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自控力(哈佛学生必修公开课)

  • 定价: ¥36
  • ISBN:97871132164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177页
  • 作者:编者:金圣荣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金圣荣编著的《自控力(哈佛学生必修公开课)》主要从心理暗示、情绪管理、微行为、注意力、语言习惯、受迫做事、压力排解等多个方面深究自控力差的原因所在,并对一些“失控”行为从源头上进行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简单、高效、实用的自控力训练方法,从而帮助读者控制自己的内心和行动,成为自控达人。

内容提要

  

    金圣荣编著的《自控力(哈佛学生必修公开课)》以大量的实际案例,以及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的理论为主线,论述了自控力对一个人的影响和作用。它从很多方面入手,如情绪控制、时间管理、欲望控制、性格养成、心态调节、唤醒潜能等方面,详细地论述了人们在面对各种问题时可能出现的心态,以及如何更恰当地解决问题。

目录

第一章  避免冲动:从冲动到理智的距离只是一念之差
  1.别让冲动毁了自己
  2.用幽默化解内心的紧张与冲动
  3.别让愤怒成为祸水
  4.用冷静机智替代冲动
  5.别让压力成为引爆冲动的导火索
  6.转换角度思考问题
  冲动、理智、平衡测试题
第二章  克服缺陷:时代永远都是无畏者的天下
  1.正视心理抑郁与不快乐的区别
  2.改变自私心态,跳出欲望的桎梏
  3.坦然面对得失.不要被贪念左右欣赏风景的心情
  4.掌控自己的忌妒心理,趋利避害
  5.战胜自卑,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奇迹
  心理缺陷测试题
第三章  心态调节:千万别毁在不会调节心态上
  1.“微型人”心态让你了解成为富翁后的自己
  2.能听懂你内心声音的潜意识
  3.心态失衡是变态心理的不完全诱因
  心态测试题
第四章  习惯养成:好习惯结好果,坏习惯酿恶果
  1.你是电梯里那个习惯关注楼层的人吗
  2.潜意识中的“微语言”——捂嘴巴、摸鼻子
  3.隐藏在笑容背后的真实性情
  4.揉眼睛、拽耳朵所透露出来的内心情绪波动
  5.不愿与你进行眼神交流7那可能是他想结束谈话的表现
  习惯测试题
第五章  唤醒潜能:每个人都隐藏着惊人的能量
  1.人为什么会重复做同一个梦
  2.如何开发潜能,让自己时刻精力充沛
  3.不要怀疑潜意识拥有改变命运的力量
  4.潜意识如何通过潜能量助你实现飞跃
  5.开采潜意识的金矿,激发出自己的无限潜能
  潜能测试题
第六章  控制欲望: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才能赢得未来
  1.合理掌控欲望.抚慰内心的焦躁情绪
  2.注重精神需求,获得更高境界的满足
  3.别让膨胀的欲望阻碍你感受幸福
  4.内心情感缺失是导致失败、出轨的星星之火
  5.吓退前进步伐的心理障碍——“约拿情结”
  欲望控制测试题
第七章  性格养成:发掘性格背后的心理密码
  1.让求胜心和勇于接受挑战的精神成为性格中的左膀右臂
  2.比尔?盖茨应对生活的豁达心态
  3.如何塑造出利于成功的良好性格
  4.潜藏于说话方式中的不同性格特征
  5.性格分裂造就的至悲与至喜
  性格测试题
第八章  时间管理:发掘时间背后的控制密码
  1.速度并不等同于效率.凡事不可盲目求“快”
  2.时间管理之“二八法则”
  3.企业管理者如何挽回被浪费的时间
  4.养成自律的习惯,分清主次,杜绝画蛇添足的时间浪费
  时间规划能力测试题

前言

  

    前言
    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保罗·哈莫尼斯指出,一个人无法掌控自己的内心,就无法向外施展才能。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常常抱怨生活如何不公,自己如何倒霉,仿佛全世界都和他作对。其实,这样的人不明白,外面的一切混乱都源于他内心的混乱,他在外面的一切不顺,实际上也都源于他内心的无序。也就是说,是内心的混乱降低了他的智慧,让他无法发现机会,所以导致他的能力难以得到施展,以致一无所成或成就甚微。而大凡取得了一定成就之人,他们对于自己的情绪和行为都具有掌控能力,在面对任何问题时,都能做到冷静、从容、理性,因而,他们不会慌乱、不会迷失,不会被各种干扰影响到向既定目标前进的信念。
    罗伊·史密斯说过这样一句话:“自我掌控能力就像受到了控制的火焰,正是它造就了天才。”自控力是一个人具有坚强意志的重要标志,一个具有自控力的人,既善于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愿望、情绪和行为,也善于激励自己去执行采取的决定。而没有自我控制力的人则恰恰相反,他们对于自己的态度、行为、情绪等,很难进行有效的约束,甚至持放纵态度,对行为的后果不能给予充分的认识。因此,具有自控力和不具有自控力的人,两者的人生将会有很大差别。
    14世纪时,有个名叫罗纳德三世的贵族,他是祖传封地的正统公爵,后来被他弟弟推翻。弟弟想摆脱他,但又不想杀了他,于是,便想出一个办法——他把罗纳德投进监狱后,便命人将牢房的门改得比以前窄了很多。而罗纳德由于身高体壮,所以新改造的门就无法让他从里面走出来。弟弟跟罗纳德说,如果他想出来也可以,只要能减肥到自己能走出牢门,他就可以获得自由,并且恢复他的公爵爵位。可惜罗纳德是一个没有自我掌控力的人,对于弟弟每天派人送来的美食,他根本无法抵挡诱惑,结果他在牢房里每天享用美食,使身体越发地胖了起来,更不用说减肥了。一个没有自我控制力的人,就像牢房中的罗纳德一样,只能永远地做一名铁栅栏中的囚犯。由此可见,自控力对一个人会有怎样的影响。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明白,没有自控力,就意味着终将一事无成。所以,那些优秀的人才能取得一定的成就,不仅因为他们具有聪慧的头脑,更因为他们有常人所无法比拟的自我控制能力,因此,他们善于接受精神上和肉体上的磨炼,勇于接受挑战,对于超出自己能力范畴的任务,不仅愿意接受并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直到将其完成为止;他们对于自身的缺陷,不仅能够面对,而且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并且能够为了达到目的,不畏惧任何困难;他们能够时刻体察自己的情绪,并及时进行疏导,不让情绪左右自己的行为;他们懂得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让内心变得更加淡定、平和,从而不与人斤斤计较,不被眼前的蝇头小利蒙蔽双眼,因此,他们看得更远,所获得的成就更大;他们很注重对良好习惯的培养,因此在工作中,这些良好的习惯,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成为某一方面的杰出人才;他们知道性格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所以会积极努力地克服不良的性格,使得自己的性格能与人和谐相处,更加适应社会生活的需求,从而赢得大多数人的喜爱和支持,为自己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一定基础。尤其作为一个管理者,其个人魅力在他的管理工作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良好的性格,就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同时,一个优秀的人,不会成为欲望的奴隶,他们懂得,过分膨胀的欲望会让一个
    人深陷其中而无法自拔,无法理性地去面对种种诱惑,最终让自己身心俱疲,甚至身败名裂。另外,他们经常让自己保持思想活跃,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控制能力;他们会想方设法地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掌握面对问题时更加有效的思维方法。所以,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认为,一个具有自我控制能力的人,能更容易获得成功。
    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他们必然有着与众不同的能力,这不仅体现在知识和技能上,更多的还有他对于自己情绪和行为的控制能力。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处理和应对各种问题及困难,在一次又一次战胜挑战的过程中,树立更强大的自信心,向着更高远的目标前行。对于他们来说,不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是人生的一大乐事。所以,他们是乐观的、积极进取的,是能够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的人。其实,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达到一定的人生目标,只要他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坚定地执行下去,就有机会达成目标。
    本书以大量的实际案例,以及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的理论为主线,论述了自控力对一个人的影响和作用。它从很多方面入手,如情绪控制、时间管理、欲望控制、性格养成、心态调节、唤醒潜能等方面,详细地论述了人们在面对各种问题时可能出现的心态,以及如何更恰当地解决问题。期望读者能从中发现自我欠缺的根源与自我修正和完善的方法,从而提高自我管控能力,使自己在当下的社会中,更具竞争力,或者说可以通过这样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人,即更成功的人。当然,本书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如何塑造自己,还需每个人从多方面去考量和完善。
    编者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