机会团结众人,对三星电子进行全面的改革,最后成功地走出困境,并使企业成为全球位列前茅的知名品牌。站到对方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你才能看清问题的实质,发现彼此的差异,并且找到沟通的办法。
    每一个获得巨大成功的人,他的思维都具备上述特点。基于篇首所限,我能简单概述的只有很少的一点。对于企业的管理者由于思维的不同导致的决策偏差和卓越人物的思维法则,以及我们如何借鉴、落实其实用的指导价值,在书的正文中,我将结合自己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和在管理咨询中搜集到的事例进行详细的解读。
    在本书中,你将了解到很多世界级企业的历任掌门人和执行官的决策过程——这些“独角兽俱乐部”的成员怎样做出一个重大而富有风险的决定?他们想到了什么,做了什么,才使企业在最艰难的时期避免了倒闭或被并购的结局?他们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作为大众并不了解的全球顶级人物,他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借鉴?书中将对此一一解码,力争让每位读者都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去改善自己的某些思维,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作出更聪明的选择。
    萧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