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自然史

  • 定价: ¥39.8
  • ISBN:97875502804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9页
  • 作者:(法)布封|译者:陈...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自然史》是一部博物志,包括地球史、人类史、动物史、鸟类史和矿物史等几大部分,综合了无数的事实材料,对自然界作了精确、详细、科学的描述和解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创见。破除了各种宗教迷信和无知妄说,把上帝从宇宙的解释中驱逐出去,这是布封对现代科学的一大贡献。他坚持以唯物主义观点解释地球的形成和人类的起源,指出地球与太阳有许多相似之处,地球是冷却的小太阳;地球上的物质演变产生了植物和动物,最后有了人类。
    陈筱卿译的这本书是《自然史》的精选本。

内容提要

  

    《自然史》全书包括地球史、人类史、动物史、鸟类史和矿物史等几大部分,作者布封以事实材料为基础,对自然界作了精确、详细、科学的描述和解释,提出许多富有远见的观点。
    陈筱卿译的这本书精选了其中最经典的部分,并且按照作者写作的年代顺序进行了编排,浓缩了《自然史》的内容,既保留了其精华之处,又相对完整地呈现其结构风貌。书末还收录了埃罗·德·塞歇尔的《拜访布封——蒙巴尔之行》,在文中埃罗幽默地描述了布封在居所的生活和两人之间的对话,既揭示了布封在科学和文学领域的超人天赋,又坦言其弱点和缺陷。对我们深入了解布封这位伟大人物会有很大的帮助。

媒体推荐

    现代以科学眼光对待物种起源问题的人。
    ——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
    只有布封给自然情感赋予了全部深刻的含义,将它变成了一种哲学情感。
    ——《法国文学史》
    布封拥有他的世纪美丽的文笔。
    ——法国思想家卢梭

目录

论研究与论述自然史的方法
  ·一般自然史和特殊自然史,第一次宣读(1749年)
动物
  ·动物与世界
    动物与植物的比较(1749年)
  ·人与动物
    家畜(1753年)
    野兽(1756年)
    食肉动物(1758年)
论人
  ·童年(1749年)
  ·青春期(1749年)
  ·论壮年(1749年)
    对人的描绘
    女性之美
  ·老年与死亡(1749年)
    老年人的幸福(1777年)
  ·人的本性(1749年)
    人的感觉(1749年)
    神经系统,大脑(1758年)
  ·情绪(1753年)
    快乐,痛苦;智者的幸福
    梦和想象
    人的双重性
  ·人种的多样性
    黑人(1749年)
    野蛮人与社会(1749年)
    飞虫社会(1753年)
    自然状态(1758年)
    前文补遗(1777年)
    塔希提人(1777年)
    白种黑人(1777年)
方法与理论(1749年)
  ·一种方法
    种种困难
    评论
    结论
  ·一个理论
    关于总的繁殖
    概述
从一个种属到另一个种属
  ·从原型到变种
    马(1753年)
    驴(1753年)
    山羊(1755年)
    鼠(1758年)
    狮子(1761年)
    虎(1761年)
    结论(1761年)
    羱羊、岩羚羊和其他的山羊(1764年)
  ·从变种到“物种的亲缘关系”
    猴子的归类(1766年)
    论动物的退化(1766年)
    各目间的差异(1770年)
    种属的亲族关系(1776年)
世界史(1778年)
  ·贝壳和獠牙
    关于菊石和一些陆生动物的骸骨
  ·大自然的时期
  ·地区地质:朗格勒山脉
  ·人类出现后,发现并改造着大自然
  ·伊壁鸠鲁派之死(1777年至1778年)
  ·拜访布封——蒙巴尔之行
  ·布封生平创作年表
  ·附录:生物分类小知识

前言

  

    布封是十八世纪法国著名的作家、博物学家。他出生在孟巴尔城一个律师家庭,自幼爱好自然科学。1728年大学法律本科毕业,之后又学了两年医学。1730年,和一位年轻的英国公爵一起在法国南方、瑞士和意大利游历。布封受到了这位公爵的家庭教师、德国学者辛克曼的影响,刻苦研究博物学。并在1733年,进入法国科学院任助理研究员。在这期间发表过几篇有关森林学的报告,翻译了英国学者的植物学论著和牛顿的《微积分术》。1739年,当上了法国科学院数学部的副研究员,紧接着被任命为皇家御花园和御书房总管。布封任总管后,建立了“法国御花园及博物研究室通讯员”的组织,吸收了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和旅行家,收集了大量的动、植、矿物样品和标本。布封在这种优越的条件下,潜心研究,穷尽毕生精力写出三十六册的皇皇巨著——《自然史》。
    1748年,布封就开始着手《自然史》的写作,公布了写作的计划和纲要。之后的四十年间,他出版了总数达三十六卷的《自然史》。该书一出版,立即就引起了整个欧洲学术界的注意。《自然史》全书包括地球史、人类史、动物史、鸟类史和矿物史等几大部分,作者以事实材料为基础,对自然界作了精确、详细、科学的描述和解释,提出许多富有远见的观点。在书中,布封坚持用唯物主义观点来解释地球的形成和人类的起源,给各种宗教迷信和无知妄说以有力的打击,被达尔文称为以科学眼光对待物种进化问题的第一人。
    不但科学界注意到了这部巨著,文学界也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自然史》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书中描绘动物活动形态的部分十分富有艺术性。作者在科学观察的基础上,通过拟人的手法,用形象生动的语言刻画出了一幅幅细致活泼的动物肖像,引得无数文学爱好者也沉醉其中。当然这些绝非是布封一人之力,其中有些优美的篇章出自他的合作者之手,有些资料来自他人的通信,但是每一篇文章都必须经过他的审阅和修改,来保证风格的一致,然后才会署上他的名字。在布封写作《自然史》的四十年间,有些篇章前后经过了无数次的修改,可以说,这部著作是经过他呕心沥血才得以完成的精品。
    1753年,布封被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在入院演说《论风格》中,他提出了“风格乃是人本身”这一著名文学理论,强调了思想内容对艺术形式的决定作用。法国作家福楼拜说过:“我不禁感到惊喜,我从布封先生《论风格》的箴言里发现了我们不折不扣的艺术理论。”
    布封说:“所谓‘天才’,只不过是一种拥有耐性的天资而已。”他的确是一个能够忍耐的人,年轻时,有时候凌晨两点钟从巴黎回到蒙巴尔,清晨五点钟仆人就会摇醒他,让他起床,因为他对仆人下过命令,即使受到他的斥责,也非要将他弄醒不可。凭借着这种非凡的忍耐力,布封才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研究成果。布封和孟德斯鸠、伏尔泰和卢梭一起被称为法国启蒙运动的四位巨人。1777年,法国政府在御花园里给他建立了一座铜像,座上用拉丁文写着:“献给和大自然一样伟大的天才。”这是布封生前获得的最高荣誉。
    本书精选了《自然史》中最经典的部分,并且按照作者写作的年代顺序进行了编排,浓缩了《自然史》的内容,既保留了其精华之处,又相对完整地呈现其结构风貌。书末还收录了埃罗·德·塞歇尔的《拜访布封——蒙巴尔之行》,在文中埃罗幽默地描述了布封在居所的生活和两人之间的对话,既揭示了布封在科学和文学领域的超人天赋,又坦言其弱点和缺陷。对我们深入了解布封这位伟大人物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