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精)/大家小书

  • 定价: ¥34
  • ISBN:978720012083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14页
  • 作者:许嘉璐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20-05-01 第5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嘉璐著的《中国古代衣食住行》是一本介绍中国古代文化的著作。专论古人服饰、饮食、宫室、车马等生活的情况及相关文化现象。度人金针、深入浅出、系统周密是其基本特色。从语言实际出发,发掘汉语词汇的文化积蕴,注重语言学的应用性,为读者解决常见、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其最重要的治学方法。

内容提要

  

    许嘉璐著的这本《中国古代衣食住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古代诗文中常见的古人的服装和佩饰、饮食和器皿、宫室和起居、车马和交通作了介绍,通过讲解古人的衣食住行,重构了历史的氛围和图景。

媒体推荐

    《中国古代衣食住行》是介绍古代文化的著作中比较好读的一本。这不仅体现在书中列举大量古代诗文对所论加以印证时为这些诗文略加了注释,更重要的是老师对所论了然于胸,故能一言中的。
    ——朱小健

作者简介

    许嘉璐(1937—),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主要从事古代汉语、训诂学、音韵学、《说文》学、古代文化学、应用语言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有《曲艺创作浅谈》《古代文体常识》《中国古代衣食住行》《古语趣谈》《语言文字学及其应用研究》《未成集——论新时期语言文字工作》《未辍集——许嘉璐古代汉语论文选》《未惬集——许嘉璐论文化》等。

目录

写在前面
第一编  服装和佩饰
  (一)头衣
    1.冠
    2.冠的形制和部件
    3.冕、弁
    4.胄
    5.头衣的质料
    6.平民百姓的头衣
    7.妇女的头饰
  (二)体衣
    1.衣与裳
    2.寒衣
    3.上衣的形制和部件
    4.胫衣
    5.制衣的质料
  (三)足衣
    1.鞋
    2.袜
    附:寝衣
  (四)佩饰
    1.玉
    2.其他
第二编  饮食和器皿
  (一)主食
  (二)肉食
  (三)烹调
  (四)酒
  (五)食器和饮食习惯
第三编  宫室和起居
  (一)宫室
    1.穴居与版筑
    2.城市布局
    3.庭院
    4.堂室
    5.其他建筑
    6.室内
  (二)陈设和起居
    1.室内陈设
    2.起居习惯
  (三)观阙园林
第四编  车马与交通
  (一)车与马
  (二)车的部件和马饰
    1.车的部件
    2.车的附件
    3.马饰
  (三)乘车的礼俗
    1.立乘与驭马
    2.乘车位次
    3.超乘
  (四)车的种类
    1.牛车、羊车
    2.栈车、辎车、安车、温车、传车、辇
  (五)兵车
  (六)步行
  (七)道路

前言

  

    这并不是一本对古代典章制度进行考证的著作;虽然其中时而也有些异于成说的一得之见,但主要的还是从古代诗文中把常见的事实加以概括,并力求通俗地介绍给读者。
    在长期从事古代汉语和训诂学的教学过程中,常常发现学生阅读古书的障碍并不完全是由于古今语言的隔膜。有时,古书中的句法、词儿都懂得了,但对原文的理解却还隔着一层。其所以如此,原因之一就是现在的青年对古人生活的情况缺乏了解。语言方面的生疏,还可以凭借着多读和查工具书帮助克服,而关于典章制度,则几乎没有专为今人而写的书可资参考。典章制度的范围很广,上自天文,下至地理,举凡职官、朝仪、婚嫁、丧葬、学校、科举等等,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都包括在其中。哪些是一般的读者(例如从事与古代文化有关的工作的同志、语文教师、喜欢读点古代诗文的人们)所常见、所急需,同时也容易理解的呢?我觉得是服饰、饮食、宫室和车马等方面。
    编写时考虑到读者水平不一,在有的地方征引了一些前人的说法,而对所引诗文又随时略加注释。前者是为具有一定阅读古书能力的人着想:借此扩大点儿知识面,理解得深些;后者则系针对接触古书机会较少的人而设。一人难调百人口。我想,这样做或许能适应更多的读者的需要吧。

后记

  

    出版说明
    “大家小书”多是一代大家的经典著作,在还属于手抄的著述年代里,每个字都是经过作者精琢细磨之后所拣选的。为尊重作者写作习惯和遣词风格、尊重语言文字自身发展流变的规律,为读者提供一个可靠的版本,“大家小书”对于已经经典化的作品不进行现代汉语的规范化处理。
    提请读者特别注意。
    北京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