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六耳猕猴

  • 定价: ¥28
  • ISBN:97875321586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195页
  • 作者:徐则臣
  • 立即节省:
  • 2016-05-01 第1版
  • 2016-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徐则臣等著的《六耳猕猴》意在为“八零后”一代塑造较为具体深入的群像,书写新一代成熟青年的思想意识、生活境遇:“买房”和“婚恋”成为现阶段他们面临的最大生存考验,伴之以社会、长辈对“成功”的评判,从而束缚困顿了他们对自由的想往。那种无力、迷惘、困顿、寻求出路的精神气质,在这些经历、风格各有特色的作家笔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图面。

内容提要

  

    《六耳猕猴》收录了蒋一谈《林荫大道》、滕肖澜《正在害喜》、徐则臣《六耳猕猴》、吕魁《朝九晚不归》、范小青《五彩缤纷》、莫怀戚《绝招》、鲁敏《西天寺》、张怡微《青涩》、留待《十三楼一五零七》等九篇短篇小说。

作者简介

    徐则臣,作为茅盾文学奖得主中的首位“70后”,被誉为“70后作家的光荣”。现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和小说中的人物一样,在北京,徐则臣也曾租住违建的简易房屋,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他常和那些办假证、贴小广告、卖盗版碟的朋友们吹牛聊天,同挤在麻辣烫的小摊前解决晚饭,有着同样的焦虑和渴望。
    在这些北漂人群的身上,他看到“有种高贵和豪气,不管什么处境、什么阶层都消弭不掉”。如今他仍然过着挤地铁上下班的生活,这些形形色色的北漂也成为他中短篇小说创作最重要的素材之一。
    作品有《北上》《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北京西郊故事集》等。

目录

林荫大道
正在害喜
六耳猕猴
朝九晚不归
五彩缤纷
绝招
西天寺
呵,爱
十三楼一五零九

前言

  

    中国文学进入新世纪以来呈现出全新气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城市生活、城市经验为题材的小说作品大量涌现;许多作家也敏锐地洞察到这一点,尝试在他们的叙事方式和创作理念上转型。可以说目前正是中国城市文学作品的蓬勃发展期,有鉴于此,我社拟出版“我们的城市”短篇小说系列丛书,为中国城市文学的发展再助推一把。
    这是一套旨在反映中国城市文学在当下的变化和发展的丛书,所选作品主要是最近几年来的原创短篇小说。这套丛书在编选原则上,力求在观念上与时俱进,有所创新,按照城市文学在题材上所呈现的生态面相,分为八〇后、边缘人、欲望都市、情爱、旅途等主题,以此来展现我们的城市各色人群生存的情状与困惑、疼痛与遭遇。
    我社拟先推出第一辑共五种。其他的主题待酝酿成熟后,再择机推出。我们希望这种尝试能够给当下中国城市文学的出版带来一些新意。
    上海文艺出版社
    二〇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