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谷文昌(长篇报告文学)

  • 定价: ¥36
  • ISBN:97875035588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214页
  • 作者:吴玉辉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接受采访的对象中,有来自谷文昌身边的工作人员,有和谷文昌一起南下的老同志,有当年跟随谷文昌植树造林的干部和村民,有长期从事谷文昌精神宣传研究的专家学者,有谷文昌的亲属,他们忘记了休息,甚至忘记了吃饭时间,饱含深情地向作者讲述谷文昌的事迹,向《谷文昌(长篇报告文学)》的作者吴玉辉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他们对谷文昌的深厚感情,深深感染了作者,也让作者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内容提要

  

    写一部反映谷文昌事迹的报告文学,一直是《谷文昌(长篇报告文学)》作者吴玉辉的心愿。作者出生在东山岛,这正是谷文昌当年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战胜风沙灾害的地方。作者亲身经历了家乡的巨变,深切感受到东山百姓对谷文昌发自内心的怀念和敬仰。

作者简介

    吴玉辉,福建省东山岛人,当过回乡知青。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漳州市政府秘书长、长泰县委书记,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漳州市委副书记,福建省第二批援疆干部领队、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援疆回闽后,先后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党校、漳州市人大任职。著有长篇小说《援疆干部》《守护》,报告文学《香炉》,通讯《绿色丰碑》等。长篇小说《援疆干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苦难的海岛
第二章  无悔的誓言
第三章  只为百姓梦圆
第四章  兵灾
第五章  血与火的考验
第六章  大堤带小堤
第七章  一切为了群众
第八章  有“代志"找谷书记
第九章  树缘
第十章  谷满仓
第十一章  隆陂水库总指挥
第十二章  一湖碧水映青山
第十三章  苦难的家世
第十四章  泰山石敢当
第十五章  南下南下
第十六章  家风
第十七章  临终前的牵挂
第十八章  政声人去后
后记

后记

  

    写一部反映谷文昌事迹的报告文学,一直是我的心愿。我出生在东山岛,这正是谷文昌当年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战胜风沙灾害的地方。我亲身经历了家乡的巨变,深切感受到东山百姓对谷文昌发自内心的怀念和敬仰。
    在我的家乡,每到清明节,父老乡亲有一个习俗,“先祭谷公,后拜祖宗”。报告文学从寻找香炉的敬献者入手,循着谷公的足迹,去追寻香炉背后的感人故事。我从一棵树,走近一个人,走进一个共产党人磊落而无私的精神世界。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和熏陶。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为谷文昌点赞。谷文昌的精神正穿越时空,化作催人奋进的能量。我以为,谷文昌先进典型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高度契合,是干事创业激情与求真务实精神的完美结合。谷文昌所代表的共产党人是我们时代的脊梁、民族的脊梁。时代产生谷文昌精神,时代呼唤谷文昌精神,时代需要谷文昌精神。
    二十六年前,我采写通讯《绿色丰碑》时,发现了谷文昌留在笔记本上的手迹:“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还有他抄录的《国际歌》歌词。我深深感受到,在谷文昌身上,有着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一部作品只有首先感动作者自己,才有可能感动读者。当我写到山口村何赛玉老阿婆的坎坷命运时,当我写到谷文昌和护林员蔡海福那段刻骨铭心的“树仔缘”时,当我写到谷豫东曾经对父亲的误会时,当我写到谷文昌临终前的最后牵挂时,我忍不住潸然泪下。可以说,我是含着泪水完成这部作品的。
    在接受采访的对象中,有来自谷文昌身边的工作人员,有和谷文昌一起南下的老同志,有当年跟随谷文昌植树造林的干部和村民,有长期从事谷文昌精神宣传研究的专家学者,有谷文昌的亲属,他们忘记了休息,甚至忘记了吃饭时间,饱含深情地向我讲述谷文昌的事迹,向我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他们对谷文昌的深厚感情,深深感染了我,也让我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委宣传部、漳州市委、东山县委、谷文昌纪念馆、宁化县委、安阳市委、林州市委、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福建人民出版社的同志为报告文学的出版发行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此,谨表诚挚的谢意。
    2016年5月于东山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