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名人传

  • 定价: ¥28
  • ISBN:978755364424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376页
  • 作者:(法)罗曼·罗兰|...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8-02-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名人传》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法国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曼·罗兰创作的传记作品,它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
    作者在《名人传》中着力刻画了三位艺术巨匠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尽苦难与颠踬而不改初哀的心路历程,凸显了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怀和广阔的胸襟,为人们谱写了一阕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英雄交响曲”。

内容提要

  

    《名人传》(又称《巨人三传》),是法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传记作品,包括《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他们一个是德国的音乐家,一个是意大利的雕塑家、画家、诗人,另一个是俄国作家,各自处于不同的领域,但都是伟大的天才,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一味沉沦,就一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

媒体推荐

    为了向他的文学作品中的高尚理想和他在描绘各种不同类型人物时所具有的同情和对真理的热爱表示敬意。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评语
    关于三大天才之著作,已哺育万千青年……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罗曼蒂克的幻想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唯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傅雷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1944),20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欧洲的良心”。一生为争取人类自由、民主与光明进行不屈的斗争,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作品有《名人传/经典文学名著》《母与子》《约翰·克利斯朵夫》等。

目录

贝多芬传
  原序
  初版序
  传记
  印象
  故里
  革命
  耳聋
  爱情
  战争
  婚约
  光荣
  悲惨
  父爱
  欢乐
  自由
  终了
  用痛苦换来的欢乐
  遗嘱
  海林根施塔特遗嘱
  给我的亲人卡尔和约翰,在我死后拆开并执行
  书简
  贝多芬致阿曼达牧师的信
  贝多芬致弗兰茨·格哈德·韦格勒的信
  贝多芬致韦格勒的信
  韦格勒致贝多芬的信
  埃莱奥诺拉·冯·勃罗宁致贝多芬的信
  贝多芬致韦格勒的信
  贝多芬致莫谢莱斯的信
  思想录
米开朗琪罗传
  引子
  米开朗琪罗
  上篇  战斗
    力
    力的崩裂
    绝望
  下篇  舍弃
    爱情
    信仰
    孤独
    尾声死
    这便是他神圣的痛苦的生涯
托尔斯传
  原序
  传记
  “最近消失的光明”
  《童年》《高加索纪事》《哥萨克》
  《塞瓦斯托波尔纪事》《三死者》
  《家庭幸福》
  《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
  《忏悔录》与宗教狂乱
  《社会的烦虑》《我们该怎么办》《我信仰的寄托》
  《艺术论》
  《民间故事集》《黑暗的力量》《伊万·伊里奇之死》《克莱采奏鸣曲》
  《复活》
  托尔斯泰的社会思想
  他的样子
  战斗结束了
  遗著

前言

  

    亲近名著  守望童年
    每一部名著,尤其是其中的经典性作品,事实上都浓缩、隐含着特定时代、特定民族、特定文化所形成的最基本、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价值观和文化心智成果,代表着人类文化发展的某些不可复制和不可替代的智慧和方向。同时,经典又是经过人类阅读的随机拣选和时间长河的无情淘汰,才逐渐浮出历史地表,最终固定在人类精神发展的文化坐标上的。
    文学经典之所以享有这样的文学史地位,首先是因为,经典提供的是一种具有整体文学史意义的独特而绝对的高度,它总是以自己的方式洞悉或表达了历史、社会、人生、人性的基本奥秘或本相,表达了对于这些奥秘或本相深刻的体认和独到的感悟;经典又总是以自己的方式构筑成文学史上一个永恒的美学神话,并向文学史释放着永不消失的艺术灵光。安徒生童话对于社会和人生真相的有力揭示,卡洛尔童话对荒诞艺术的绝妙实践,林格伦童话对儿童解放在哲学上和美学上的重要贡献,都是文学史上突出而典型的例子。由于这些作品在文学史上所达到的高度是重要而独特的,因此,它们在一些特定的方面是无法被逾越的。
    经典还提供了一种文学史意义上的判断尺度。经典代表着文学史上最卓越的艺术成就和经验,它虽然无法被轻松地逾越,但却往往成为人们普遍心仪和乐于效仿的榜样。更多的时候,经典所提供的高度则被人们用来打造成一把衡量高下、评说成败的艺术标尺。人们会用经典构成和显示的标尺来看一看,某部作品与经典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因此,对于经典的尊崇和信赖,成为人类最基本的精神生活态度之一。
    文学作为人类文化的组成部分,形成了一大批影响过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精神发育和成长的经典名著。提起文学史上的许多名著,人们常常会有一种重新打开童年心灵履历的难忘和激动。在他们的童年记忆中,甚至,在他们后来的阅读记忆中,这些作品都曾经那么深刻地参与并影响了他们的心灵建设,为他们的成长打下了宝贵的“精神的底子”(钱理群先生语)。
    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这套“语文新课标基础必读丛书”收入了《伊索寓言》《海底两万里》《昆虫记》《名人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人与海》《朝花夕拾》《繁星·春水》《边城:沈从文小说菁华》《城南旧事:林海音作品菁华》等十部古今中外文学名著。这些作品触及社会、人生、自然、命运等最基本的人类价值和命题,因而具有相当的思想深度和情感力度。我相信,让每一个孩子在他们的童年时代就亲近这样的作品,正是一项为当代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打底”的事业。
    让我们一起来亲近和享受这样的作品,守望和珍惜童年的阅读。
    方卫平(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4月12日于丽泽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