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迟子建散文系列

  • 定价: ¥29
  • ISBN:978753394558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67页
  • 作者:迟子建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迟子建著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迟子建散文系列》讲述了一个作家要有伟大的胸怀和眼光,这样才可以有非凡的想象力和洞察力。我们不可能走遍世界,但我们的心总在路上。这样你即使身居陋室,心却能在千山外。最可怕的是身体在路上,心却在牢笼中!本书分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斯人独憔悴》、《是谁扼杀了哀愁》、《假如鱼也生有翅膀》四辑。

内容提要

  

    迟子建著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迟子建散文系列》是“迟子建散文系列”之一,由“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斯人独憔悴”、“是谁扼杀了哀愁”和“假如鱼也生有翅膀”四辑组成。其间,有对极北天气的礼赞,有对童年往事的怀想,有对创作生涯的回望,也有对社会现象的臧否。迟子建的文字刚劲犀利而不失温婉柔美,于寒冷中透出温暖。

作者简介

    迟子建,1964年元宵节出生于黑龙江漠河北极村,1984年毕业于大兴安岭师范学校,1987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办的研究生班学习,现为黑龙江省作协主席。1983年开始写作,已发表以小说为主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有八十余部单行本。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等,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等,散文随笔集《我的世界下雪了》等。曾获鲁迅文学奖(三次)、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第六届庄重文文学奖、澳大利亚悬念句子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大奖。作品有英、法、目、意、韩、荷兰文等海外译本。

目录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极北的春天,是一点一点化开的
  春天是一点一点化开的
  谁说春色不忧伤
  泥泞
  一间自己的屋子
  雪天音乐
  木器时代
  为爱而告别
  红绿灯下
  岁月留痕
  房屋杂谈
  寒冷也是一种温暖
  时间怎样地行走
  晚风中眺望彼岸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斯人独憔悴
昨日不是春天,但却有落英无数
  宁静的辉煌
  保护文字
  斯人独憔悴
  昨日花束纷纷
  赐笔的“上帝”
  “蘑菇人”及其他
  消逝的时光
  未来的岸
  羞涩的夜谈
  必要的丧失
  请接受残酷
  是谁为“名利”制造了温床
  谁饮天河之水
是谁扼杀了哀愁
没了哀愁,人们连梦想也没有了
  花季的乞讨
  罂粟的报复
  死亡的气息
  闲话出租车
  祭奠鱼群
  奸商横于世
  童子庙的倒坍
  哀蝶
  迷惘
  鞭笞与践踏
  我们到哪里去散步
  是谁扼杀了哀愁
  谁为这个世界送葬
  睡眠与劳动
假如鱼也生有翅膀
假如鱼也生有翅膀,它便拥有两个世界了
  与自己相遇
  桃李不言
  我的女性观
  嫁给什么样的男人
  怦然心动的瞬间
  中国足球:区域内的顺风球
  鸡冠花为谁盛开
  呼唤旧时代
  足球不可演绎
  时尚与匮乏
  论谦卑
  一只惊天动地的虫子
  假如鱼也生有翅膀
  骂声中的浪漫

前言

  

    野草的呼吸
    去年三月,雪花还未从北方收脚,寒流仍环绕冰城、不识相地穿街走巷时,盼春心切的我,一头扎进哈尔滨城郊的室内花卉市场,在姹紫嫣红的花中,选购了几盆色彩艳丽的四季海棠,抱回家中。
    这一簇簇的海棠花儿,在窗前,在桌畔,就像迎春的爆竹,等待点燃。而悄无声息燃响它们的,就是阳光了。
    在最初的一周,它们在日光中心思透明地大炫姿容,开得火爆。粉色的比朝霞还要明媚,鹅黄的娇嫩得赛过柳芽,橘色的仿佛通身流着蜜,火红的透着葡萄酒般的醇香,让人有啜饮的欲望。
    居室春意盈盈,叫人愉悦。每日晨起,我都做早课似的,先阅花儿。我喝一杯凉白开,也给它们灌上一点生水。也许是浇水频繁的缘故吧,十多天后,我发现粉色的四季海棠首先烂了根,花儿做了噩梦似的,花瓣边缘浮现出黑边,像是生了黑眼圈。鹅黄的四季海棠叶片萎靡,花朵也蔫儿了。我以为它们缺乏营养,于是又浇花卉营养液。
    可不管我怎样挽留,四季海棠去意已定,没有一盆不烂根的了,花茎接二连三倒伏,那一团团花朵,自绝于青春似的,香消玉殒。
    我只得清理了残花败叶,沮丧地将花盆摞起,扔在阳台一角。
    哈尔滨的春花,终于在四月中旬次第开放。先是迎春,接着是桃花、榆叶梅和樱花。李子树、杏树和梨树,紧随其后绽放,它们承担着坐果的使命,耽搁不得。再之后开花的,就是蔷薇和满城的丁香了。当丁香花释放着浓郁的香气,把哈尔滨变成一座大大的香坊时,爱音乐的人就聚集在松花江畔的斯大林公园了。拉手风琴和大提琴的,吹萨克斯和笛子的,莫不神采飞扬,激情荡漾。此时的松花江漂荡着谢落的榆树钱,它们挤挤挨挨在一起,涌动着向前,好像在为这春天的旋律鼓掌。
    到了六七月,哈尔滨树上的花儿大都闭嘴了。不过不要紧,树下的草本花卉依附着大地,七嘴八舌地开了。园丁们栽培的郁金香、芍药、牡丹、鸢尾、玫瑰、石竹、瓜叶菊、孔雀草、凤仙花等等,一样千娇百媚,争奇斗丽。只是赏这样的花儿,人得一副奴隶的姿态,蹲伏着与其相视,不似与木本花卉比肩对望时,来得惬意。
    但无论是树上还是树下的花朵,在去年都不如一盆野草带给我惊艳之感。
    我不是把曾记录了四季海棠花事的花盆,弃在阳台角落了吗?虽说花叶无踪影了,可盆中残土犹存。暮春时分,一个午后,我去阳台晒衣服,无意间低头,发现这摞花盆的最上一盆,有银线似的东西在闪光。我凑近一看,原来是一棵细若游丝的草,从干硬的土里飞出来了!它已生长了一段时日了吧,有半根筷子长了。因为是从板结如水泥般的土里顽强钻出来的,缺光少水,它看上去病恹恹的,单细不说,草色也极为黯淡。
    我想一棵草再折腾,也开不出花儿来,所以感慨一番,浇了点水,算是善待了它,由它去了。
    那期间我忙于装修新居,忙于外出开会,在家时虽也去阳台舀米取面,晾衣晒被,但哪会顾及一棵草的命运呢?它就在无人的角落中,挣扎着活。直到七月下旬我参加香港书展归来,打扫阳台时,才发现它已成了气候。盆中的野草不是一棵,而是七八棵了,它们相互搀扶着,努力向上,疏朗有致,绿意荡漾。这盆不屈不挠成长的野草,终于打动了我,我把它搬到卧室的南窗前,当花儿养起来。
    有了阳光的照拂,有了水的滋养,野草出落得比春花还要漂亮。它们像一把插在笔筒里的鹅毛笔,期待我书写着什么。有时我会朝它吹上一口气,看野草风情万种地起舞,将穿窗而入的阳光,也搅得乱了阵脚,窗前光影缭乱。有时我会含上一口清水,“噗——”的一声,将清水喷射到野草上,看它仿佛沐浴着朝露的模样。我就这样与野草共呼吸,直到哈尔滨的菊花,在浓霜中耷拉下脑袋,所有户外的花儿,在冷风中折翼,我居室的野草,依然自由舒展着婀娜的腰肢。它仿佛知道我嫌它不能开花似的,居然长出花茎,开出几株穗状的米粒似的花儿,如一面面耀眼的小旗子,宣誓着它的春天。
    这盆欣欣向荣的野草,直到年底,才呈颓势。先是开花的草茎.变得干瘪,落下草籽。跟着是花盆外缘的野草,朝圣般地匍匐下身子。到了春节,野草大都枯黄,只有中央新生的草,仍是绿的。它就这样一边枯萎一边生新芽,所以直到如今,这盆野草,依然活着。
    我从事文学写作三十余年了,小说应该是我创作的主业,因为在虚构的世界中,更容易实践我的文学理想。但我也热爱散文,常常会在情不自禁时,投入它的怀抱。它就像一池碧水,洗濯着尘世的我。这些不经意间写就的散文,就像我居室的那盆野草,在小天地中,率性地生长,不拘时令,生机缭绕,带给我无限的感动和遐想。
    当一个人的呼吸,与野草的呼吸融合在一起时,在寒刀霜剑的背后,在凉薄而喧嚣的世间,宁静与超然,安详与平和,善与慈,爱与美,就会在不老的四季中,缠绕在你的枝头,与你同在。
    我愿将这样的野草,捧给亲爱的读者。
    迟子建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