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猴票

  • 定价: ¥36.8
  • ISBN:97875500167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82页
  • 作者:刘杰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猴票”,又叫“庚申猴”,是1980年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名震邮市,创造了中国邮票界的传奇。作者刘杰的一个朋友的父亲当年被领导派压了100版猴票的销售计划,砸在手里的猴票后来却让这个朋友意外地成了亿万富翁。
    《猴票》作者刘杰以这段故事为起源,以庚申猴票为贯穿主线,并以“猴票”命名的这部小说,讲述了一段人物故事的传奇,写的却是真人真事。《猴票》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时代的印记,同时把人性的贪婪暴露在阳光下,给我们留下关于生活、关于幸福的思考空间。

内容提要

  

    刘杰编著的《猴票》讲述了,印刷厂工人翦卫国,靠吹牛赢得厂花江明娟的好感。婚后江明娟发现翦卫国“骗”了自己,生下翦峰后,毅然离他而去。四姐因为喜爱翦峰,逐渐对翦卫国有了感情。翦卫国下岗,四姐拿出珍藏多年的绝版猴票,给翦卫国买了出租车,二人带着翦峰一起生活。绝版猴票现世的消息,引来不少人的垂涎。小小一枚猴票,令翦卫国和四姐的生活骤起波澜,各色人等,在金钱诱惑下,尽显世间百态。四姐不幸患病,经历过生死,方知人生在世,最宝贵的是什么。在四姐的说服下,翦卫国毅然将“猴票”捐出,了断所有人的念想,他则开着自己的出租车,带着四姐,去登记结婚。

媒体推荐

    一个好人能被人称道,一本好书可以传世,刘杰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但是他并不满足,依然在笔耕不辍地继续努力,创作出如《猴票》这样更加精彩的故事!
    ——宝庆号茶行董事长,曹宝庆

作者简介

    刘杰,人称刘爷,青岛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兴趣广泛,爱好多多,品茶玩壶抽烟斗是第一爱好,读书码字瞎溜达则是生存的饭碗,先后出版、发表各类题材作品700多万字,主要作品有《大商埠》《混子》《黑白袁世凯》《中年危机》《今天你过得好吗》《茶叶帝国》等,其中《混子》《猴票》《中年危机》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搬上荧屏,广受观众好评。

目录

第一章  翦卫国是个怎样的人?
第二章  老婆跑了
第三章  四姐这个女人
第四章  卫国,我想有个家
第五章  下岗,是新生活的开始
第六章  有个女孩名叫小婉
第七章  大白天竟然丢了孩子?
第八章  两个女人的战争
第九章  法院的传票
第十章  周三寿的发家史
第十一章  翦伯赞和翦卫国
第十二章  四姐买了新房
第十三章  邢志出场
第十四章  姥姥来了
第十五章  四姐得了白血病?
第十六章  祸不单行
第十七章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第十八章  撩拨欲望的猴票
第十九章  最后的“角逐”
第二十章  人生是一枚邮票
尾声一切才刚刚开始
后记

后记

  

    已经很晚了,我那条名叫“维尼”的狗蜷缩在我旁边的狗窝里,呼呼地打着呼噜。一条13岁的老狗了,就这样陪着我熬过了不知道多少个夜,它那双眼睛目睹我写出一本又一本书。这条天热了知道要求开空调,天冷了知道自己去拖被子的聪明狗,就这样看着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趴在电脑前创作,似乎连它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就这样“无怨无悔”地一直趴在我脚下,陪伴我在孤灯下熬了13年。
    而这个时候我的脑子还在四姐和翦卫国那些人身上没回来,如同喝了一壶老黄酒,精神还很兴奋,那就索性再哕唆几句吧,顺便也把四姐和翦卫国这些人的命运结局给各位读者做一个交代。
    其实,这个故事很早以前就已经形成了,大约在2010年的时候,制片人江红约我去西安聊一个电视剧,我就给她讲了一个初期的猴票的故事,并在此之后形成了这部小说和同名电视剧。但是,后来因为其他稿子的原因,这本书写完一稿后就被我扔在硬盘里,静静地趴了将近五年的时间,直到前不久江红打电话通知我,说电视剧已经开机了,我才想起了这事。
    首先要说的是,小说里所有的人和事,都是真的,而且“四姐”和“卫国”也都是我生活中的朋友,在生活中我也是这样称呼他们的,四姐也确实姓王,只是卫国并不姓翦罢了。
    这些年,我的生活轨迹除了写作基本上就剩下玩儿了。我是属于很爱玩儿的那类人,玩壶、玩茶、玩烟斗、玩核桃、玩茶叶、玩邮票,等等,等等,但凡是说玩儿的事,基本上我都能与之扯上一点儿关系。有段时间,一家媒体想让我过去开一个关于说玩儿的专栏,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接受。其实玩儿不是一件简单或轻松的事,尤其对我来说,只要是玩儿,就一定要玩儿出个名堂,至少要知道这个东西的玩法,起源在哪里,有什么故事,这些最基本的常识要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否则就是瞎玩儿。回头来再看看我这辈子所走过的路和写过的书,也大部分都是和玩儿有关:《混子》玩的是古董,《大商埠》是一张古画,《中年危机》是一把茶壶,《茶叶帝国》则是玩茶,还有一本尚未写完的作品《我要赚到一个亿》,讲的是玩核桃,以一对文玩核桃作为道具,讲述一个女复转军人艰苦创业的励志故事。
    这本书就不用多说了,玩的是邮票。有读者可能会问,这本小说里讲述了那么多复杂曲折的关系,是真事儿吗?我在这里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千真万确都是真人真事,不仅仅是真事,而且确确实实地就发生在四姐和卫国这两口子身上,只不过在最后的部分做了一些必要的夸张。比如最后捐献那些邮票,现实中的四姐和卫国其实只捐出了一部分——那正是猴票价格被炒到最火爆的时候,连号版单版已经突破了200万,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探究一个社会现象,比如人性。我说不好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向努力好学的中国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远离了阅读而醉心于追求物质,读书,已经成为他们的负担,取而代之的是那种对物质追求的狂热,为了一己利益不择手段,贪婪和虚荣已经成为今天社会的一种病态在蔓延,而有人甚至大言不惭地将此定义为“竞争”。我的一位朋友陈晓蕾曾经在她的微信里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很多人总以为挤垮了谁、超越了谁、整死了谁就代表了成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所谓成功,不是看他摆平了多少人,而应该看他服务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 有一次与著名艺术评论家柯文辉先生一起喝茶,聊到了关于人性的问题,他说了一句话非常经典,让我始终记忆犹新。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就人性而言,就像掉落在染缸里的一滴净水,水只是个自然属性,一旦落入红色就是暖的,落入黑色必定是黑的。” 我还是衷心祝愿我们这个社会多一些暖色,少一些冷漠! 感谢本书的出版人、我的老朋友林苑中先生,感谢制片人江红女士,感谢导演,感谢演员王千源、边潇潇以及剧组所有的演职人员,我在此向你们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时钟指向三点的时候,我再次回头看了看狗窝里的“维尼”,它于睡梦中忽然发出几声“嗷嗷”的怪叫,我估计这是狗在说梦话,面对人世的浮华与浮躁,我不知道在狗的世界里会是怎样一种表达。 刘杰 2015年12月3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