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墨辩今解

  • 定价: ¥48
  • ISBN:97871001218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374页
  • 作者:陈高傭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墨辩今解》为陈高傭先生遗著,前有陈先生撰《序》和《墨辩作者和成书的年代问题》,后附《墨辩著述考》。本书内容涵盖《墨子》中的《经上、下》、《经说上、下》、《大取》、《小取》,合称为《墨辩》。作者采集诸家之论,参对已有各版本,对原文进行了校勘。在此基础上,对原文作了逐句逐节的详细的解说。这本《今解》,为爱好传统文化的一般读者提供了一本能够通畅阅读的《墨辩》读本。对于墨子研究者、逻辑学研究者,亦有一定案头参考价值。

作者简介

    陈高佣(1902-1976),山西平遥人。192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28年赴日本留学。回国后任上海国立暨南大学史地系教授、系主任等职,兼任复旦大学、大夏大学(1951年与光华大学合并后成立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等校教授。1951年任西北大学教授,1954年调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更名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授。著作有:《中国文化问题研究》、《中国历代天灾人祸表》、《论理学》、《明理通论》、《逻辑学概论》等。在反右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先生遭受不公平待遇,但在恶劣的环境中,先后完成了《墨辩今解》、《老子今解》、《论语译注批》和《盐铁论评注》等近百万字的著作。

目录

墨辩今解序
凡例
《墨辩》的作者和成书的年代问题
经上 经说上
经下 经说下
大取
小取
墨辩著述考
整理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