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梅杈楼文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

  • 定价: ¥75
  • ISBN:9787569907865
  • 开 本:16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林冠夫所著的《梅杈楼文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文库》一书内容的大量篇幅是对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的各早起钞本以及版本的研究、作者曹雪芹的思想矛盾和《红楼梦》中存在的“冬底”征疑这一处矛盾、《红楼梦》中的饮食描写、史湘云论和《红楼梦纵横谈》修订版后记同时还包括了对《西游记》中的红孩儿以及孙悟空的研究、《聂隐娘》与《唐传奇从考》的作者研究、《虬髯客传》中的人物与历史人物的研究、《周易》中婚娶、历史上三位后主、寇准、诗谶与诗人的命数、几个时期的小说以及中国古典诗歌艺术与电影蒙太奇。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林冠夫(1936-),浙江永嘉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同年考取该校中文系研究生,1965年毕业。曾先后在中国影协、国务院文化组等单位工作,1975年调至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即今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期致力于中国古典文学,撰有《中国古典诗歌艺术与电影蒙太奇》《唐传奇丛考》《读西游记札记》等重要论文。70年代初开始研究《红楼梦》,其研究大致可以分为文本考证、本事探讨和文学批评三个方面。曾参加《红楼梦》新校注本的校勘、定稿等工作,对小说版本尤其是抄本研究造诣颇深,有数篇相关论文发表,从行款、避讳方式以及异文等版本面貌特点,对甲戌、己卯庚辰、王府、舒序、列藏等各抄本,进行了逐一辨析。此外,《索隐派红学的文化渊源》一文阐释了这一流派产生的历史缘由,解释了这一文化现象背后的学术背景,分析了索隐派与汉人解经之间存在的历史渊源,是红学史研究中视野独到的学术论文。红学代表著作有《红楼梦纵横谈》《红楼梦版本论》《红楼诗话》《秦淮旧梦》等。

目录

辨章学术
  中国古典诗歌艺术与电影蒙太奇
  《聂隐娘》作者考
  《虬髯客传》本事考
  李复言考——《唐传奇丛考》之一
  须菩提·孙悟空·唐三藏——读《西游记》札记
  红孩儿·善财童子·齐天大圣庙——读《西游记》札记之二
  《周易》拾趣
  历史上的三位后主
  寇准,非“老西儿”
  诗谶与文人命数
  说小说
考镜源流
  索隐派红学的文化渊源
  《红楼梦》版本研究刍说
  最早的《红楼梦》钞本——论甲戌本
  论己卯庚辰本
  论王府本
  《红楼梦》早期钞本的一支——王府本到戚序本
  论舒序本
  从早期钞本到梓本的过渡——论梦觉主人序本
  杨本并非高氏手稿——说一项版本研究中的误会
  毁僧谤道与悬崖撒手——从贾宝玉出家看曹雪芹的思想矛盾
  “冬底”征疑——说《红楼梦》中的一处矛盾
  《红楼梦》中的茄鲞和小说中的饮食描写
  “举家食粥酒长赊”新解
  史湘云论
  说到红楼梦已残——《红楼梦纵横谈》修订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