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交通运输 > 交通运输 > 铁路、公路、水路运输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风采录(精)

  • 定价: ¥100
  • ISBN:9787566112491
  • 开 本:16开 精装
  • 作者:编者:中国造船工...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两院院士和船舶设计大师是船舶和海洋工程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是科技进步的领军人物。他们具有的高尚品质、不断追求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精神,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积淀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编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风采录(精)》真实记录院士、大师们的成长历程,力求做到取材真实可靠,叙述准确生动,评论客观公允,文笔优美流畅,使本书可信,可亲,可读。

内容提要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编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两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风采录(精)》真实记录院士、大师们的成长历程,展示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矢志为振兴我国船舶工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介绍他们取得的成果和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为船舶建造和相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树立学习的榜样,为建设造船强国和海洋强国的中国梦输送正能量。

目录

两院院士篇
  我国造船界最早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槱
  执着铸就辉煌——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学彦
  船舶力学的探宝人吴有生
  一代国之重器的总设计师——记201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
  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记中国两代导弹驱逐舰总设计师潘镜芙
  长存报国志青春抒豪情——记顾懋祥院士
  我国舰船通信科学技术的奠基人陆建勋
  为海倾心——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
  胸怀祖国心系惯导——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汪顺亭
  敢下五洋捉鳖的勇士徐秉汉
  我国海洋石油工程的先驱曾恒一
  用生命谱写蓝色之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炳炎
  倾情奉献一甲子 大船乘风破浪时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闻孙
  科技强军的领跑者马伟明
  一生青云志 无限水声情——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先仪
  海空交叉新领域的开拓者马远良
  徐玉如院士的人格魅力
  舰船燃气轮机的追梦人闻雪友
  一片丹心献海防——记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徐德民教授
  在特种发动机研制道路上探索不息——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
  殚精竭虑不言悔——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张金麟
  一片赤诚铸“神剑”——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董春鹏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设计大师朱英富
  向着深海前行——记中国工程院院士、“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
船舶设计大师篇
  奋战在潮头——记船舶设计大师杨葆和
  十年磨砺 千里追梦——记船舶设计大师宋学斌
  为开发高技术船舶默默奉献——记船舶设计大师俞宝均
  他无愧于船舶设计的领军人——记船舶设计大师马延德
  胡可一:脱颖于百年江南的年轻设计大师
  夏飞:永不言止的船舶设计大师
  我国喷水推选技术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创始入王立祥
  默默耕耘造船艺 拳拳贤情阔海行——记我国FPSO设计的开拓者、船舶设计大师赵耕贤
  面向海工 一往情深——记船舶设计大师周国平
  范模:“爱较劲”的船舶设计大师
  为潜艇设计倾情奉献半世纪——记船舶设计大师马运义
  一个船舶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记船舶设计大师徐青
  长风破浪 载誉而行 ——记船舶设计大师徐绍衡
  让祖国说话更有分量——记船舶设计大师张锦岚
  一位船舶设计专家的执着追求——记船舶设计大师蔡洙一
  专注船舶设计 书写无悔人生——记船舶设计大师费龙
  立足海洋战略 创新开发新船型——记船舶设计大师李小平
  创造高新船舶自主设计的辉煌——记船舶设计大师楼丹平
  继往开来,扬起前进的风帆——记船舶设计大师伍朝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记船舶设计大师彭戈
  胸怀造船强国梦无悔倾注一生情——记船舶设计大师刘文民
  坚守凌云志 倾心助力武船梦——记武船副总工程师、船舶设计大师严俊

前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是由国家组织评定并授予的我国科学技术界最高学术称号,船舶设计大师是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组织评定并授予的船舶行业科学技术界最高学术称号。
    两院院士和船舶设计大师是船舶和海洋工程科技人员的杰出代表,是科技进步的领军人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为建设我国海军武器装备,开发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三大主力船型,研究设计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改进和创新造船工艺、扩大外贸出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为四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们具有的高尚品质、不断追求科技进步和创新的精神,为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积淀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在他们从事的工作中,很多都涉及国家机密、技术和商业秘密,他们本人一贯谦虚谨慎、淡泊低调,他们的事迹很少被媒体宣传。同时由于院士、大师们的行政关系隶属于不同的部门和单位,至今,即使在我们行业和系统内,大多数人对他们的事迹并不十分了解。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是跨部门跨单位的学术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船舶行业科技人员的桥梁和纽带,是科技工作者之家。向社会介绍船舶行业的科技精英及其取得的业绩,是学会应尽的责任,为此,我们决定编写这本书。
    本书的编辑宗旨是,真实记录院士、大师们的成长历程,展示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矢志为振兴我国船舶工业奋斗终生的崇高理想;爱岗敬业,孜孜以求,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循循善诱,培养新人的大师风范。在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介绍他们取得的成果和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为船舶建造和相关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树立学习榜样,为建设造船强国和海洋强国的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本着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本书力求做到取材真实可靠,叙述准确生动,评论客观公允,文笔优美流畅,使本书可信,可亲,可读。感谢院士、大师及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文稿作者辛勤撰稿。
    谨以本书向两院院士和船舶设计大师致敬。
    在本书成稿之时,本书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主编)周光霁同志因病突然去世。周光霁同志为本书的编纂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此,谨向周光霁同志及广大默默为船舶工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