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老祖宗说节令

  • 定价: ¥26
  • ISBN:97875540086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203页
  • 作者:郭梅//童涵冰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万事都有自己的根源,不可能凭空而生。“老祖宗说”这套书,就是想带你追索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顺着凭我们自己难以寻觅的瓜藤,去摸一摸那只“古老的瓜”。
    郭梅、童涵冰著的《老祖宗说节令》是其中一册,以春夏秋冬为序,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与一些重要节日的起源、传说、各地风俗等内容。

内容提要

  

    “寒来暑往,兔走鸟飞,节令相催。”中国的节令文化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郭梅、童涵冰著的《老祖宗说节令》以春夏秋冬为序,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与一些重要节日的起源、传说、各地风俗等内容,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深邃与博大,也展现了千百年来中国人善于思考、洞察真理的生活哲学和智慧。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华传统文化,在轻松愉悦中畅享一场美妙的华夏文明之旅吧!

目录

第一章 春
  立春——春驻心间
  雨水——润物细无声
  惊蛰——待得春雷惊蛰起
  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花朝——百花的生日
  春分——春半诗词雨意浓
  社日——古时的妇女节
  寒食、清明——杨柳青青四月天
  三月三——踏青游春好时光
  谷雨——花艳茶香诗意浓
第二章 夏
  立夏——青梅红樱夏色鲜
  小满、芒种——小满不满,芒种不管
  梅雨——黄梅时节雨
  端午——五月五,粽飘香
  夏至——夏为大,至为极
  六月六——晒红绿,请姑姑
  小暑、大暑——蟋蟀居宇,萤飞草上
  伏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七夕——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第三章 秋
  立秋——立了秋。把扇丢
  七月半——中元河灯忆故人
  处暑——处暑到,暑气止
  白露——露从今夜白
  中秋——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秋分——一场秋雨一场寒
  寒露、霜降——霜重柿红秋意浓
  重阳——菊花黄,登高望
  寒衣节——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第四章 冬
  立冬——又是寒风乍起时
  小雪、大雪——冰封地坼雪漫天
  冬至——岁暮天清,消寒迎春
  小寒、大寒——小寒大寒,冻成一团
  腊八——腊七腊八,冻死寒鸦
  小年、除夕——相守夜欢哗
  破五——吃饺子,迎财神
  人日——金钗斜戴宜春胜
  元宵——火树银花不夜天

前言

  

    夏天晚饭后,院子里,星空下,听爷爷摇着扇子讲过去的故事。蝉鸣声声,偶尔有蚊子叮咬两口,黑夜中,凉风吹来,也吹来那些陌生又熟悉的事情。陌生是因为我们从未经历过,熟悉是因为来自我们老去的或者逝去了很久很久的亲人。“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小时候我们用聆听爷爷辈的故事,仰望辽阔的星空,打发用不完的精力和无处释放的想象力。我们就在那一刻穿越时空,接触到了过去,体验着当下,又对未来无限向往。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块童年圣地,它供人们在那里安静地倾听,自由地想象。而编写这套“老祖宗说”也正是起源于这样的情怀。也许你是一个人倾听,也许是兄弟姐妹围坐在一起倾听,我希望亲爱的读者,你,在听爷爷讲故事的心境和氛围里来倾听我们共同的“老祖宗”,给你讲讲中国先人的那些事。也许首先你会觉得新鲜,然后觉得似曾相识,甚或发现我们的内心,找到自己依傍的信念、灵魂中回响着的祖先的声音。
    为此,编者特请了四位对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的作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挑选了四道大菜呈上,让“老祖宗”来说说中国古代的节令、饮食、游艺和礼仪。“老祖宗”将借助历代典籍、诗歌、书画、文物等讲述我们先人的生活,也会提及那些“旧东西”在今天的变体。
    万事都有自己的根源,不可能凭空而生。“老祖宗说”这套书,就是想带你追索我们共同的民族记忆,顺着凭我们自己难以寻觅的瓜藤,去摸一摸那只“古老的瓜”。那么,就搬来椅子、板凳甚至席地而坐,一起来听听“老祖宗”说了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