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腊月正月(名家中篇小说典藏)

  • 定价: ¥28
  • ISBN:97875339440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72页
  • 作者:贾平凹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贾平凹著《腊月正月(名家中篇小说典藏)》表现乡村能人间内容丰富的矛盾斗争。退休教师韩玄子,在知识、名望、家庭经济实力等方面远胜于出身贫寒、地位卑微的普通乡民王才。但王才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变革,不无艰难却一步步走上创业道路。虽然,韩玄子想方设法算计王才,竭力阻遏王才的发展,而最终陷入四面楚歌的,却正是他自己。而且,这一新旧替代的过程只经历了腊月到正月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小说对韩玄子在竞争中迅速败北的结局安排,充分显示出经济变革对农村社会的人际关系,对农民观念意识、习惯带来的重大变动和令人惊叹的变化。这部作品跟同期一些反映农村经济变革的作品相比,它主要着墨于农民的思想意识领域而不是社会政治经济领域,主要表现改革流潮冲击下的农民自身观念的演变和内心躁动而不是改革与守旧两种社会力量的交锋;跟作者本人的《小月前本》、《鸡窝洼的人家》等作品相比,它更直接地从正面否定了传统观念、传统道德中落后、消极的成分,更有力地否定了时代的落伍者。

内容提要

  

    《腊月正月(名家中篇小说典藏)》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中篇小说选集,系“名家中篇小说典藏”丛书之一。收录的是两个中篇《鸡窝洼人家》和《腊月·正月》。这是两个具有浓厚商州乡土气息的中篇,表现了经济的发展对西北农村传统文化的冲击。《腊月·正月》曾获中国作协第3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这是一部农村改革题材的作品。写的是在知识、名望、家庭经济实力等方面占尽优势的退休教师韩玄子与出身贫寒、地位卑微的普通乡民王才之间的较量。韩玄子想方设法算计王才,竭力阻遏顺应时代潮流的王才的发展,最终陷入四面楚歌。小说表现了改革流潮冲击下的农民自身观念的演变和内心躁动,对民族性格中带有封建文化积淀的种种劣质,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媒体推荐

    贾平凹这人说话时陕西蛛十足,一他的眼睛非常亮,很有观察力,事实上,他的农民模样掩盖了他的精明、智慧。他是个聪明、善于不露痕迹搞幽默的作家。
    ——王蒙
    我对贾平凹的尊敬可能是跟外界无关的,非常个人的。一个作家记住另一个作家,首先是文学作品。他的作品一开腔就看一种权态丁他常常与文学潮流反动,他所选取的东西,他的腔调,他的写法,都是我关注的。他詠像一壶煮着的水,一直嘟嘟地沸腾着。
    ——苏童

作者简介

    贾平凹,一九五二年出生于陕西丹凤县棣花镇,一九七四年开始发表作品,一九七五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延河》《美文》杂志主编。出版作品有《贾平凹文集》二十四卷,代表作有《废都》《秦腔》《古炉》《高兴》《带灯》《老生》《极花》《山本》等长篇小说十六部,中短篇小说《黑氏》《美穴地》《五魁》及散文《丑石》《商州三录》《天气》等。作品曾获得国家级文学奖五次,即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集)奖。另获施耐庵文学奖、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冰心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老舍文学奖、当代文学奖等五十余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香港“红楼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作品被翻译出版英、法、德、俄、日、韩、越文等三十余种。被改编电影、电视、话剧、戏剧二十余种。

目录

鸡窝洼人家
腊月·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