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阿克拉的阳光--一个骨科主任的援非记忆

  • 定价: ¥55
  • ISBN:97875190134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84页
  • 作者:瞿东滨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宋·苏轼)。瞿东滨著的《阿克拉的阳光——一个骨科主任的援非记忆》讲述了两年援非艰苦生活,也成就了瞿东滨一段人生传奇,成就了医疗援非50余年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如此富有诗情画意的援非生活,诸君何妨一读?抑或亲自体验一番?

内容提要

  

    “梅花香自苦寒来”。援非生活“艰苦”在哪里?为了国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医生义无反顾地走进非洲,他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习近平),但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后顾之忧。瞿东滨著的《阿克拉的阳光——一个骨科主任的援非记忆》以“援非焦虑症”为题着重描述了援非医疗队员对人身安全的担忧、对寂寞枯燥生活的品味、对夫妻分离痛苦的忍受、对后方家人的牵挂等。这些内容以前很难见于报端,在这部书中作了较详尽的刻画。这不但不会削弱援非医疗队员的光辉形象,反而令他们的形象更加生动、丰满、感人,更令人由衷敬佩。

媒体推荐

    “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宋·苏轼)。两年援非艰苦生活,成就了翟东滨一段人生传奇,成就了医疗援非50余年历史上的—段佳话:在《阿克拉的阳光》下,《心儿向着远方》。如此富有诗情画意的援非生活,诸君何妨一读?抑或亲自体验一番?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钟世镇

作者简介

    瞿东滨,1966年10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马鼻镇村前村人,谱名则科,字理甲,松阳瞿氏(闽)仓前支21世孙。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从军21年,最高军衔少校。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党支部书记。2011年12月至2013年12月,被派遣加纳执行援非任务。著有医学专著《脊柱内固定学》《脊柱椎间关节成形术》、散文集《心儿向着远方——我在加纳的援非经历》。

目录


阿克拉的阳光(代自序)
空空的行囊
加纳并不遥远
援非第一课
附一篇:加纳专科医师培养制度与启示(节选)
复活节
他们的世界里
一样有我的故事
梦亦无边
魂归何方
无聊怎滋味
另一种饥渴
后方啊后方
附一篇:忆父亲
特马渔港
从非洲看中国
洛美之行
岁月的要塞
又是一年
悟道在非洲
只有香如故
附一篇:请钟世镇院士作序记
越洋后送
其实理想
归去来兮
人生偶得

前言

  

    “春风又绿江南岸”(宋·王安石)。援非回国两年后,瞿东滨主任医师完成了其第二部援非散文集《阿克拉的阳光》的创作,实属可喜可贺。
    “看似平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宋·王安石)。在众多弟子中,瞿东滨属于比较独特有个性的一位。其生长在农村,考上军医大学。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二炮导弹旅卫生队任军医,他干得挺好;研究生毕业了,被分配到二炮基地医院任外科医生,他干得挺好;博士毕业了,被分配到大学附属医院,历任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他干得挺好。即使被派遣执行援非任务,他还是干得挺好,这两部援非散文集就是见证。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引用其意,深刻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其实,不仅文艺工作者要如此,科技工作者也应如此,任何人要做成任何事情可能都要如此。
    与众弟子交谈时,我常提到一个观点,就是要成为适应型的人才。这世界并非为哪个人量身定制的,也没有什么“天造地设”。“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路也有弯道”,“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习近平)。每个人都要经受得起顺境和逆境的考验,既有“望尽天涯路”的胸怀和追求,又有“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勇气和行动。
    瞿东滨应算是一位比较成功的“适应型人才”,这与其积极的人生态度、善于适应的个性、脚踏实地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乐不在外而在心,心以为乐,则是境皆乐;心以为苦,则无境不苦”(清·李渔)。因此,在援非艰苦的生活中,他亦可“如鱼得水”,以独特的散文之作纪录一段难忘的记忆。
    “梅花香自苦寒来”。援非生活“艰苦”在哪里?为了国家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医生义无反顾地走进非洲,他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习近平),但他们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后顾之忧。这部书以“援非焦虑症”为题着重描述了援非医疗队员对人身安全的担忧、对寂寞枯燥生活的品味、对夫妻分离痛苦的忍受、对后方家人的牵挂等。这些内容以前很难见于报端,在这部书中作了较详尽的刻画。这不但不会削弱援非医疗队员的光辉形象,反而令他们的形象更加生动、丰满、感人,更令人由衷敬佩。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化;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宋·张道洽)。这部书中,依然充满着瞿东滨对远方亲朋好友的真情,对援非工作的热情,对非洲大地的深情。题材丰富,富有思辨,颇有启发。尤为可贵的是,书中披露其为《新华社内参》提供素材,深入思考援外工作的现状,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展现“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
    “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宋·苏轼)。两年援非艰苦生活,成就了瞿东滨一段人生传奇,成就了医疗援非50余年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在《阿克拉的阳光》下,《心儿向着远方》。如此富有诗情画意的援非生活,诸君何妨一读?抑或亲自体验一番?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  钟世镇
    2015年11月25日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