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吹牛大王历险记(插图典藏本)(精)

  • 定价: ¥28
  • ISBN:978751461170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26页
  • 作者:(德)拉斯伯//毕尔...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拉斯伯、毕尔格、豪夫著,吴敏译的《吹牛大王历险记(插图典藏本)(精)》被称为“打动孩子心灵的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向我们传达了没有冒险就没有成功,只有那些不畏艰险的人才能享受冒险的乐趣,用一颗积极乐观的心,去看待世界。《吹牛大王历险记》中,大多数故事的离奇和荒诞,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这种夸张的故事中,体现出一种对智慧、勇敢的崇尚。

内容提要

  

    拉斯伯、毕尔格、豪夫著,吴敏译的《吹牛大王历险记(插图典藏本)(精)》讲述了一个漆黑的夜晚,一堆熊熊燃烧的篝火,一群和你一样爱听故事的人正在听吹牛大王敏希豪森男爵讲故事:他将带你去参加奇异的打猎行动;他将带你踏上美妙的奶酪岛,喝“海水牛奶”,吃“岛屿奶酪”;他将带你向火星进发,绕道去月球休息……他的奇特故事也许是笑话和疯话,但充满了想象力和智慧。别拿它当真,但也别拿它当假,和他一起笑笑吧,从他的惊心动魂的历险中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快乐。

媒体推荐

    《吹牛大王历险记》是受到人民口头创作影响最伟大的一部文学作品,它可与歌德的《浮士德》、莱辛的《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等相提并论。
    ——【苏】高尔基

目录

吹牛大王历险记
  男爵的自述
  海上探险故事一
  海上探险故事二
  海上探险故事三
  海上探险故事四
  海上探险故事五
  海上探险故事六
  海上探险故事七
  海上探险故事八
  海上探险故事九
  周游世界——附带其他的旅行笔记
豪夫童话
  引子——穿年鉴外衣的童话姑娘
  商队
  仙鹤哈里发
  鬼船
  砍断的手
  援救妹妹法特迈
  小矮子穆克
  假王子的故事

前言

  

    鲁道尔夫·埃里希·拉斯伯(1737—1794),德国文学家,1737年出生于德国汉诺威的贵族家庭。他学识渊博,智慧过人,先后学习过矿物、地质、火山和语言学等。1767年,他任职图书管理员和黑森州加塞尔古代艺术文物保管员,同时兼任大学教授。
    戈特弗里特·奥古斯特·毕尔格(1747—1794),德国狂飙突进时期著名的叙事诗人。但他生活贫困,是一个薪水微薄的中级地方官员、没有固定收入的哥廷根大学教师。毕尔格在英国民谣的影响下创作了《莱诺勒》,写的是一个少女对“七年战争”夺去了她的未婚夫的控诉,是德国文学中著名的动人叙事民谣之一,对整个欧洲的早期浪漫主义作家都有影响.
    1775年,拉斯伯在英国用英语整理了一部德国笑话集,其中的主人公名叫敏希豪森。1786年,毕尔格对这部作品进行了修改、增补,并赋予其进步的内容,使之成为德国人民所熟悉和喜爱的《吹牛大王历险记》。
    《吹牛大王历险记》是介于童话和幻想故事之间的作品。它是根据18世纪德国男爵敏希豪森讲的故事编写的。但这本书在当时的德国并没有受到重视,甚至作者都不肯在书中提及自己的姓名,怕遭人嘲笑。直到后来,随着书的不断流传,越来越多的人为书中那些夸张而充满想象的故事所折服,才真正流行起来。由于书中所讲述的故事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和离奇的夸张,所以一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读者,并被誉为18世纪儿童文学的瑰宝和讽刺文学的丰碑。苏联无产阶级文学大师高尔基更将它与歌德的《浮士德》、莱辛的《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等相提并论,说它是受到人民的口头创作影响的最伟大的文学作品。1988年,《吹牛大王历险记》被美国导演拍成电影,搬上了银幕,更加得到人们的喜爱,“敏希豪森”这个名字也变得家喻户晓。
    《吹牛大王历险记》主要描写了敏希豪森打猎、探险、游历和战争的经历,刻画了一个既爱说大话,同时又具有机智、勇敢、正直、热情等可贵品质的神秘骑士的形象。书中通过大胆丰富的想象,向人们讲述了男爵敏希豪森经历的一个个既惊险刺激又滑稽可笑的荒诞不经的冒险故事。这部作品文笔生动,通过丰富的想象力和朗朗上口的语言,把故事讲述得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栩栩如生,还很容易记忆。让人一会儿为他胆战心惊,一会儿又会捧腹大笑,因此读起来觉得刺激、惊险、风趣、幽默、回味无穷。我们仿佛纵横驰骋在他所构筑的童话世界里,并且一次次经历着童话之旅。
    这些故事离奇古怪,反映了18世纪末期德国乃至欧洲贵族阶层喜欢吹牛的社会风气。18世纪的欧洲正处于中世纪的末期和资本主义原始积累阶段,随着非洲和美洲新大陆的发现,欧洲各个国家纷纷加入强占殖民地的行列,从而也涌现出一批探险家和冒险家。在长期的探险和冒险活动中,他们经历了种种意想不到的事情,成为他们回到欧洲向他人讲述探险或冒险经历的资本。而讲述者为了显示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在讲述时也往往夸大故事本身,或者讲述一些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样,欧洲社会尤其是上层社会,便迅速沾染了这种喜欢夸大其词的毛病,形成了一股爱吹牛、喜欢说大话的社会风气。《吹牛大王历险记》正是这种社会风气的集中反映。而敏希豪森也成了喜好吹牛撒谎、爱把事情无限夸张因而毫不可信的代名词。
    其次,《吹牛大王历险记》中,大多数故事的离奇和荒诞,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但这种夸张的故事中,体现出一种对智慧、勇敢的崇尚。在所有的故事中,敏希豪森正是凭借他的聪明才智、勇敢和冷静,或在打猎中,想到打猎方法,获得意外收获;或在一次次的危险经历中,变得有惊无险;或在一次次的战争中,屡建战功。如在一次打猎过程中,他巧妙地把野猪钉在树上;一次,他凭借自己的眼睛擦出的火星,点燃猎枪,收获了许多鸭子;一次,在狮子和鳄鱼间,他机智地逃脱;还有一次,为了取回自己的斧头,他顺着藤条爬上了月亮。敏希豪森骑士通过讲述自己这些夸张离奇的故事,似乎在告诉我们:人的一生中难免遇到各种艰险和困难,但这些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善于动用大脑,发挥人类特有的智慧,勇敢、机智而冷静地处理事情,一切艰险和困难就会变得容易许多。
    德国童话故事都是取材于民间故事和传说,经过作者的艺术加工而成,在这些童话中已经融入了现实的内容和作家的生活体验。为了展现德国儿童文学的这一传统,我们在本书中选取了德国另一位著名的童话作家威廉·豪夫的几篇作品以飨读者。
    威廉·豪夫(1802—1827),德国19世纪著名的小说家和诗人,是与格林兄弟齐名的德国童话作家。他从神学院毕业后,当了家庭教师,课余便给孩子们讲故事。这些故事娓娓动听,后来豪夫把它们写下来公开发表,开始了他的童话创作生涯。1827年11月18日,他因病逝世,年仅25岁。豪夫通过童话的形式,揭露了当时德国庸俗的社会现实,批判和讽刺了统治阶级的愚蠢和贪婪。本书中选取的《仙鹤哈里发》,讲述了哈里发查西德与宰相为奸人所害,变成了仙鹤,最终在被变成了猫头鹰的印度公主的帮助下恢复了原貌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以貌取人,或许一只丑陋的猫头鹰也曾是美丽的公主。《小矮子穆克》揭露了统治阶级的不仁不义和对普通百姓的欺压,具有很强的人民性。《假王子的故事》批判了裁缝冒充王子的欺骗行径,说明不安于平凡劳动、贪图虚荣的危害性。
    豪夫的童话因思想内容深刻,故事情节生动,受到读者的喜爱,和《格林童话》一样,成为世界儿童文学中的瑰宝,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它被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