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朱自清散文精选(精)

  • 定价: ¥26
  • ISBN:978751901327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40页
  • 作者:朱自清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自清是“五四”新文学发展以来,一位重要的散文家。他的散文在中国文学史上独树一帜,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自上世纪30年代起至今,他的一些名作常常被选入中小学课本,对中小学的文学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在散文方面的成就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朱自清散文精选》收录了朱自清散文经典作品数十篇,这些散文内容丰富,构思精巧,文笔精妙,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作者的创作面貌,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可读性。

内容提要

  

    朱自清散文是中国现代散文的典范,《朱自清散文精选》收录最能代表朱自清艺术水平的散文和诗歌百余篇,其中《匆匆》、《背影》、《荷塘月色》、《春》等名篇,更是让我们记忆深刻。朱自清善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平易的叙述表达出来,笔致简约,亲切,读来有一种娓娓动人的风采。他的作品风格素朴缜密,清隽沉郁,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

作者简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朱自华,字佩弦,号秋实,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批评家。曾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
    朱自清的散文素朴缜密、隽永深刻、沉郁顿挫,以语言洗练、文笔清丽、思想沉厚著称,极富真情实感和感染力,他的散文作品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家庭小品,如《背影》《给亡妇》等;二是海外游记,如《欧游杂记》《伦敦杂记》;三是写景美文,如《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荷塘月色》《春》等。

目录

踪迹
匆匆
歌声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温州的踪迹
航船中的文明
背影

女人
白种人——上帝的骄子!
背影
哀韦杰三君
飘零
白采
荷塘月色
一封信
儿女
旅行杂记
说梦
海行杂记
你我
扬州的夏目
看花
我所见的叶圣陶
论无话可说
给亡妇
你我
谈抽烟
冬天
择偶记
说扬州
南京
潭柘寺戒坛寺
《忆》跋
《山野掇拾》
《子恺漫画》代序
《萍因遗稿》跋
《子恺画集》跋
《粤东之风》序
给《一个兵和他的老婆》的作者
《燕知草》序
《老张的哲学》与《赵子日》
叶圣陶的短篇小说
《谈美》序
论白话
《子夜》
读《心病》
欧游杂记

威尼斯
佛罗伦司
罗马
滂卑故城
瑞士
荷兰
柏林
德瑞司登
莱茵河
巴黎
伦敦杂记
自序
三家书店
文人宅
博物院
公园
加尔东尼市场
吃的
乞丐
圣诞节
房东太太

前言

  

    中国现代散文的发展,以“五四”时期的成就为最高,影响最大。鲁迅曾说:“‘五四’时期散文、小品的成功,几乎在小说、戏曲和诗歌之上。”然而,如果要说这一时期散文创作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作家,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朱自清。
    作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他的名字永远与中国现代散文的历史写在一起,他不仅创造了别具一格的散文体制与风格,其作品还具体极高的艺术价值,因此,朱自清的散文小品在新文学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
    《歌声》是朱自清最早期的散文作品,发表于1921年。虽然只是一篇五百多字的小品文,但其抒情散文的特点却已尽现其间。他写的是当时去欣赏中西音乐歌舞大会的感受,可对音乐的描述未着一字,而是从听觉、触觉、视觉到嗅觉,从联想、修辞方式到措词造句给了我们“一个暮春的早晨”,一阵“爱人的鼻息”,“一缕缕饿了似的花香”,一种“甜软的光泽”,让人不由得展开诗意的想象去感受“令我神迷心醉”的三曲清歌。
    朱自清以《歌声》开始涉笔散文创作,自此,从未间断。其中,朱自清的写景散文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用极具魅力的白话文语言描绘朴实却美妙的景致。
    当年,他与俞平伯同游秦淮河,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题同作散文一篇。与俞平伯的玄妙、空灵相比,朱自清写得绮丽纤袱,情景交融。他从夏夜泛舟秦淮河的所见所闻——船只、绿水、灯光、月光、大中桥、歌声……走入对历史的回忆,当歌妓出现,又让他陷入现实的矛盾心情,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浓墨重彩、令人缅怀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影。
    在《荷塘月色》中,朱自清将语言的运用、文字的功力表现得更是淋漓尽致。这是朱自清任教清华大学时所写的一篇抒情散文。他对荷塘的月色和月下的荷塘的描写充满了诗情画意。全篇多处运用比喻、通感、叠字等。比如描写荷叶“像亭亭的舞女的裙”,荷花“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又如“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一通感手法将荷香描述得灵动,巧妙,却又极其准确。
    而在以描写醉人的绿色而著称的游记散文《绿》中,同样显示出他驾驭语言文字的高超技巧,他用比喻、对比等手法细腻逼真地描写了梅玉潭瀑布的质与色。他说,梅雨潭的绿波“像少妇拖着裙幅”、“像跳动的初恋的处女的心”、“像最嫩的皮肤”、“像湿润的碧玉”,读起来异趣横生,令人忍不住追捉她那离合的神光,而指肤间仿佛还能感触到那一层层绿色涟漪。
    读朱自清的散文,无论是抒情还是叙事,都有一种清风拂面的感受,不见华美辞藻,没有造作矫揉,只用凝练明净的语言、细腻秀丽的笔触、精当巧妙的布局,将所描绘的一切朴实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在他笔下,无论是梅雨潭的绿色,还是清华园的月光,都写得逼真如画,使读者仿佛身I临其境一般。
    与写景散文的浓烈绚美不同,朱自清在叙事性和抒情性小品文素朴缜密,清隽沉郁,用白描般的手法描述真挚深沉的情愫,就如同朱自清自己所说的“芝麻大的事,都不惜郑重地写出来”。其中,《生命的价格——七毛钱》《白种人——上帝的骄子》《哀韦杰三君》等,直接从现实生活取材,是以夹叙夹议手法描写社会生活抨击黑暗现实的名篇。还有一部分以叙述个人的经历和感受为主,在平凡的生活中表现父子、夫妻、朋友间的人伦之情,具有浓厚的人情意味,如《背影》《儿女》等。
    其中,《背影》是朱自清的散文佳作,也是中国现代散文史上的名篇。文章写于1925年,而事情却发生在1917年。虽然时过境迁,可是,对于父亲的背影依然记忆犹新,描述更是细致入微。正如朱自清自己所说:“我自己是没有什么定见的,只当时觉得要怎样写.便怎样写。我意在表现自己,尽了自己的力便行。”《背影》这篇不过千字的短文并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也没有惊动天地的情感,作者只以真挚而深情的笔触,三次写到父亲的“背影”,这不过是普通生活中普通的一幕,却写得情意绵绵,荡气回肠,使这篇散文获得了单篇散文从未曾有过的脍炙人口、争相传诵的巨大影响。
    可以说,朱自清的作品风格与时代息息相通,从最初清丽婉转,到质朴隽永,再到后来激进深邃,无不显示出他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审美情趣,无不显示出他的禀性、气质、情思、修养、人格魅力与人生哲学。
    总之,在“绚烂极了”的“五四”散文的百花园中,朱自清的散文创作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成就,显示了“旧文学之自以为特长者,白话文也并非做不到”,尽了“对于旧文学的示威的历史任务”(鲁迅《南腔北调集·小品文的危机》),为现代散文美学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