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林纾家书(精)/碎金文丛

  • 定价: ¥38
  • ISBN:978710012180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3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纾为中国近现代史上极有影响的文学家、翻译家,也是晚清民国最为著名的传统派文人。作为消失于时代的士人群体的一员,无论是处世之方,还是为文之道,林纾都极具代表性,而《林纾家书(精)/碎金文丛》正是从一个特殊角度入手,揭示了这位“末代文士”的内心世界。

内容提要

  

    林纾既为当世所重的翻译大家,又是后人称道的古文殿军,身处中两文化之间,对于二者的态度又颇可玩味。《林纾家书(精)/碎金文丛》以家书这一特殊的视角,进入这位文学家的内心世界。其一为训子家书,共104通。信中林纾向子辈传授处世之道,可见传统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也透露出’社会新变于传统家庭的冲击。其二为经林纾批阅的林琮作文13篇,展示了林纾教读古文的方法及评判标准,可感其力延古文之一线的殷殷期许。书中所收书信、作文多为首次整理,由北京大学夏晓虹教授和包立民先生辑录,并进行校注和导读,深入诠释了林纾家书的珍贵价值。

作者简介

    林纾(1852-1924),字琴南,号畏庐,别署冷红生,福建闽县(今福州)人,近代文学家、翻译家,桐城派代表人物。大量译介西方文艺作品,借助他人口译,以文言翻译欧美等国小说一百八十余部。译作《巴黎茶花女遗事》出版后,轰动全国。著有《畏庐文集》《春觉斋论文》等。

目录

寄郑礼琛婿书(七通)
训林珪书(一通)
训林璐书(六十五通)
训林琮书(二通)
示林琮书(二十五纸,附手迹影印)
训子遗书(四通)
林纾批改之林琮古文习作(十三篇,附手迹影印)
  外曾祖母郑太孺人事略
  先伯姊事略
  记伯兄宰大城三事
  严几道先生传
  孙念惺先生传
  张烈女传
  送世叔高梦旦先生南归序
  僭拟螺江太傅甲子重宴鹿鸣诗序
  游中央公园记
  书猖鼠呜冤
  书彭城王义康传后
  书南史王昙首传后
  书南史谢弘微传后
附录一
  谒外大母郑太孺人墓记
  陈宜人哀启
  先妣事略
  亡室刘孺人哀辞
  篷室杨道郁五十初度为文纪其生平
  郑氏女墓志铭
  钧圹铭
  述险
  九月十九日南中警报,急挈姬人、幼子避兵天津。回视屋上垂杨尚凌秋作态,慨然书壁
  硅子宰大城,城中无兵,时旁邑为叛军焚掠且尽。一日,有百馀贼临城。珪子出城问状,兵谬言,奉檄来卫。珪子知其谬,用羊酒米面犒之,慰以温言,遣去,城得完。作此寄示珪子
  珪子大城受代,率诸孙南归治田,作诗送之
  岁暮闲居,颇有所悟,拉杂书之,不成诗也(其七)
  畏庐七十寿辰自寿诗(十九首)
  余去年七十,作《自寿诗》二十首,略述生平,近于搴篇自炫,屏去不录。今年大病新愈,又届贱辰,率成一首,用自解嘲
附录二
  畏庐老人训子遗书(附北江先生跋)林实馨
  后人心目中的林纾林大文
  阅读林纾训子书札记夏晓虹
  林纾的家教包立民

前言

  

    学问一事,见微而知著,虽片言鳞爪,却浑然一体。及今观之,札记、书信、日记等传统书写方式,更是散发出无定向、碎片化的后现代气息。钱锺书先生便将自己的读书笔记题为“碎金”,凸显其特殊的价值。
    文丛取名“碎金”,意在辑零碎而显真知,并与“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相映衬。丛书所录,非为诸名家正襟危坐写就的学术著作,而是其随性挥洒或点滴积累的小品文章。分为治学随笔、学林散记、日记书信与口述自传等系列,多为后人精心整理或坊间经年未见的佳作。希望这些短小而精美、灵性而深邃、言简而隽永的吉光片羽,能帮助读者领略名家学者的点滴妙悟、雅趣文字,一窥学术经典背后的丰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