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担当

  • 定价: ¥68
  • ISBN:97875014554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群众
  • 页数:431页
  • 作者:蒋少军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蒋少军著的《担当》以承诺参加抢险救援为主线,展开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消防画卷,不断践行、不断追求,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以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随之发生的大小灾难事故为素材,落笔朴实无华,通过一件件鲜为人知的事件,再现了消防人的赤子之情、顽强作风和崇高境界。小说以写实的手法,既平铺直述,人物对白,又超越时空,故事情景交融,情节惊心动魄,跌宕起伏;融故事性、知识性、文学性、思想性于一体,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值得一读的作品。

内容提要

  

    之前,消防部队就是防火、灭火两大任务。
    蒋少军著的《担当》以“有为而有位,有位更有为”为主线,紧紧抓庄承诺抢险救援这一主题,通过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件件鲜为人知的故事、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场景、一位位栩栩如生的正反两方面人物,展开了一部气贯长虹的消防画卷。故事情节曲折,跌宕起伏,讴歌了人民消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品质和博大胸怀,铸就了新时代消防人的担当精神。
    之后,随着我国第一部消防法的颁布实施,消防不再是防火、灭火两大任务而是包含了抢险救援在内的三大历史使命,彪炳千秋。

媒体推荐

    你倘若认为这是一部消防题材的作品,就一定与你无关,那你肯定错了。我不说火与家家户户人人有关,我只说这里面的故事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你读后,仿佛这些事就发生在你的身边。为了你和家庭的安全幸福,我发自内心地推荐你读读这本书,这样对大家都好。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少将
    “铁臂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读少军著的小说《担当》仿佛让我看到一列载着历史、载着未来的火车滚滚向前,犹如大海的波涛层层叠叠,气势磅礴,偶尔又波涛汹涌,犹如一艘巨轮劈波斩浪。
    少军是一位质朴、忠诚且带有几分憨厚的人,他曾经策划组织的“注目城市巨人,警示高层消防”中国·湖南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论坛成为全国消防之美谈。不曾想,大凡人们都有事过境迁的感叹,不曾想,他怀着一颗对人民群众和消防官兵炽热的心,在转业多年后用最质朴的文字写就了这部长达四十万字的小说,再现了消防人砺志前行的担当精神,字里行间也正如部队管理直线加方块,条理清晰,主题突出;故事内外也正如自然现象有雷雨闪电、地震海啸,我被这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所感染!
    ——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原总队长高正超大校
    古人云:“言为心声”“发乎情,止乎礼义”。
    相识十数载之少军兄,凝三湘四水之灵气,聚火热军营之情怀,天纵才情,笔走龙蛇,夙兴夜寐,殚精竭虑,首次以消防应急救援为题材,勤思勉力,笔耕不辍,纂成《担当》。通览全书,当代消防大事尽收眼底,各类人物跃然纸上。气势磅礴,激情澎湃,构思奇巧,回旋往复。真可谓当今公安文学一支奇兵,横空出世,不由人不感叹不钦服!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郭其云

作者简介

    蒋少军,湖南永州人,曾在公安消防部队服兵役二十多年,平时喜欢写写抄抄,现在省直机关工作。

目录

第一章  一篇论文的意外获奖,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第二章  一场惨案的发生,以至书记从困惑到深度失眠
第三章  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出鲜为人知的故事
第四章  滚滚红尘,哪句话是真,哪句话是假
第五章  艺高人胆大,救人心更切
第六章  马蜂比毒蛇疯狂,人心比毒蛇阴险
第七章  多行不义必自毙,胸怀坦荡路更阔
第八章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高层智慧铸就了消防人新的历史使命
读后感
后记

前言

  

    纵观国内文艺作品,消防题材的小说几乎凤毛麟角。
    我总是在想,消防事业同人类社会生活息息相关,扮演着抢大险、救大灾的角色,为何却鲜有消防题材的文艺作品呢?况且,时下很多影视剧也用火灾、爆炸来渲染气氛,吸引人眼球,消防事业从不缺乏长篇小说的素材。
    当年,无论我任公安部消防局局长还是政委,一直致力倡导建设消防警营文化,希望能激励一些人创作出一些有思想、有内涵、有担当、有影响的消防文艺作品。因为,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符号,而且是部队的精神气质。民族之魂魄,文以化之;军人之忠勇,文以励之。翻开金戈铁马、气象万千的战争画卷,文化的担当伴随着无数将士戍边卫国之忠勇,鼓舞多少将士驰骋疆场,感召多少英雄报效国家。
    消防,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无论是现役的还是专职的,一代一代消防人,默默地挥洒汗水、热血甚至生命,为社会坚守着一方平安。需要有史诗般的文字记录消防人面对各类灾难的忠勇,需要用激励人心的文艺作品来传承消防人的时代担当。
    当我拿到这部洋洋洒洒几十万字的消防长篇小说书稿时,我仿佛有一种冲动,这正是我多年所盼望的。我迫不及待地用几天时间读完了它,朦胧中又让我看到了我们英勇的消防官兵出生入死,赴汤蹈火,顽强拼搏,无怨无悔的身影,再次让我感动和震惊。终于有这样一部记录可爱的消防人和消防人精神的长篇小说了,我为之骄傲而自豪;也是在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后,一部感召人、鼓舞人的长篇消防小说恰到好处地面世,这也是所有消防人的骄傲和自豪。
    这部以消防题材为内容的长篇小说,以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承诺参加抢险救援为主线,展开了一部波澜壮阔的消防画卷,不断践行、不断追求,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以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随之发生的大小灾难事故为素材,落笔朴实无华,通过一件件鲜为人知的事件,再现了消防人的赤子之情、顽强作风和崇高境界。小说以写实的手法,既平铺直述,人物对白,又超越时空,故事情景交融,情节惊心动魄,跌宕起伏;融故事性、知识性、文学性、思想性于一体,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作品,值得一读的作品。
    我期待有更多消防题材的文艺作品出现。
    是为序。

后记

  

    很久以前我就想写这部小说,那还是我在消防部队担任战训处长的时候,直至转业离开教育培养了我八年的消防部队,直至聆听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才开始将这个夙愿付诸笔端。我一直魂牵梦萦,多少个夜晚在梦中和亲如手足的战友一起赴汤蹈火、出生入死。这不仅是我消防军旅生涯二十七年的个人情结,更是我对曾经在消防部队和现在还在消防部队服役的全体官兵及专职消防队员的崇高品质、无私奉献的敬仰。
    这部小说初稿落笔后,我就想写一个后记。几位资深的作家和我说,小说是可以写后记也可以不写后记的。我说,那一定要写一个后记的,问我为什么,我告诉他们,小说中刻画的主人公王纪元是现实生活中千千万万个消防官兵的缩影;他们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忍辱负重、默默无闻,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将生的希望留给群众,将死的危险扛在肩上。青岛“8·12”黄岛油库特大爆炸火灾事故、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天津新港瑞海“8·12”大爆炸火灾事故的灭火救援中,先后有上百名消防官兵用他们年轻的生命谱写了消防人的坚韧和刚强;在汶川“5·12”大地震、大连“7·16”新港特大火灾事故、“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西藏拉萨“8·9”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等一桩桩、一起起惊心动魄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中,消防官兵团结战斗,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障安全的铜墙铁壁,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和满腔的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赢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群消防人立下的赫赫战功,见证了中国社会最大的民生、最大的进步。逆行中的英雄,为辉煌盛世的中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小说中的这些故事、情节和人物一些既是我亲历过、听到过、看到过的桩桩事实,又是我感受到、思考到的工作生活感悟。无论是生活的精彩也好,还是故事中的荒诞也罢,本故事纯属虚构,若有雷同,切莫对号入座。
    感谢曾经的单位为我提供了实践的平台,感谢现在的单位给了我的高度,感谢在写作过程中家人对我的付出,感谢同事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将和小说中的主人公一样不断践行、不断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为后记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于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