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空空之外

  • 定价: ¥48
  • ISBN:978750009941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
  • 页数:439页
  • 作者:雪漠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雪漠著的《空空之外》一书的内容在于告诉你如何唤醒自己的灵魂,如何让心属于你自己。全书包括文化传承、哲学理论、实践和妙用四个部分,其内容直指人心,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本书是一座桥梁,贯通了古今智慧。它有文字相而超越文字相。它以文化为载体,是当下关怀与终极超越完美结合的一个文本。它注重生活方式的改善,注重灵魂的重铸,注重行为的践行,注重对人生的重新打造,更注重对社会的贡献,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产物。

内容提要

  

    《空空之外》,是作家雪漠关于东方哲学的一次资料性梳理,集中展现了中国西部文化的当下关怀与终极超越,是一场东方哲学与西部文化的思想碰撞,是东方哲学和传统文化的生活化妙用,超越、实用、直指、简单;为适应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及心理特征,作者在书中增加了诸多与时俱进的内容,紧扣时代脉搏,告诉我们如何关怀当下,如何实现心灵的自主,如何构建完美的人生,如何得到清凉的智慧。本书的出版定能为许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提供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提供一种醍醐灌顶式的阅读感受。

作者简介

    雪漠,1963年生,原名陈开红,甘肃凉州人。国家一级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化学者。著有长篇小说《凉州词》、《野狐岭》、“大漠三部曲”(《大漠祭》《猎原》《白虎关》)、“灵魂三部曲”(《西夏咒》《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小说集《深夜的蚕豆声——丝绸之路上的神秘采访》,自传体长篇散文《一个人的西部》《一个人的西部·致青春》,游记《匈奴的子孙》等。作品入选《中国文学年鉴》和《中国新文学大系》。曾获冯牧文学奖、上海长中篇小说作品大奖等重要奖项,连续五次获甘肃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敦煌文艺奖,连续三次获甘肃省文联省作协颁发的黄河文学奖,入围第五届国家图书奖,三次入围茅盾文学奖。个人荣获“甘肃省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甘肃省拔尖创新人才”“2015中国品牌文化十大人物”等称号。

目录

传承篇
    1.简单谈谈大手印
    2.两种自由
    3.那些不朽的祖师们
    4.大手印的理论之基
    5.奶格玛五大金刚合修法
    6.智慧的华严树
    7.奶格玛六种成就法
    8.离戏的三支法
    9.《奶格吉祥经》阐发

教理篇
第一章  挖掘生命本具的宝藏
  第一节  明本元
    1.相应:精神的相契
    2.坏不了的金刚心
    3.大善铸心,命由心造
    4.一切都是真心的妙用
  第二节  察真妄
    1.心的真假两面
    2.空:一个最容易引起误解的字
    3.世界是心的倒影
    4.真心与妄心的较量
    5.开悟的两种途径
  第三节  知明空
    1.开启你本有的智慧
    2.轮回的真相
    3.跨过这条线,你就是圣者
    4.是什么在干预你的命运?
  第四节  观轮涅
    1.人能永远快乐吗?
    2.业力:行为的反作用力
    3.烦恼是解脱之因
    4.让妄想化为风
    5.窥破生死轮涅
第二章  悟心:让心属于你自己
  第一节  悟体用
    1.随缘得自在
    2.假空与真空
    3.佛的五种智慧
    4.观念头,识真心
  第二节  悟身空
    1.勿把假“我”当真“我”
  第三节  悟心空
    1.“心”在哪里?
    2.做心的主人
    3.功德源于清净心
  第四节  悟性空
    1.佛性与自性
    2.无为中的一点灵明
  第五节  悟法空
    1.如何破除法执?
    2.即身解脱的必经之路

实修篇
第一章  资粮道:向往光明
    1.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窥破红尘的危境
    3.明白基本真理:苦集灭道
    4.依止上师
    5.何为三宝?
    6.奶格玛千诺
    7.本尊真的存在吗?
    8.守护灵魂的誓约
    9.成就师与佛学家
    10.加持:证量光明的传递
    11.筑好戒律之墙
    12.斩断贪欲之根
    13.熄灭仇恨之火
    14.清除无明之毒
    15.扫掉贡高我慢
    16.清除怀疑之毒
    17.断除色爱
    18.改掉陈年陋习
    19.发大愿方有大行
    20.菩提心是可以培养的
    21.“自了汉”难有大成
    22.善缘的力量
    23.明因果:趋善远恶
    24.离外道:远离邪见和恶友
    25.打好无为之基
    26.精进:恒养真心不放逸
    27.修十善
    28.矫正错误的行为
    29.种福田:积累资粮之柴
    30.远离退转心
    31.智信的生起
    32.真正地圆满三种信心
第二章  加行道:寻找光明
    1.串习力与熏修
    2.要有纯正的法脉
    3.散乱修:息羽去听经
    4.用信愿来破除执著
    5.在虔诚祈请中融入大我
    6.在虔诚的呼唤中相契
    7.我执障光明
    8.让自己静下来
    9.乐不是修行的目的
    10.幻觉来了怎么办?
    11.大手印见本身就是解脱
    12.明静:觉悟的曙光
    13.呼唤光明,告别迷惑
    14.让人生融入梦幻
    15.暖相:智慧之树开始茁壮
    16.谈谈顶法和忍法
    17.世间法的最高境界
    18.智慧的净光
第三章  见道:发现光明
    1.找到自家明珠
    2.明白解脱的内涵
    3.登上山顶窥万相
    4.为何说万物皆空?
    5.生命无需造作
    6.觉悟就这样发生了
    7.无念是不是开悟?
    8.智慧无需压抑
    9.开悟是本有光明的焕发
    10.开悟应当明因缘
    11.开悟就明白“即心即佛”?
    12.放下今生所有的执著
    13.什么是真正的见性?
    14.用通达:世界是调心的道具
第四章  修道:走向光明
    1.说说宗教体验
    2.本觉是发现非发明
    3.无分别智的修炼
    4.如何对治分别心?
    5.筑起戒律之墙
    6.不离红尘也可闭关
    7.细微无明的破除
    8.警觉与放松的平衡点
    9.在生活中提升专注力
    10.并不神秘的宗教礼仪
    11.在心物一体的境界里
    12.流水三昧的温柔
    13.斩断纠结之心
    14.别让身体拖累你
    15.简要的修身三法
    16.幻相般的身子
    17.调动爱与性的力量
    18.有牵挂便无解脱
    19.唐僧为何能当师父?
    20.真心即是心头的佛
    21.大手印是心灵的王道
    22.你的智慧能用于生活吗?
    23.触目随缘,快乐无忧
    24.不做奴,就是解脱
    25.在红尘之火中炼出真金
    26.四种错误与四身自显
    27.欢喜地:难以言表的喜悦
    28.离垢地:远离心灵的污垢
    29.发光地:慧光照大千
    30.焰慧地:慧火烧邪见
    31.难胜地:无敌的智慧
    32.现前地:接近光明
    33.远行地:擦净心灵的镜子
    34.不动地:智慧如不动的大山
    35.善慧地:善巧的智慧
    36.法云地:智慧的法云
    37.大手印的次第
    38.随缘得自在,安住光明心
    39.写作时的妙用
第五章  无修道:融入光明
    1.涅槃是烦恼之火的熄灭
    2.大解脱不假外求
    3.何为“如如不动”?
    4.解脱是滴水入海
    5.法界皆自性
    6.做个无事真人

解脱篇
第一章  中阴成就法
    1.死亡是解脱的良机
    2.不要浪费了“人身宝”
    3.中阴成就法
    4.临死八相
    5.死亡是另一种修行
第二章  中阴阶段的生命修炼
    1.什么是中阴身?
    2.如何证得报身成就?
    3.如何成就化身?
    4.对亡者的两种帮助
第三章  选择灵魂的栖息地
    1.生命流转的六种形式
    2.如何选择未来的父母?

代后记
附录

前言

  

    文化照亮人生——《空空之外》序
    雪漠
    多年前,英国《卫报》全文刊登过我的小说《新疆爷》,西方的一位女汉学家读完后,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她通过多方渠道找到了我。当我向她介绍我的《野狐岭》《大漠祭》《猎原》《白虎关》《西夏咒》等书时,她茫然地望着那七部长篇小说,说有点望洋行叹的感觉,她只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里,读懂西部,读懂丝绸之路。于是,便有了《深夜的蚕豆声》的缘起。
    同样,去年5月,我应邀前往北美访问,与谈锡永大师相见,彼此相谈甚欢。我给他送了我的文化专著。这些书解决了很多读者的疑惑,但由于字数有三百多万之多,不免让忙碌的现代人望而生畏。谈锡永大师希望我提炼精华,重写一本,这样,会让更多人受益。这便是《空空之外》的缘起。
    今天,在世界文化的格局中,中华文明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但在国外,很多人对中国文化并不了解。与强势的西方文化相比,中国文化显得较为弱势。在北美考察的四十多天里,我深刻感受到这一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到底能分得多少蛋糕?还真说不清。在美国很多的唐人街,我甚至没看到一家像样的中国书店。走在他国的大街上,满眼都是中国人的身影,到处弥漫着浓浓的中国味,但这种味只是一飘而过的风,很难在西方落地生根、影响世界。这种现象,引起了我的反思。
    我们常说要建设文化强国,但如果没有一种强大的能够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文化,这种“强大”是很难持久的。要实现真正的强大,必须要给世界一个重视你的理由。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在于疆域的广袤,不在于人口的众多,而在于文化基因中的那种自主和强悍。
    2009年12月,我参加“首届中法文学论坛”,在法兰西学院做过一次演讲。当我把中国西部文化展现出来时,很多国外的汉学家为之一震,他们不知道东方还有如此壮美的文化,就如那位女汉学家读到我的《新疆爷》时,竟然不相信中国还会有如此美的爱情一样。其实,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仅有普世性文化,还有更精英、更纯粹的文化,这就是中国文化中的超越文化,它是西方文化没有的,也正是这时的世界最需要的。
    文化是生命的程序。有什么样的文化,就会铸就什么样的灵魂。文化会用一种强大的力量,去影响人的灵魂,进而影响人的命运。超越文化能拯救濒死的灵魂。我文学作品中的人物,都在以不同的形象、不同的生命历程,诉说着人类对永恒的向往和对现实的超越。
    西部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中国的原点文化,其中有非常原始、非常本真的东西,有一种没被现代文明污染的精神性的东西,它能直接作用于人的生命本身,进而影响着人的诸多行为。西部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源头,它的博大和精深为中国文化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营养。
    下面,我们借助三位著名文艺理论家对我作品的解读来了解一下西部文化: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先生在2011年4月19日中国作协《白虎关》研讨会上说:“雪漠写生存的磨难和生命力的坚韧,细节饱满,体验真切,结构致密,并能触及生死、永恒、人与自然等根本问题,闪耀着人类良知和尊严的辉光,能让浮躁的心沉静下来。雪漠作品有比较贯穿的思想,有直指人心的东西,有一种内在的东西,精神内涵非常深厚。他的作品渗透了浓厚的宗教精神。他的作品写人的精神的救赎和自我解脱,试图重述精神信仰,试图指向人心、剖析人心、拯救人心。此外,雪漠充分发扬地域文化的魅力。回首中外世界文学史,许多留名的文学作品,都与地域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先生认为,在过去的几千年里,每当中原文明疲软乏力死气沉沉时,西部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总会介入,它们的每一次介入,都会给中原文化带来活力。在2015年8月24日上海作协的思南读书会上,陈思和教授说:“西部文化应该是什么样的东西?这个我没有办法说,因为西部文化应该雪漠来说才是权威的,他在那儿生长出来的。文学与精神,与审美,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系,是那个地方的风水,那个地方的天地,它是融为一体的……当西部文化在我们面前展示的时候,它更大的层面是精神性的。这是西部文学和东部文学不一样的地方。东部文学缺少的东西正好是西部文学补充给我们的,不是我们上海去帮助西部文学提升,而应该把西部文学介绍给上海,不要在小事小非、物质上纠缠,应该在更高层面上看人生。”他还说:“我为什么看重雪漠?我觉得雪漠与张承志是中国当代西部文学作家中最有精神性的。它不仅仅是小说写得多美啊,或者故事写得好看不好看啊,它不是这个问题,它关心的是人怎么活,人的生命应该放在什么样的地方,我们说安身立命。它没有那么多的物质性的东西给我们安身立命,所以它追求一种超越性的东西。”
    在2009年10月22日复旦大学《白虎关》研讨会上,陈思和教授说:“西部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学的灵魂。”他说读《白虎关》时,首先想到了萧红的《生死场》,“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已经忘了自身的民族精气。雪漠捡起来的,正是萧红的精神,也即对民族精神的探讨”。
    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先生曾为《西夏咒》著文说:“雪漠从宗教关怀那里获取直接的精神动力和信心,使他能够直面那些历史之恶和人性之恶,并以极其精细的写实功力去书写那些极端经验。唯有依靠信仰激发的善的力量,才可能超越这弥漫于每个历史时期的巨大、沉重的恶。信仰之善是极端残酷经验处生长出的娇柔之花。宗教和文学、音乐等艺术形式一样,可能是人类为了让自己能够生存的一种方式。雪漠借助宗教叙事来展开文学叙事,在梦一样的境界中进入、书写恶的世界,如同西部荒原上冬日的阳光照在泥土上的那种苍白,真实而又无力,虚幻而又真实,呈现出一种超现实的经验。”陈晓明先生还指出,中国文学走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太多的文学经验,要超越这种经验,作者自身必然要先成为“不可思议的人”,而写出《西夏咒》这样不可思议的作品,雪漠自然也变成了达到“让上下合一,消除整体与虚无之间的距离”境界的“不可思议的人”。雪漠的宗教经验并非外来,而是来自他自身的人生经历、他对生死的体验,以及他生活那块土地的本土文化。
    上面的三位批评家在谈我的作品时,都谈到了西部文化,他们对我的认可,其实也是对西部文化的认可。
    中国文化的许多源头都来自西部。要想了解真正的中国文化,西部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存在。
    西部文化具有非功利的特质,它以信仰为基础,对人心性的改变有巨大的作用,既是一种人文科学,又是一种生命科学。它的特征可以概括为两大方面:一是当下关怀,二是终极超越。
    当下关怀以凉州贤孝为代表,它代表了西部文化对当下生活的观照、介入和参与。它保留了最本真、最质朴的中国传统文化,是西部文化活化石。除了凉州贤孝,像敦煌学等,也代表了西部文化的这一重要特点。
    终极超越是西部文化的另一重要特征,在本书中,对它有详细的诠释。它是印度文明和中国文明相结合的产物,是从西部文化的大池塘中长出的莲花。当下关怀代表了西部文化中包罗万象的入世智慧,是金字塔的塔基,超越文化则承载了西部文化中的终极关怀,是金字塔的塔尖,二者相得益彰,互为体用,共同承载了中国西部文化的全息。
    在中国文化中,儒释道构成了三条重要之根,它们同样具有当下关怀和终极超越的特征,这在我的文学作品中均有体现,前者多体现在《大漠祭》《猎原》《白虎关》中,后者则体现在《西夏咒》《西夏的苍狼》《无死的金刚心》中,而在《野狐岭》《一个人的西部》《深夜的蚕豆声》中,我试图将两者融合在一起,以期实现我对中国文化的另一种解读和追求。
    今天,由于大善文化的缺席,人类的价值评判体系出现了诸多问题,人心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焦虑,也越来越功利。功利文化和混混文化像基因一般植入人的灵魂,影响着人的行为。欲望世界是个巨大的染缸,弱小的心灵根本抵御不了其诱惑和侵蚀。这就如同,一块土地上大部分的人都不渴望成长,只想庸碌地过一生,仅满足于物质上的需要,而没有形而上的一种追求时,那么,这块土地的发展就会很慢,甚至因为这种慢而导致最终的出局。一个人要想在贫瘠的土地上成长为参天大树,就必须要有超越文化的滋养;生命中必须注入智慧的活水,才可能走出狭隘和局限,才能让灵魂变得大气、包容和博爱。所以,我一直在传播西部文化,尽己所能营造一片大善的土壤,希望每一棵小树都能够茁壮地成长。
    我们期待世界和平,期待社会和谐,但我们可能不知道,世上的一切纷争,追根到底都是人心的纷争,是人们内心的善恶纠斗,是神性与兽性的不断撕扯。如果你明白了世界上的一切都会消失,都是虚幻无常的,你根本抓不住任何东西,那么你就不会执着于那些无意义的争斗了。所以,我一直提倡“文化救心”“大善铸心”。《空空之外》的内容,就在于告诉你如何唤醒自己的灵魂,如何让心属于你自己。善文化的真正意义,就在于不断地完善自己,让自己的灵魂变得强大。在面对诸多诱惑的时候,让自己仍然能保持清醒、自主和高贵。
    不管是完善自己,还是传承、传播文化,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弱小的孩子想要实现梦想,唯一的办法,就是修炼自己的爱与智慧,这样,才能克服自身的局限,走向更大的世界。在这方面,我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严格按照老祖宗的方法进行了系统训练。我走过的路,可能会为很多人提供一种参照,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
    《空空之外》包括文化传承、哲学理论、实践和妙用四个部分,其内容直指人心,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我将那古老智慧的精妙之处,及老祖宗不曾昭示的奥秘,都毫无保留地奉献了出来。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向全人类贡献的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空空之外》是一座桥梁,贯通了古今智慧。它有文字相而超越文字相。它以文化为载体,是当下关怀与终极超越完美结合的一个文本。它注重生活方式的改善,注重灵魂的重铸,注重行为的践行,注重对人生的重新打造,更注重对社会的贡献,它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产物。
    写作本书时,我在过去的文化专著的基础上,打乱结构,重新提炼。它高度浓缩了我对西部超越文化的研究成果,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从不同层面进行了聚焦式的展示。它有着非常清晰而明显的传承性,有着打破诸多概念的超越性,同时又有着非常科学的操作性,它是哲学智慧和生命实证的结合体。
    用生命实证思想是东方哲学的传统,许多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需要实证,需要知行合一,需要“一览众山小”的整体视角,需要一步一个台阶的实践精神,需要放下一切但又能观照一切的超越智慧,因而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在本书,我还是坚信自己说出了该说的话。
    所以,本书的出版定能为许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提供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提供一种醍醐灌顶式的阅读感受。
    同时,读者还能从中看到另一种人文景观,体悟另一种生活方式,或许,因为有了另一种文化程序的介入,你的人生会出现新的契机。
    是为序。
    ——2016年7月20日写于“雪漠沂山书院”

后记

  

    这个时代有很多很美的东西,但有一种东西却是我不随喜的,那就是功利。现在,很多人、很多国家、很多文化都被功利文化给影响了,它就像病毒一样,污染着我们的时代。所以,我总想写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展示这个时代缺少的一种温馨,算是给这个时代注入一种我所认为的、清新的力量,让人们多一种选择,让人们知道,在为了生存而活之外,还有一种不一样的活法,它跟物质财富是没有关系的,也不受这些外物的限制。
    所以,在这本书中,我一直从生讲到了死,当然,你也可以从死看到生。为什么呢?因为,假如你从死看到生的话,你在看如何活着的时候,就会产生另一种感觉。你对现有的价值观会有所叩问,你会质疑功利文化告诉你的那些东西,然后追问自己:我为什么活着?我要如何面对必将来临的死亡?在那个黑洞前面,我能守住自己的清醒吗?我能选择自己的命运吗?我会升华,还是堕落?
    当你叩问这些东西,用这样的参照系来审视人生时,或许对自己的活法,你就会出现另一种思考,而你的人生也会因此变得不同。
    你也许会觉得,这本书关于死亡的部分很神秘,它也确实显得很神秘,但世界上有很多神秘确实是存在的。你或许也看过网络上那些关于轮回的纪录片,还有那些采访有过濒死经验的人的纪录片,那么,你或许就能用更加严肃的心态,来看我这本书中讲到的那些内容了。当然,你也可以以好奇的心态翻开这本书,了解一些你感兴趣的陌生,哪怕你把它当成一种神话来看,也没关系。我只想为你展示另一种风景,在这种风景里,藏着的不仅仅是死后的世界,也不仅仅是人如何面对死亡,更是人如何面对活着。就像先哲所说的,人不明白死,是不可能明白生的。只有深思死亡,深思死后能留下什么,我们才会明白,活着时对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自己真正应该去追求的是什么,什么是该做的,什么又是不该做的,如何让自己有自主心灵的能力。
    现在,很多人也开始叩问内心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主心灵的能力,甚至可以说,能自主心灵的人并不多。因为,自主心灵需要智慧,需要定力,而在这个浮躁的、节奏很快的、忙于追名逐利的社会里,有智慧、有定力的人不多。更多的人,只是被一时的困境左右、无法选择人生的芸芸众生。但事实上,所有的芸芸众生都有一颗智慧的莲子,区别在于,我们自己有没有持之以恒地滋养它,让它长成莲花。人生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有看似的不公平,都是命运对人的鞭策和叩问,但能不能发现这一点,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和未知的可能性,也取决于人自己。
    所以,我总想传递一种信息,总想让很多迷惑的人知道,上帝赋予了每个人追求精神生活、追求升华的能力和权力。而我们每个人所崇拜的伟大和力量,其实也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不过,在这本书中,我说的仅仅是一种活法。里面的历程,也是我实践过的。写作的同时,我也是在回忆,回忆自己走过的路,回忆自己的一段段经历,在那段难忘的岁月中,我曾跌倒过,又无数次地爬起,终于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自己,杀死了每一个没那么伟大的自己。最终,我重铸了自己的灵魂,我成了自己向往的那个自己,我得到了自己追求的安详、自由和宁静。如果你想看看我是如何走过这条路的,你可以看看这本书。 当然,这本书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感悟,它承载了一种古老的文化。这是一种针对心灵的文化,它的追求,就是开发人本有的智慧,也就是每个人本来就有的、与生俱来的、但我们不一定会发现的一种智慧。这种智慧在我的生命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让我有了无悔的、坦然的人生,而我的人生轨迹也随之改变了。因为它,我有了主宰命运的能力。 希望你也有一个美好的、精彩的、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