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论绘画(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958312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128页
  • 作者:吕澎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论绘画》是作者吕澎最近几年有关绘画问题的系统思考。在本书的第一部分“论绘画”中,作者即从“不能忽视的历史背景与问题”、“1979年以来的中国绘画”及“观念与手”分析:由于知识与历史背景的不同,东西方在关于“绘画”的特征以及文明功能的基本判断和评估方面,至今没有达成哪怕相对的一致性。特别是西方绘画的材料与观念不断变化,使用传统工具与材料的中国绘画直到今天也受到实质上的进化论惯习的评估,这也使得这类中国绘画被长期视为“非当代的”。在第二部分“艺术史:趣味、图像与身份”中,作者通过对何多苓与怀斯到王广义与沃霍尔两对个案,讨论了基于影响、语境、图式、文化背景之上不同的艺术出发点和复杂的问题针对性,找出了发生在20世纪不同国家和地区表面近似而目标不同的技术价值。该书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有关绘画史方面的小册子。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吕澎,艺术史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1956年出生于四川重庆。1977—1982年在四川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读书;一1982—1985年任《戏剧与电影》杂志社编辑;1982—1991年任四川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1990—1993年任《艺术·市场》杂志执行主编;1992年为“广州双年展”艺术主持;2004年,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
    主要著作有:《欧洲现代绘画美学》(岭南美术出版社1989年版)、《现代绘画:新的形象语言》(山东文艺出版社1987年版,1999年再版)、《艺术——人的启示录》(岭南美术出版社1990年版)、(20世纪艺术文化》(与易丹合著)(湖南美术出版社1990年版)、《现代艺术与文化批判》(四川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中国现代艺术史:1979—1989)(与易丹合著)(湖南美术出版社1992年版)、《艺术操作》(成都出版社1994年版)、《中国当代艺术史:1990—1999)(湖南美术出版社2000年版)、《溪山清远——两宋时期山水画的历史与趣味转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20世纪中国艺术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2009年增订版、新星出版社2013年再版)、《艺术史中的艺术家》(湖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美术的故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1979年以来的中国艺术史》(与易丹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年版)、《20世纪中国美术编年史:1900—2010》(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版)、《中国现当代美术史文献》(与孔令伟合编)(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版)。
    主要翻译著作:《塞尚、梵高、高更书信选》(四川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再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再版)、《论艺术的精神》(The Spiritin Art,W.Kandinsky,四川美术出版社1986年版)、《风景进入艺术》(Landscapeinto Art,K.Clark,四川美术出版社1988年版)等。

目录

论绘画
  序
  1.不能忽视的历史背景与问题
  2.1979年以来的中国绘画
  3.观念与手
艺术史:趣味、图像与身份——从何多苓VS怀斯到王广义VS沃霍尔两对个案
  看艺术的出发点与针对性对艺术史书写的作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