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明月千里共婵娟(王文娟)/海上谈艺录

  • 定价: ¥45
  • ISBN:978755350563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化
  • 页数:2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悦阳编著的《明月千里共婵娟(王文娟)》介绍了,王文娟,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26年12月出生于浙江嵊县,1938年师从竺素娥学戏。1947年与陆锦花合作,成立少壮剧团,1948年开始与徐玉兰的长期合作。1952年参加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越剧队,在《西厢记》中饰崔莺莺,获演员二等奖。1953年随团赴朝鲜前线慰问演出,后参加部队文工队,立二等功。1954年随团加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实验剧团,在《春香传》中扮春香,获表演一等奖。
    王文娟是越剧“王派艺术”创始人,她戏路宽广在不同时期创造了各种不同的舞台形象。在表演上善于描摹人物神态、传达内心感情,素有“性格演员”之称;其唱腔情真意切,运腔平缓委婉,深藏一种内在的力量。其饰演的代表作品和人物有:《追鱼》中的鲤鱼精、《则天皇帝》中的武则天、《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忠魂曲》中的杨开慧、《西园记》中的王玉真、《孟丽君》中的孟丽君等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王文娟积极投入剧院体制改革,曾任上海越剧院红楼剧团团长。1989年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首届“金唱片奖”。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的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内容提要

  

    王悦阳编著的《明月千里共婵娟(王文娟)》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的传记,按照“海上谈艺录”丛书的统一体例,分为“艺术访谈”和“艺术传评”两部分,对王文娟的从艺经历、艺术成就等进行了全景式地描述,从中感受这位表演艺术家的艺术人生和风范。

目录

艺术访谈
  人生有涯戏无涯
艺术传评
  第一章  少年岁月
  第二章  学艺生涯
  第三章  醉心舞台
  第四章  新的时代
  第五章  朝鲜岁月
  第六章  扮演春香
  第七章  佳作不断
  第八章  则天皇帝
  第九章  红楼情缘
  第十章  伉俪情深
  第十一章  青春重现
  第十二章  红楼团长
  第十三章  心系越剧
  第十四章  王派艺术
附录
  从艺大事记
  后记

后记

  

    为越剧艺术宗师王文娟老师写传记,曾经是自己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但命运就是这样神奇,让我得以在老师的耄耋之年走近大师,登堂入室,聆听教诲。于是,就有了这本书的诞生。感谢上海市文联的首肯,感谢老师本人的信任,也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这本书,是向王文娟老师的致敬之作,更是献给中国越剧艺术的一片诚心。
    文娟老师一生坎坷、丰富、精彩,几乎见证了中国越剧百年历程。她淡泊名利,钻研艺术,诚恳待人,谦虚谨慎,无论在生活中、在艺术里,她都是令人尊敬的前辈大师、泰山北斗,而在我们这些小辈眼中,老师更是亲切慈祥的祖母、有求必应的好人,热情、开朗、睿智、幽默,可爱可亲,令人敬佩。
    数年前,老师曾花了很大的力气为自己写就了内容丰富的传记,这本自传真实、真切、真情,全面地回顾了她自己一生的艺术生涯、荣辱得失,堪称剖析自我、见证历史的经典之作。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写老师的艺术评传,可谓难上加难。既不能“炒冷饭”,又需要写出读者爱看、要看的内容,还要能够较为准确地涵盖、勾勒出老师近八十年的艺术生涯,真是难坏了我。好在老师包容、宽厚、大气,自始至终都热情地鼓励我,细致地帮助我,找寻角度,回忆历史,补充细节,特别是对于“王派”艺术的表演、唱念特色的总结,老师以每一部艺术作品,每一个艺术形象,每一段表演、唱腔为例,具体分析,详细讲解,可谓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毫无保留地与我一起总结、回顾、提炼出来,献给广大读者与观众。这也构成了这本书最大的看点与亮点。此外特别要感谢著名作曲家金良老师撰写了“王派”唱腔艺术分析论文供我参考,以及老师的粉丝团和他们所制作的网站“千里共婵娟”,提供了大量第一手“王派”艺术研究资料,为本书写作提供了巨大方便。
    的确,“王派”艺术是一部浩瀚的大书,这里面有细腻丰富的表演,有质朴纯粹的唱腔,更包含了老师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八十年来,她借着一个又一个舞台艺术形象,来向观众表达自己的心曲、心声、心情。一切景语皆情语,王文娟一生所塑造的诸多鲜明无比的舞台艺术形象,构筑了她华丽、动情、真挚的表演艺术,也构筑了她丰赡、大气、美丽的内心世界。而这种不凋的美感,生生不息,美意延年,得以传承至今,缕缕不绝。
    今年是老师的九十大寿,隆重热烈的专场已经成功举办,希望这本小书的出版,能为老师的寿诞继续增光添彩。虽然它有很多不足,也难以全面概括王文娟一生的精彩,但作为馨香一瓣,希望得到广大“王迷”与读者的喜爱与鼓励!
    愿王文娟老师长寿长乐!愿越剧“王派”艺术发扬光大!愿越剧艺术永续辉煌!
    王悦阳记于丙中年小满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