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爸爸的故事

  • 定价: ¥25
  • ISBN:97875307641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蕾
  • 页数:18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梅子涵、梅思繁联袂诠释爸爸与女儿的爱!
    青年翻译家、作家梅思繁全新儿童文学作品,《女儿的故事》20 周年纪念版再添“爸爸篇”!
    儿童文学名家彭懿、王林、殷健灵、郁雨君因爱推荐!
    梅思繁著的《爸爸的故事》用幽默动情的方式,串联起一个完整感人的长篇,从长大女儿的角度重新回味与父亲之间的种种经历。

内容提要

  

    梅思繁著的《爸爸的故事》用幽默动情的方式,串联起一个完整感人的长篇,从长大女儿的角度重新回味与父亲之间的种种经历。在《爸爸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在文学的世界里成长起来,不断求索,把文学梦作为理想的追梦女孩,和一位在女儿心中播撒梦想,并最终选择鼓励女儿勇敢追梦的伟大父亲。在三十年的时间里,父亲从一个青涩的白面书生,变成了一个两鬓斑白背影有点蜷躬的中年人;女儿从一个梳着两个小辫子鼓着圆脸蛋的小孩,变成了一个穿高跟鞋擦口红的女人。他们之间分分又合合,但无论相隔多远,父亲总是牵着女儿的手,共同度过那叫人喜悦感怀又透着淡淡忧伤的,似水流年。

媒体推荐

    二十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编辑的时候,我天天打电话催稿,逼着梅子涵写出了温暖人心的《女儿的故事》。书一刷再刷,还得了大奖,书中的人物梅思繁跟着他爸爸一起出名了。可是,我并没有见过她,也可能见过,记不住了,一个小不点……等我再次见到她时,她已经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大姑娘了。这次,她让我们惊艳,因为她写出了一本《爸爸的故事》。我想,凡是读过《女儿的故事》的读者,一定期待这个故事,毕竟“爸爸写女儿,女儿写爸爸”这件事,本身就具有那么一点传奇的味道了。
    ——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知名阅读推广人  彭懿
    《爸爸的故事》之所以动人,不是因为它写的是梅子涵,而是因为,它写出了一个父亲真实的虚弱、温情、关切、无助和惆怅,这是一个未经矫饰的情感世界。这是所有人的父亲,也是所有人对理想父亲的向往。思繁是幸运的,她有一个怀抱赤子之心的好父亲。
    ——儿童文学作家  殷健灵
    梅子涵、梅思繁,我热爱和亲近的一对父女,《女儿的故事》《爸爸的故事》,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是斗转星移后接连盛放的两段生命故事,更是一场充满好奇的爱的双向探索,漫长、丰富、绵密、动人。《爸爸的故事》以看似十足的自然性讲述爸爸和女儿两个世界的依存、交融、背离以及讲和。我想说,这两本具备互文性、双面性的作品是儿童文学不可能再出现的一双珍贵故事奇迹,它们诚实完美,交相辉映,完成了一次关于成长、关于爱的相互抵达。
    ——儿童文学作家  郁雨君
    当年读《女儿的故事》时,我心里就猜想:书中的“女儿”以后会怎么样呢?后来,“女儿”长大了,成了一名独立、智慧、美丽的女性作家。现在,她用这本《爸爸的故事》回答了读者的疑问,也回答了成长的提问。
    如果说《女儿的故事》是父爱的太阳,《爸爸的故事》则是反射阳光的温柔月亮。所有的爱都会有结果,《爸爸的故事》就是这个“果”。我以十岁女儿父亲的身份,热泪盈眶地读完了这本书。
    ——儿童文学博士、童书翻译家、知名阅读推广人  王林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1. 爸爸在成为爸爸以前
2. 兜兜又兜兜
3. 孤独的深蓝色背影
4. 爸爸是个馋痨坯
5. 鸡蛋羹、发芽豆与鸡毛菜
6. 十项全能
7. 爸爸的眼泪与忧伤
8. 在广阔世界中渐渐长大
9. 灰色的青春与放风筝的人
10. 从书橱前到舞台边
11. 咸肉菜饭与卡布奇诺,我们一路肩并肩
12. 放飞风筝
13. 很多的挫折,不少的荒唐,和小小的成绩
14. 孤独的年三十
15. 种植梦想的人
尾声  
一个故事的结尾与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前言

  

    1982年深秋的一个晚上,上海东区某家医院的走廊上,我——一个毛毛头,认识了我的爸爸——一个三十出头长得还蛮好看的白面书生。
    我来到世界上认识的第一个人当然不是我的爸爸,而是我的妈妈。这个很自然,因为是她把我生出来的。可是,我认识的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人也不是我的爸爸,而是我的姑妈姑父奶奶叔叔们。你们肯定要问,我的爸爸跑哪里去了?就在那些大人们争先恐后地把我抱过来抱过去、左欣赏右观察的时候,这家伙在家里的小房间睡着了!白面书生早上的时候在医院里等啊等,小毛头就是不出来,于是他就回家休息去了。结果一休息他就呼呼大睡起来。等到他被我的姑妈大叫着喊醒,再急急忙忙地跑到医院,笨手笨脚地把我抱在怀里时,我——一个女儿,和他——一个父亲,才第一次在人生的走廊上相遇相识。我口水潺潺地冲他傻笑了一下,他热泪盈眶地凝视着我。
    从此,我这个毛毛头,和我的书生爸爸,就一起在一分一秒的人生长路上,各自学习着如何演好属于我们的角色——他琢磨着怎样做一个好爸爸,我尝试着成为一个合格的女儿。
    这是一个关于我的爸爸的精彩故事,这更是一张天下父亲的动人面孔。