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这个时代这些人

  • 定价: ¥39.8
  • ISBN:97875190159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56页
  • 作者:李佳佳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佳访》之后,主持人李佳佳以笔为刀叙写她的十年传媒生涯;聚光灯下的台前幕后。
    《这个时代这些人》中,深度对话陈小鲁(陈毅之子)、李开复、茅于轼、严歌苓、张燕生、李银河、闾丘露薇、袁腾飞、崔永元、韩寒、蒋方舟、余秀华、向文波、陈嘉上、胡润、刘慈欣、野夫、袁立、吴百纳(英驻华大使)、李志、王潇、冯唐等中外政商、文化名人。
    面对面畅谈新闻理想、职业道德、民主信仰、经济、法治、同性婚姻、网络红人、名人公益、电影审查、环保等当下热门话题。
    此外,作者在书中回顾了母校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盛景,也记述了她曾跨出国门,在日本东京街头见识的有条不紊的垃圾堆放景象,在莱茵河畔亲眼目睹德国污水处理的惊人成就。

内容提要

  

    《这个时代这些人》是新闻人李佳佳十年人生历程的回望,讲述了她媒体生涯的前尘往事,聚光灯下与众多社会精英对时代、形势、生存发展的深入交流。书中也记述了她曾跨出国门,在日本东京街头见识了有条不紊的垃圾堆放景象,在莱茵河畔亲眼目睹了德国污水处理的惊人成就。
    在书中,作者将告诉你她从名校毕业生、财经记者到《佳访》主持人兼制片人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她采访陈小鲁、李银河、袁腾飞、崔永元、吴百纳(英国驻华大使)、余秀华、李志、袁立、韩寒、刘慈欣等文化名人的来龙去脉。涵盖的话题有:新闻理想、民主信仰、道德法制、名人公益、爱情婚姻、诗歌、电影、环保等。

作者简介

    李佳佳,女,80后电视媒体人、专栏写作者。本科于中山大学科学与计算机应用专业就读,研究生于复旦大学修读新闻传播,于百年校庆年成为复旦大学首位女性研究生会主席。曾在上海、广州担任财经记者、时政记者,游历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在欧洲、美国拍摄过纪录片。关心环保,希望过简约、绿色的生活。2013年创立深度人物专访栏目《佳访》,任主持人、制片人,深度对话一百多位新闻当事人。

目录

PART 1  新闻是正在发生的历史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魔鬼
  当嘲笑他人信仰,我们还剩下什么
  不一样又怎样
PART 2  有人不沉默
  请别杀死知更鸟
  看,那个从历史穿越来的人
  崔永元:给我想要的自由
  唯有诗歌悲悯她
PART 3  现实与荒诞
  与奥巴马对簿公堂
  国产科幻的春天来了吗?
  管他“做人”如何呢?
  为什么非要做“人生赢家”?
  让我们忘掉“动机”
PART 4  当我们谈论电影
  韩寒:我的文艺无人可及
  1980年代:不只有爱情,错过就不再
  最好的寓言,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看懂了
PART 5  有故事的人
  袁立:“不忍”
  李志:我是一颗荔枝
  风和日丽,饮酒落花
  如果自信的话,他们不会这样说
PART 6  有故事的我
  百年复旦的碎屑
  偷浮生十日,泛不系之舟
PART 7  人在国外
  莱茵河畔取“治水”经
  体验日本的垃圾回收
附录:部分《佳访》节目片尾语

前言

  

    天真一点又怎样
    崔永元
    这一年(2015),我的《东方眼》停播在前,佳佳的《佳访》紧随其后。一位领导劝我少说话多做事。佳佳的《佳访》停播,我不知道是否也有人找过她,对她说过类似的话。有时我在想,一个小崔一个佳佳能奈何为?不要说开启民智这样压死活人的重担,就是让观众知道大干的电视节目里有《东方眼》《佳访》这么两档,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和佳佳只见过一面,加上电话联系不超过十次。印象最深的,是她告诉我节目即将收场时表现的那份难受,而我这枚老手早已心静如水,停节目和停电停水没有区别。
    如果说我稍稍有些难受,是因为又亲眼目睹一位新闻人新闻理想的破灭。我经历的破灭发生在20世纪末,因为一个节目的停播去找一位领导申辩,那位领导当时差不多被整个新闻界誉为先锋和旗手。听完我鼻涕一把泪一把掷地有声的申诉和呐喊,他看着桌上女儿的照片小声笑着对我说:“你还当真了?”
    一定是没人对佳佳这样说,我都没舍得说。
    曾经有人开玩笑说:在我们的教育门类中,大多数专业都可以当作饭碗,文雅一点叫就业渠道,比如学外语可以当翻译,学金融可以做私募基金,学考古可以帮人收费鉴定,学建筑可以当流行歌手……
    唯有学新闻,老师告诉你,可以实现新闻理想,并且告诉你一长串前辈的名单,他们在实现理想的路上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现在,你来了。宽泛一些,新闻记者或可算作知识分子的一部分,这种分子,常有令人肃然起敬的一小撮,大多是仗义执言之辈。类似储安平、章伯钧一类,吃得好喝得香,时常看内部电影,竟然还有那么多不满。他们一张嘴,总是让人不安,或者说出大家没有想到之处,或者说出人人想到看到却不愿说出之处,讨厌和可爱全在于此。
    你相信他们的爱吗?你相信他们是因为深爱才批判吗?
    我相信。
    爱之深责之切,眼合泪水爱得深沉,用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
    佳佳也是个年轻有爱的人,她瞪大眼睛去找,用嘴去问,用耳去听,用心去感悟,用声音去传达。我们看到的这本书,是她着力迈出的脚步,这脚步印在尘土上,很快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我却发自内心地盼望着佳佳保留一点天真,傻傻的,愣愣的,怯怯的……
    我坚信,这世界会给天真留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