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 定价: ¥36
  • ISBN:97875143506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324页
  • 作者:易小宛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易小宛编著的《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针对广大青年而写,在现代社会无趣和一成不变才是生活里最大的挫折。要相信所有的苦都是为了铺陈结局的大反转,比起平铺直叙,大家更爱苦尽甘来的故事。坚持下去,勇敢前行,你想要的,时光都会给你。在生活面前,我们都要进化成更好的人,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内容提要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是作者易小宛的温暖文集。
    从前车马慢,书信远,一生只够爱一人。如今世界匆忙,只愿你眼中有光,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或许我们所期待的明天,看起来遥不可及,而我们当下的每一个小努力,似乎都不值一提。但执着的人,注定会在岁月的淘洗下,雕琢内核,茁壮筋骨,将生活磨砺出微光。
    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去爱: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意。最强大不是无畏赴死,也不是破坏,而是从黑暗和死地中坚信自己生命的向上,并为此不断攀爬。
    阅读别人,是为了最终成为自己。

作者简介

    易小宛,85后青年作家,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包头市作家协会会员。倾心从简,爱生活、爱家人、爱文字、愿意遵从自己的内心去生活。参与出版合集《做最好的自己,上天自有安排》。

目录

Part1  你是最短暂的花朵,也是最长久的琥珀
  你是最短暂的花朵,也是最长久的琥珀
  每个人都曾有过一段跑龙套的人生
  坚持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情
  好的生活不过是内心的自我调节
  在最糟糕的日子,也有快乐的可能
  没有谁的成长是容易的
  真正的穷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付出感
  你会和5年后的你说些什么
Part2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每一次荣光,都有许多狼狈的过往
  你就是你生命中最耀眼的微光
  无论命运拐了多少弯,我们也要心存希望
  世界上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崭新的自己
  他们都歌颂玫瑰香,我偏开出仙人掌
  认真生活的人不会输
Part3  当你变得更好,世界也会迎头赶上
  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就要站在什么样的高度
  我们不求无所不能,只为自己磨砺思想
  那些苦要少吃一个,就没今天的我
  你心温柔,世界也会温柔起来
  唯愿莲心不染尘
  世间荒凉,你永远是自己的太阳
  愿你为自己勇敢
Part4  永远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
  我们就是自己的主宰
  不要拿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
  别让懒惰打败你坚持锻炼的决心
  每隔一个7年,就是一个新的你
  人拥有的,不过是手上的这些光景
  永远不要轻视行动的力量
  无论做什么,都别忘了出发时的决心
Part5  让我们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生活从未变得更容易,是我们变得更强了
  展现自己的不完美,也没什么不好
  一个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不愿意当自己
  与其追一匹马,不如用追马的时间种草
  一个人孤军奋战,也要像万马奔腾
  多年后,你是如何回忆曾经喜欢过的人
  如果你过得不好,我可饶不了你
Part6  阅读别人,是为了最终成为自己
  阅读别人,是为了最终成为自己
  年轻,不可看轻
  不要担心,倒霉的事情总会过去
  不要把年龄当成一种对时间的焦虑
  传承像是火把,照亮着后来者的路途
Part7  生命中除了爱,其他都是行李
  离别,是最大的苦炼
  幸福不是别人眼中的感受,而是内心最真实的期待
  失恋的姑娘,没有什么可以打败你
  我愿你好,即使后来你与我全然无关
  彼此依赖,才是最深的相爱
  别怀念撒了的芝麻粒
  感谢命运,让我在最丑的时候遇到你
  愿你阳光下像个孩子,风雨里像个大人
Part8  当生活治愈了你,你也会治愈更多人
  当生活治愈了你,你也会治愈更多人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没有遇神杀神的能力,也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
  时间是最公平的,它会看到你的付出
  找到自己的位置
  争不过朝夕,那就用心而活
  心存善意,定能途遇天使
后记/用你的努力,迎接崭新的自己

前言

  

    推荐序,你终会与最初的自己相遇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当年李白流放夜郎途中,行至白帝遇赦,乘舟东还江陵时创作此诗。一句“轻舟已过万重山”让我们感受到李白海阔天空的轻松和喜悦。如今,看到小宛的那句“恍然间,轻舟已过万重山”,也令我颇多感慨。
    时隔多个世纪,古往今来的故事早已被风吹雨打去,个人的经历也迥然有异,而诗中描写的那份转折的心境,却能给予我们思想上的共鸣。我想,小宛在文章中的那些故事、那些心情,感慨时光中永存的悲喜荣枯,或许不见当年过往的魅力,但真实的情感却能温暖现时的内心。
    只有努力,才会让我们变得更好,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感受这个世界。
    她的文字在细致入微的时光刻画中,表达出了超越年龄的细腻感悟。
    很深刻地记得,她描述了一个拄着双拐的小女孩艰难挪动的背影,她写道:“人生最纯美的东西,都是从苦难中得来的。生命有时脆弱得如同一滴露水,会轻易破碎,但是有时也如同生生不息的河流,无论途中遇到多少坎坷障碍,都会一直向前,永不停息,将沙石沉淀,最后还原水的清澈本色。”
    我和小宛年龄相仿,但在感受的方式上,我们显然是背道而驰的。小宛善用一双观察时光的锐眼去捕捉生命的真谛,而我多年来横冲直撞地先经历再领悟,走过不少弯路。虽然我们还未曾见面,但通过文学和生活上的网络交流,我们有很多心灵相通的地方。
    我记得电影《柏林苍穹下》有段独白:“当孩子还是孩子的时候,他总爱问,为什么我只是我,而不是你?”我的内心有时也会抛出来好多问题:我在东方,还是西方?我在画画,还是听音乐?我在创作,还是工作?我,好像从没找到过一个合适自己的位置,即使坐在那趟火车中,也只有临时的座位,靠垫硬得有点难受。
    在我因生理原因不得不从美国回来,并一直陷入低谷的时候,阅读小宛的文字如同给我一面反思的明镜,她似上天派来帮助我豁然开朗的天使。她的文字正如植物般地向上生长,没有最终的高度,就连她自己也说道,“喜欢这样植物般生长状态的生活……”“让自己像一株植物,纵然沉寂,依旧有一种希望在涌动”。
    如此珍重生命的态度,在鲜活的文字间淌淌而流,“只要想着明天,人生就充满了希望”。
    心存感恩,照亮阴霾,我仿佛拨开许多嫩草,终于看见小宛心中的坚石,也似她的文章一样,用细腻、柔软的线条勾出灿烂的图案。
    小宛告诉我,文字就像是住在她心里的小女孩,陪着她一起成长,一起体会生活中的悲喜。而我也很想对她说:“文字已成为你的影子,这样的真实,我们有理由不爱吗?”
    她说:“在时针秒针嘀嗒嘀嗒的循环往复中,你终究会和最初的那个你相遇。”我说:“我遇见了最好状态的你,时光会逝去,情味儿却愈浓烈。”
    我很感谢小宛邀请我为她这本书写序言,在我执笔之前,我内心是有些慌张的,也许因为我自己还处于低潮的状态,.我该要如何向读者首先传达她的暖心呢?但当我的序稿接近尾声时,我已被打动,打算和过去的我告个别,开始崭新的路途,我想,这个决定是给读者最合适的答案。
    张佳琦:摄影师、诗人
    品冠&丁当《真爱到永远》词作者
    FLOFLO中国女性组织创始人
    2016年4月,写于上海

后记

  

    后记,用你的努力,迎接崭新的自己
    早晨,刷牙,牙龈出血,很汹涌澎湃的样子。
    知道最近熬夜写稿,身体立刻便有了警告。
    然后,喝药,不停地喝水。
    有时候听一首歌,单曲循环。
    有时候对着屏幕写字,心里很累很累的时候,也会再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下好了。
    有些灰的天空,大风刮不停。
    吹乱了我的头发。我对着镜子整理长长的头发,一直舍不得剪,偏执地喜欢长发。
    其实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能够看自己变得宽容善良,不再虚荣无知。
    在年华的流逝里渐渐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晚上做梦的时候,我梦到了很多上学时的同学,我们背着书包走在上学的路上。醒来的时候,心里有了些念念不忘,阳光瞬间照亮了我的倔强。那些无形的回忆,都成为我前行路上的支持。
    我渐渐地变得开朗,渐渐地习惯记住一些平淡而微小的感动,仿佛是在记住时间。我的包里总是随身携带着手机、化妆品、纸巾、笔记本……仿佛是最知己的老友,分享我内心所有细微感受。我慢慢会学会与人沟通。
    孙燕姿多年前,勇敢地唱着:“天黑黑,欲落雨,突然期待,下起安静的雨,原来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给我听,下起雨也要勇敢前进……”
    我想起了小时候画的那些素描,还有童年时爸爸给我做的小风车,只要有风,它便会呼啦啦地转个不停,就像岁月一样,呼啦啦地就转到了现在。
    “不好意思,这么晚打给你,你睡了吗?”
    这句话是刘若英歌里的一句旁白,我的那些朋友,我们很久都没有联糸了吧?
    你们现在还好吗?
    我们各自忙碌在各自的生活里,偶尔会想起我们一起走过的那些岁月吗?
    我时常在朋友圈看到你们的生活状态,我在那些不会说话的照片里看到你,你们的神情,我希望你们永远都会这样幸福下去。
    一只蝴蝶在巴西轻拍翅膀,可以导致一个月后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那么我们默默地对着生活用心付出,是不是也可以在一年后。或者五年后,或者十年后,几十年后,会让自己变得更勇敢。
    有人说,在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是上升的太阳,拼命地散发光芒,觉得自己无穷无尽,但是即将中年,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光芒收拢回来,学会珍惜和节制,要用那些光去照亮自己,温暖自己。
    她是丁当和黄品冠演唱的《真爱到永远》的词作者张佳琦。认识佳琦的时候,其实最先看到的丁当的故事。
    有些人从台下走上一个专属自己的演唱会舞台,可能只要很短的时间,但丁当走了8年。 在丁当小时候,爸妈就分开了,这使得她性格很独立。丁当在中学的时候,成绩单上音乐一栏,几乎年年得95分,每年的元旦文艺会演总少不了她。后来,丁当看到爸爸做生意一直在亏,很不忍心让爸爸供她读完大学。于是在2000年,高中都没读完的丁当,在朋友的推荐下到杭州酒吧做歌手。 2004年3月,丁当签约了滚石,能和滚石签约,她觉得就像梦一样。谁料想,梦瞬间破碎——那一年,滚石发生巨大的人事变动,公司所有艺人的出片计划全部搁浅,丁当也陷入一段看不到未来的等待。签了约却不能发唱片,也没有人管,为了维持生计,丁当跟公司商量,回酒吧继续驻唱。回来后,很多人都在看她的笑话:“你不是去签约了吗?怎么又在酒吧唱?”心情复杂的丁当常常忍不住在角落里哭。 等待的4年里,全民选秀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丁当内心其实很抓狂,她安慰自己说,羡慕又能怎么样呢?自己合约在身,不能随便参赛,于是她选择边唱边去读夜校,想着如果不能当歌手,以后还能当幼儿园老师。  滚石里对音乐依然怀有热情的人组建了“相信音乐”,他们在众多新人中相中了丁当,决定帮她发片。丁当觉得自己终于等到了,她必须让自己活得精彩,让那些曾经不看好她的人,都看到她的成功。 初到台北,没有想象中顺利,作为五月天的师妹,有一次去参加校园演唱会,丁当作为暖场嘉宾,还没有开始唱,下面就开始叫五月天,让她不知如何是好。2007年7月,五月天的大型演唱会,15000个歌迷等候五月天的出场,丁当再次做暖场嘉宾,当时她的腿都在抖,生怕五月天的歌迷再次起哄。不过一曲《离家出走》唱毕,全场观众忍不住为她鼓掌叫好。 2010年,在台湾开第一场演唱会,开场歌曲是《我是一只小小鸟》。她就像一只小小鸟一样,终于等到了起飞的那一天。 第一次听到丁当唱歌,就很喜欢她的声音。 大概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我们看不到的艰辛。 我曾在敖伦苏木的古城遇见800年前的一枚古玉,心里感叹,原来所有的循环往复中,都不过是我们有生之年必看的风景,走过之后,你会明白:大象无形,大道从简。 我们都曾是小小的偏执狂,我记得没有按时浇水的一盆吸毒王耷拉下自己的叶子,咖啡色的小盆全当一个摆设,怀着试试看的心态浇了些水,过了几小时便又昂首挺胸地站立在那儿。生命如这般不可思量,不是旁人所能看到的模样。突然想起陆游的那两旬诗,“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我们每前行一步,都不易察觉自己的内心,但是当我们前行到100步的时候,我们会突然感激自己,原来已经默默地走了这么久。 佳琦姐写过:“累劫涌来,我席地坐泥,用意念为香,轻轻地熏灭。若再打开明天,纷纷,开朗。”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越来越清晰地为生命而活。 用你的努力,迎接下一个崭新的自己,你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