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城市市政经济

文化动力--一种城市发展新思维

  • 定价: ¥59
  • ISBN:97870101631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48页
  • 作者:吴军//(美)特里·...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军、特里·N.克拉克所著的《文化动力--一种城市发展新思维》不只是对国外经验的简单翻译,而是致力于运用城市研究国际前沿理论去思考当下中国城市社会的动态变化以及动态变化之所以发生的原因。
    本书介绍了其他国家一些大城市的发展经验,试图与中国经验进行评估和整合。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对中国社会、城市区域和其他具体细节相当地了解,并保持敏感性与洞察力。

内容提要

  

    文化动力聚焦的是文化参与、消费与娱乐等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事实上,很多人都在谈文化,也指出了文化对发展的重要性,但如何把那种宏大的文化叙事转变为可被感知、可被触摸以及政策上容易操作的东西呢?吴军、特里·N.克拉克所著的《文化动力--一种城市发展新思维》就是致力于这样的尝试,即推动文化叙事从宏观向中观转变的可能性探索。
    从内容上看,本书所谈论的“文化”并不是抽象和模糊的,而是由生活文化设施、文化实践和多样性组织等公共物品为导向所集合形成的场景,以及场景中蕴藏的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与质量,它们共同影响着诸如创意阶层等高级人力资本的流动与聚集,推动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同时,我们还强调市民参与的“主体性”和文化参与给城市带来的诸多可能结果,比如,经济增长和人口流动,甚至包括更多民主、信任、活力以及改变其他社会进程等。这一点上区别于工业城市发展所依靠的土地、资金、劳动力和管理等传统方式。尤其指出的是,我们仍然承认这些传统方式的基础作用,不过,我们也提供了一种新的维度来重新看待今天和未来的中国城市发展。

目录

序一
序二
第一部分  理论依据
  第一章  文化动力:一种城市发展新思维
  第二章  消费城市:我们的后工业时代
  第三章  创意阶层:城市制胜关键资源
  第四章  文化场景:如何吸引创意阶层
  第五章  城市政策:我们应该如何做
第二部分  全球经验
  第六章  挣扎的底特律:后工业城市的复兴之路
  第七章  创意阶层与西班牙城市发展:文化场景推动经济增长
  第八章  美国场景风貌:生活文化设施、场景与地方生活质量
  第九章  文化动力先行者:伦敦、东京、纽约与芝加哥
  第十章  文化动力后起之秀:北京与上海
附录一  英文目录
附录二  英文摘要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