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晋商经营智慧

  • 定价: ¥26
  • ISBN:978780767819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经济
  • 页数:238页
  • 作者:张正明//张舒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6-01-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张正明、张舒著的《晋商经营智慧》共八章,分别介绍了晋商的历史地位、经营价值观、经营精神、经营术、经营作风、管理制度等,还介绍了晋商的会馆文化、家族文化,论述了晋商与戏曲、社火、古籍文物、饮食、武术、科技等社会文化的关系。全书资料翔实,分析精要,角度新颖,文笔流畅,有相当的学术价值。

内容提要

  

    由张正明、张舒著的《晋商经营智慧》讲的是明清晋商经营智慧。晋商在明清时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商帮。在明清时期中国社会出现商人集团性组织——地方商帮,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事物。晋商经营智慧之魂,就是创新。晋商在明清时期创立的经理负责的两权分离制、股份制、联号制及山西票号等经营制度与经营方式等,都是晋商的经营智慧,它不仅是一种创新表现,而且反映了明清时期中国社会产生了新的经济因素。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会有所创新。所以了解明清晋商的经营智慧,对于现代企业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目录

闻名世界的晋商
  一、被“自夸子世界人之前”
  二、天时、地利、人和
经营理念与精神
  一、商业经营价值观
  二、经营精神
  三、信仰与追求
经营智谋与商风
  一、独特的经营术
  二、讲实际的经营作风
  三、严格的管理制度
晋商会馆的功能与性质
  一、晋商会馆的产生与发展
  二、晋商会馆的功能
  三、晋商会馆的性质与价值
晋商与政界
  一、影响政府政策的制定
  二、支持政府的政治、军事活动及财政
  三、结托政府官吏
  四、投之以桃,报之以李
具有商业烙印的晋商家族
  一、晋商家族的几个特征
  二、从晋商家族看其经营智慧
商号与商人集萃
  一、特色各异的商号经营智慧
  二、商界大隐
晋商与社会
  一、晋商与戏曲
  二、晋商与社火
  三、晋商与古籍文物
  四、晋商与饮食
  五、晋商与武术
  六、晋商与科技
  七、晋商与茶
结束语
主要参考书目

前言

  

    犹太商人是世界著名的有大智慧商人。关于我国明清晋商,余秋雨先生说是“大手笔”商人,“与投机取巧小打小闹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抱愧山西》)。所谓“大手笔”,就是有大智慧的商人。
    晋商经营智慧包括经营理念、经营价值观、经营精神、经营作风、经营术、经营制度等企业经营文化,而企业经营文化既是社会文化的一部分,同时受着社会文化的影响。
    经营智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催化剂,如果一个企业不讲经营智慧,其发展必然要受到制约。
    本书讲的是明清晋商经营智慧。晋商在明清时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商帮。在明清时期中国社会出现商人集团性组织——地方商帮,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事物。晋商经营智慧之魂,就是创新。晋商在明清时期创立的经理负责的两权分离制、股份制、联号制及山西票号等经营制度与经营方式等,都是晋商的经营智慧,它不仅是一种创新表现,而且反映了明清时期中国社会产生了新的经济因素。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会有所创新。所以了解明清晋商的经营智慧,对于现代企业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晋商经营智慧》应山西经济出版社要求出版。但由于作者水平有限,总会有许多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