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调心(把心调好病不找)

  • 定价: ¥39.9
  • ISBN:97875357856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科技
  • 页数:236页
  • 作者:董峰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病皆由心生,心药一解病自消,CCTV-4《中华医药》特邀专家、五步调心法创始人董峰继《养心》之后推出进阶新作。
    《调心(把心调好病不找)》由齐秦、齐豫、戴军、谢安琪、廖昌永、阎维文、克里木、杨九红、李丹阳鼎力推荐!
    随书还附送董峰医生《调心手册》,包含12个穴位讲解和32道调心美食,养生效果加倍!

内容提要

  

    董峰著的《调心(把心调好病不找)》讲述了:百病皆由心生,心药一解病自消!
    “心”不仅在生理上位居“五脏六腑之主”,它的统帅地位还体现在对情志(即心理)的作用上。中医常言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惊恐”均和“心”相关。这些情绪都是先伤到了心,然后又超过了心理的承受极限,进而在身体上表现出各种不适的症状。因此,要养生先要调心,要心养好,就有了健康之本。
    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探索,董峰医师把具有中医特色的几种手段并用于养心,自创了调心话-调心针-调心罐-调心药-调心膳的“五步调心疗法”。董峰老师继《养心》后推出的重磅新作《调心:把心调好病不找》,在书中他毫无保留地汇集了其调心法的精华,让所有人关照内在情绪,从此学会调心功法,健康长寿,人人享受!
    随书还附送董医生《调心手册》,包含12个穴位讲解和32道调心美食,养生效果加倍!

作者简介

    董峰,生于中医世家,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师承解放军著名针灸专家、中国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现任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致力于推广中医养心绝学,为“五步调心疗法”创始人,在当代中医里独具一格。董峰医师善用心理疏导、快针、特色罐、中药、食补相结合的综合疗法进行治疗保健,提出“在治疗中保健,在保健中治疗”的新型健康医学模式。
    因其超凡的技术,董峰医师大受机关领导、企业家及演艺明星的欢迎,彭丽媛、董文华、齐秦、齐豫、戴军、、谢安琪、廖昌永、阎维文、徐子崴、徐子淳、克里木、杨九红、李丹阳、大庆小芳组合等都是他的老朋友。
    《养心》是董峰医师的第一本大众保健作品,毫无保留地汇集了其养心法的精华,让所有人从此学会养心功法,健康长寿,人人享受!

目录

第一章 我们的身体是有智慧的
  1.情绪会害人,但也能治病
  2.很多疾病都指向内在的情绪
  3.乾隆为何长寿,雍正为何短命
  4.小情绪处理不好,大毛病就会来找
  5.七情五志,老祖宗给我们的提示
第二章 怒:外伤和气, 内伤元气
  1.气大伤身,百病皆生于气
  2.怒伤肝,伤心,伤胃,伤脑,还伤人
  3.爱生气的女人老得快
  4.把脾气发出来,比生闷气要好
  5.怨气其实是自己在苦自己
  6.爱赌气的人都不懂爱自己
  7.肝火旺脾气大,身为旁人要理解
  8.既生瑜何生亮?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
  9.遇事戒怒,要学会自己劝自己
  10.降降肝火消消气,学会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肝气郁结肝火大,吃对食物病全消
第三章 思: 有 种 心 病 就叫“想太多”
  1.思伤脾,脾统血,气血不足百病生
  2.思前想后,心力交瘁当心过劳
  3.思虑过多的女人妇科也不会好
  4.多疑,既伤关系,又伤身体
  5.太过敏感没必要,心肾不交易失眠
  6.遇事要思考,但不要想太多
  7.工作的事,回到家要少想
  8.儿孙自有儿孙福
  9.补足气血,吃对做对脾不虚
  ◎吃对食物脾不虚,气血充足“脾气”好
第四章 忧:太过悲伤, 必损健康
  1.抑郁太久可能会得绝症
  2.忧伤肺,肺不好,卫气不固易患病
  3.别走林黛玉的老路
  4.很多皮肤病的根儿在“忧”字上
  5.心窄了,健康就会远离
  6.想得开要过,想不开也要过
  7.没什么放不下,没有什么舍不得
  8.别把错过当过错
  9.远离忧悲,养肺养气养身体
  ◎养肺就是养气,肺气强固生病少
第五章 恐: 为 何 怕 什 么就来什么
  1.恐伤肾,肾藏精,惊恐太多损耗精元
  2.吓死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3.不要太过追求刺激
  4.肾气越不足,越容易恐惧
  5.遇事别怕事,越怕越来事
  6.思能胜恐,静下来你就不再怕
  7.“无知者无畏”
  8.胆子小的人不妨补补肾
  ◎食补肾虚,让你肾不虚、病不扰
第六章 喜:快乐是良药 乐极也生悲
  1.喜伤心,心藏神,过喜伤心又伤神
  2.大喜过望会让人失眠
  3.喜中,暴喜伤阳警惕中风心梗
  4.笑死人不偿命,确有其事
  5.心主神明,愉悦时脑筋快、效率高
  6.笑是良药,愉快总比烦恼好
  7.养好心脑不怕衰老
  ◎心神合一不烦躁,饮食调理最重要
第七章 不大喜,不大 悲,养好心神
  1.养心是核心,养神是先行
  2.以默养气,以瞑养血,以睡养精,以静养神
  3.静养阴气,可保长寿
  4.欲望少一点,健康就多一些
  5.吃什么能让我们恢复元气
  6.离自然界越近越好
  7.生活太快,亚健康根本停不下来
  8.简单活,就是好好活
  9.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第八章 不着急,不着 慌,从容淡定
  1.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2.别让坏情绪操控你和身边人
  3.少发脾气多宽恕
  4.不开心时就想开心的事
  5.婆媳关系也是种缘分
  6.能体谅别人的人寿命会更长
  7.想开了,说开了,路就开了
  8.凡事给自己留个适应期
《调心手册:12 个特效穴位 +32 道调心小食方》

前言

  

    序情绪过了“度”就是病
    我的第一本书《养心》问世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读者的好评。很多读者阅读得非常认真,并且按照我给大家的提供的饮食、按摩方法,改善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
    其实,说一句心里话,作为一名的中医,能让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人受益我的方法,能让人们的健康水平有所提高,去医院的次数减少,是我真心希望看到的,也是对我写作的最大鼓励。
    还有一些读者,因为实践了我书中的方法觉得很有效果,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赶到北京找我看病,一路舟车劳顿,很是辛苦。我知道现在老百姓看病难,能找到自己信任的医生看病更难,所以,不管从哪来的朋友,我都会全心全意地服务于他们,通过我的五步调心疗法为他们解除病痛。
    当然,也有一些读者给我留言,说读了我的第一本书后“不过瘾”,还希望我能再给大家分享一些中医养生治病的秘诀,我答应了大家的要求。于是,我想作为“五步调心”法的创始人和实践者,我觉得有必要从心理情绪的角度,来给大家说一些“调心话”。
    很多人说,啊?中医养生难道不应该从病症、体质入手么?为什么要讲情绪呢?我们理解情绪有什么用啊?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讲,有这种想法的人,你就大错特错了!
    你要知道,身体上很多的病,都是情绪惹的祸!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大家经过实践和研究发现:
    总是抑郁的人,容易患上恶性肿瘤;
    总是焦虑的人,容易患上各种肠胃病、妇科病;
    总是发怒的人,容易患上肝胆系统疾病及冠心病、高血压;
    总是忧伤的人,容易患上肺病及各种皮肤病;
    …………
    所以,各位朋友,千万不要小看我们的心理情绪。你的心理情绪错了,那就是病的引子,是毒,会引起你身体内阴阳失衡,疾病的苗头就会滋生出来;而你的心理情绪对了,那就是治病的药,是强身健体的宝,能帮助你从疾病中走出,让你延年益寿,快乐到老。
    人有七情六欲,出现什么情绪都是正常的。路上遇到老虎,你能不恐惧吗?失恋了,你能不心情低落吗?亲朋好友离世,你能不悲伤吗?我们是人又不是神仙,情绪波动在所难免,但是中医讲平衡,凡事都有个度,过度就是“病”了。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早就说了:“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每一种疾病症状,都指向了被你忽视的内在情绪。
    现代医学则认为,任何一种情绪波动都会让我们内脏器官、我们的细胞、我们的神经系统、我们的肌肉血管、我们的内分泌系统等等产生变化。
    所以,你害羞、激动、发火的时候,脸就变红;愤怒的时候脸色会铁青;恐惧的时候,脸色会变得苍白。这还只是外在表现,身体里面呢?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可能我们看不到,短期内也不会有明显表现,因为身体有自我调节机制。但时间长了呢?天长日久,如果经常情绪太过,即便是太欢喜,身体早晚会吃不消的。
    只是,身体上有病看医生很快就可以解决,但是情绪方面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也没有关注过。
    举个例子,你最近有点尿频、疲惫、腰酸等症状,你感到不舒服,于是你去挂号看病。中医一号脉一触诊,就知道你是肾虚。然后辨证给你开药,你吃了汤药就好了,腰不疼了,精神足了。
    但是你最近因为有些事不开心,比如生意黄了,赔了钱了,让你很抑郁,很想不开。甚至有时候茶不思、饭不想的,就是想不开、不开心。很明显,你的情绪出了问题,但是你会因为这个理由去看医生么?显然不会,因为你觉得这不是病啊!
    所以我说很多人的想法大错特错!
    去年,我认识的一位患者朋友就有这样的经历,他四十多岁的时候通过单位体检查出了肝硬化,幸好发现得比较及时。听这位患者朋友后来介绍,他在两年前把自己唯一的一套房子卖了,加上自己的存款全部拿去做生意,结果生意伙伴坑了他的钱,然后跑了,他一无所有,每天喝酒,生闷气,并且在体检之前就开始出现了眼睛胀痛、头晕、嘴里犯苦这些症状。
    你们想想,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没有家庭,没有孩子,没有存款,连房子都没了,还得赡养老人,他得多抑郁呢?他每天都想不开,觉得自己做人太失败了,每天如果不是喝点酒,晚上一定生着闷气睡不着觉。
    结果没两年,他就被查出了肝硬化,而在这之前他年年体检都很健康,连脂肪肝都没有。你想想看,这情绪难道不是毒,不是病的引子吗?!
    他通过朋友的推荐找到了我,来治疗的时候他很消极地问我:“董大夫,我这种情况还能活多久?”
    我笑着说:“你这种情况啊,在我这里都不叫大事儿,听我的,按时吃药保管你好。”
    一句话,让他脸上闪现出了希望,他点头说:“好嘞,我就听您的了。”
    于是,他每次来,我都帮他调理,和他聊天,尽量打开他的“心结”。慢慢地,一个月后,我发现他也变得乐观起来了,就像不是那种得了重病的人。每次在我的诊室里,就他最活跃。好多不知道实情的患者朋友还以为他根本没什么病呢。
    好情绪就是解药,万病都可以先从情绪入手。若是碰到那种放弃生活希望的人,我相信我给他开什么药都治不好。经过半年的调理和中药治疗,这位“命运不济”的朋友肝硬化的程度有了很大好转,更重要的是,他已经觉得自己在积极地走向健康。
    其实真是这样,情绪可以是毒,但同时也可以是药。它应该为我们服务,而不应成为我们的主人。一代枭雄曹操虽然不是一个养生家,不过他的那句诗说得很好:“盈缩之期,不独在天。养怡之福,可以永年!”
    人的寿命长与短,不只是由天决定。如果你能够注意“养怡”,既注重养生又能开心,就可以益寿延年。的确是这样的,“怡然自得”的精神状态,对健康意义重大。
    虽然快乐不那么容易,但不愤怒、不沮丧,还是可以尽力做到的。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些坏情绪呢?除了我们自身因运气不佳而碰到一些挫折以外,还有很多的坏情绪产生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人际关系。
    可是人与人之间,理解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极少有人能够越过自身的立场和他对整个世界的认识去理解你。你自己,也是做不到的。当你懂得这一点,很多时候可能就不会那么愤怒了。
    良好的情绪既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又可以和谐气氛,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并加深感情;不良的情绪便会破坏和谐,产生争执,而且坏情绪还会传染,是产生矛盾、破坏家庭、社会、企事业单位稳定的导火索。
    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大家非常有必要重视起来。希望我能用这本书,给大家进行一次心理和情绪上的按摩,帮大家把坏情绪的毒像拔调心罐一样拔出来,把好情绪带到您的身体里,守护您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