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山羊的胡子

  • 定价: ¥39.9
  • ISBN:97875502829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0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童、叶兆言、毕飞宇、韩东之后,南京小说家要看就看朱庆和。朱庆和著郎世溟主编的《山羊的胡子》是一部有泪有笑的小说集,乡村生活的辛酸,城市生活的狼狈,情感生活的不顺,每篇小说都狠狠戳动人的心窝子。无数年轻人都能在这些故事里找到现实生活的影子和情感的共鸣。

内容提要

  

    朱庆和著郎世溟主编的《山羊的胡子》收录了朱庆和的24篇小说,不管是书写乡村的贫瘠、苦难、麻木,如《在集市》《贫贱与哀怨》《父亲和山羊》等,还是写城市的失败、无聊、彷徨,如《你有从33层高的楼上跳下来的想法吗》《担心是多余的,没回家的人们终归要回家》《没有缝隙的时间》等,小说里的人物和故事,日常生活的琐琐屑屑,都得到了精确描绘,入木三分,真实可感。

媒体推荐

    庆和是当代最优异的小说家,没有可比性。其作品是现代小说方式和写作必要性结合的示范,沉郁又脱落不羁。愿庆和多写,我等只须在此静候爆破的回声。
    ——《扎根》作者、第三代代表诗人 韩东

作者简介

    朱庆和,山东大汉,内心温和,不善交际,性喜饮酒。从小接触庄稼和农活,毕业于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现生活工作在古城南京。白天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晚上是指点人世的小说家。作为70后重要诗人、小说家,迄今为止他发表了200多首诗歌和近百万字小说,是江苏省作协、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曾和李强、周公度、林苑中等小说家刊印文学刊物《中间》,第一次提出“中间代”这个概念;与韩东、于小韦、刘立杆、李樯等创建“他们文学网”,影响了很多文学青年。

目录

兄弟,有什么伤心事
贫贱与哀怨
你有从33层高的楼上跳下来的想法吗
登门来访
微光
夜游
傍晚来到了麦场上
出路
我无法保持住判给我的那份快乐
在集市
我为什么不吃馒头
徐立在松城的短暂时光
假山
高楼上
鹿燕平
没有思绪的旷野
没有缝隙的时间
每个人内心都有一条奔涌的河流
回乡曲
老三身上有把枪
剩余的夜晚
担心是多余的,没回家的人们终归要回家
春雪
父亲和山羊

前言

  

    我是一个无所事事的人,虽然每日奔波与劳顿,伴着卑微的呼吸,但我仍然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无所事事的人。
    我无所事事地呆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房间四壁发白,破旧的家具在享受安静之美。我不知道自己每天在忍受什么,还要忍受多久。我想说的是,其实人是一种虚空的动物,区别于其他动物,总是有什么“想法”,想抓住什么,这无疑让人变得虚空起来,虚空隐藏在每个人的内心,让人显得无知而脆弱。剔除那短暂的欢欣,每个人都是虚空的,孤立无援的。或者可以这样说,虚空就是人的身体的一部分,没有虚空,就不成就一个人,所以人的孤独是命中注定的。就像我在一首诗里所写的那样,仅仅让道路带走/仅仅是两手空空。
    我确信世间一定有美好的东西,就像那些神话、传说,常常让我流连忘返。因此我也确信,终有一天会在我身上发生,飞上天空,俯视众生。它就在我的想像中。
    我从试图写作到今天,使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它首先于写作者本人是有益的。排除世俗的认可,这种有益完全是一种心灵上的东西。我的性情里面更多的是一些软弱,它使得我犹疑、懒惰、喜欢幻想和游弋,并把我围困其中。通过浅尝的写作,使我对世界怀有的惶惑乃至绝望的心情得以抚慰,同时也获得了对这种心情的理解。尽管那抚慰是短暂的。
    有这样一种冠冕堂皇的说法仍在流传,即“文学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前半句是对的,却是废话,而后半句就怎么也说不通了。我真的无从知道,文学所表现的东西怎么就高于生活了。要知道生活中的流动不息和繁冗深沉,没有哪部文学作品所能涵盖的。世界之于人只是半隐半现,半明半晦,而且最大限度也只是如此。你想获得对它的理解,这绝不可能。我要说的是,这样虚假的口号会掩盖真相,对文学创作无疑是一种伤害。
    然而,我们要生活在一个时代里,这是必须的,也是一个不容更改的事实。无论你多么抗拒它,它却仍然实实在在地包裹着我们,就像我们身上的衣服,就像呼吸的空气,就像浸泡着我们生命的容器,每时每刻。因此,我们所有的经历、认知、阅读、回忆、幻想都是基于我们身处的时代而出发的,只要我们一张嘴,一动笔,就焕发出这个时代的味儿。
    我写的是过去的事,是已经死去的东西,一个念头、一个闪现的灵光让它死而复生。它是一种忧伤的情绪,轻轻吹拂着我的内心,不激烈,不造作,除了抚慰与感同身受,它与激励、鼓动与担当使命都不搭界。它只是忧伤。一首忧伤的歌,一首无法唱出的忧伤的歌,它成了沉默。
    写作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是直接呈现,应该是排除技巧的,排除观念的,排除精致的,排除无懈可击的,就跟生活一样那么自然。但生活本身就那么自然吗?它不知道被强奸被扭曲到什么程度呢?因此真正的自然或许存于我们的内心。顺从敏感、脆弱的内心。
    我至今仍记得,幼年时与父亲在田间劳作的情形。劳累了,就坐在田埂上听父亲讲故事,而太阳正奢侈地照着我们,禾苗正安静地生长。这样一个简单的情景,至今照亮着我,温暖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